新浪财经

权重股疲软 市场酝酿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8:45 证券日报

权重股疲软市场酝酿新格局

  权重股继续疲软

  “八二”现象渐趋明朗

  延续前日的市场格局,周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权重指标股继续大幅下挫,拖累指数再度下跌,沪指逼近5500点整数大关,深圳市场由于缺乏权重股的杠杆效应表现相对较强。值得关注的是,市场热点继续围绕“八二现象”演绎,超跌品种持续受到资金的追捧,欣网视讯、宏达经编、华联股份连续收升涨停,而权重指标股体系表现萎靡不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神华等权重指标股几乎无一例外的全面下挫,显示出在中国石油登陆A股市场后,八二现象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内地延期推出“港股直通车”影响,香港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逾1500点至28942点,29000点整数关口被有效沽穿。若以下跌点数计,恒指创出历史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国企股和红筹股的表现更哀鸿遍野。在其传导效应作用下,香港市场的暴跌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那些大盘蓝筹权重股。

  尽管大盘蓝筹股在近期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但其在市场中的号召力仍然是毋庸置疑的。从市场演绎的进程来看,以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来定价、以行业背景行业地位定价的新模式仍然方兴未艾。可以说,价值投资理念仍将是主导未来

证券市场的主流,长期来看,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将是其股价的根本支撑。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压力依然明显,市场波动风险有所增加的情况下,那些业绩持续增长的蓝筹品种,将有望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的对象。事实上,在中国石油进入指数之前,股价结构需要寻找新的均衡点。按照大盘股的基本估值水平,考虑到一定的溢价,中国石油可以给予35-40倍的估值,其价格在35-38 元可以得到支持,周二中国石油报收在39.99元,继续回落的空间已经不大。

  在短期赚钱效应递减的情况下,市场参与的积极性也在逐步降低。事实上,自10月底调整以来,两市的成交量持续萎缩;另一方面新进资金力量有限,市场自6000点下跌以来,投资者的信心普遍不足,导致了入场资金进程缓慢,市场可操作性在降低。就短期策略而言,在市场无法形成合力的背景下,盘局态势仍将延续,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适当的观望或许是无奈但明智的操作策略。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反弹可能产生

  关注三类个股

  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远洋等指标股重挫影响,上海综合指数再次收出阴线实体,而深圳成份指数虽然勉强收红但其倒T型线显示上方压力沉重。经过高价股的补跌式下跌,市场量能开始出现明显萎缩,而在市场量能出现严重萎缩的情况下,市场可能产生弱反弹的概率正在增加,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品种运作仍应有一定的投资机会,但仓位上不宜过重,通过市场轨迹及品种表现来看,研究认为三类个股值得短期关注。

  一是股价优势明显,经营业绩良好的品种。目前深沪两市季报中公布业绩的品种中,有一些经营业绩较好且股价具有相当的安全性或优势,研究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总体量能出现严重萎缩,而股价分化严重的过程中,这些品种就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近两个交易日中,大盘在连续向下调整,而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经营业绩较好、股价优势明显的品种反而逆市收红,这些品种就给投资者带来的短期上涨的投资机会。

  二是连续重挫、具有比价优势的基金重仓业绩股。近期深沪股市一批基金重仓股开始大跌,但仔细分析来看,一批业绩极佳、股价相对优势明显的基金重仓股则可加大关注其反弹的机会,如经营业绩有望每股收益达到1.50元,而股价经过34元跌到目前25元左右位置的太钢不锈等,这些品种的特点是市盈率优势明显,而且股价经过连续下跌,其相对股价并不高且基金重仓,在下跌过程中,其并没有明显放量,显示机构资金无法全身而退,机构可能选择市场一旦市场短期启稳之时,产生反弹概率较大。

  三是近期维持上升通道,量能放大的品种。周二深沪股市在震荡下跌过程中,乐山电力、祁连山等逆市大涨,而观察其技术图形均表现为阶段性上升通道量能不断放大的品种,显示这些品种有主力资金进行关注,当然选择上对于已经拉升的品种可以回避,但尚在上升通道中,量能温和放大的品种则可结合大盘启稳于否进行适量性的短线关注,但要设好止损或止盈操作规则。

  总体来看,深沪A股经过连续的下跌调整,有短期弱反弹的要求,成交量的萎缩表明市场品种的表现更多将集中在中小盘类个股上,从市场层面来看,品种的表现仍然可期,但对于量能萎缩下大盘的反弹需要关注的是成交量是否能够再次放大,而在弱反弹过程,关注上述三类个股的投资机会,需要时机与果断的买入、卖出决择。 (九鼎德盛 肖玉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