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寻找超跌后的反弹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7:48 新浪财经

如何寻找超跌后的反弹先锋

  广州万隆

  提要:经过连日的调整,权重股已经回落到前期的重要支撑位,下跌动力有望减弱。此外,在最近两个交易日里,上涨家数明显多于下跌家数,这可能是市场短线回暖的迹象。

  一、空头力量释放相对充分,短期反弹动力不断累积

  从指数的走势来看,调整是从10月16日开始,截至今日回调幅度约9%;但从大部分个股的走势来看,调整的幅度明显超过9%。据统计,16日以来跌幅超过9%的个股接近700家,下跌幅超过20%有180家。也就是说,短期内大部分个股调整的力度是不小的。

  为了简化分析,我们以近段时间的龙头板块作为重点分析对象,主要是以煤炭、钢铁、有色、权重股为主。在这里,我们选择7月20日作为煤炭、有色的行情启动点,10月16日作为行情的高点;在这两点之间作出黄金分割线,显示结果为:煤炭、有色板块正处于61.8%的黄金分割线上,这将可能成为两大板块的第一支撑位。假如两大板块再回调11.8%,将落在50%的黄金分割线上,预计这个位置的支撑作用较大,因为这个位置正好是两大板块最后一轮加速上升的启动性。

  钢铁板块的高点在9月17日,也就是说,这个板块比有色、煤炭两大板块提前调整。从作出的黄金分割线来看,钢铁板块已经到达50%的黄金分割线上。因此,在煤炭、钢铁、有色等几大前期强势板块,钢铁板块反弹的动力相对大一些。

  从盘面来看,权重股回调是大市连续下跌重要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权重股已经回落到前期的重要支撑位,下跌动力有望减弱。此外,在最近两个交易日里,尽管市场环境不好,但上涨家数明显多于下跌家数,这应该是大市短线回暖的迹象。

  二、重组使钢铁行业的前景乐观

  

铁矿石谈判谈判在即,由于各大铁矿石巨头斩钉截铁抬高铁矿石价格,这将对行业产生些负面影响。但是,钢铁行业仍然相对乐观。首先,三季度以来,全国主要钢材价格上涨较快,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87%;从中长期来看,钢价走势仍然乐观。主要是全球的更新需求与中国快速发展的强劲需求对钢价有较强的支撑。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重化工业时期的钢铁工业的景气周期将明显拉长,大约持续增长15~20 年,而目前我国正处于这一阶段。

  其次,从钢铁的供需结构来看,07年全年国内将再新增6000万吨产能,国内钢铁产能将达到5.4亿吨,增长速度约11%左右,而未来需求平稳增长10%左右,如果考虑到小转炉、小电炉等落后产能的淘汰,钢铁行业并不存在是明显的产能过剩。

  最后,是我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钢铁行业集中度均在50%以上,但是我国2006 年前十大钢厂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9.4%;且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2010 年我国前十大钢铁企业钢铁产量要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因此,我国的钢铁行整合潜力相当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与企业发展研讨会将于11月25日至27日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部门的有关官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机构的权威专家将共聚一堂,把脉中国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难题,预计这将可能成为钢铁行业加速重组的契机。

  从市场因素来看,停牌三个月的攀钢钢钒的资产注入方案终于露出水面:公司通过增发吸收合并攀渝钛业和ST 长钢的资产。资产重组后,攀钢钢钒将整合攀钢集团内部包括钢铁、钒、钛及矿产资源在内的全部主业资产和业务,盈利能力将大大提升。走势方面,该股已经连续两日涨停,其强势表现有望带动钢铁板块展开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