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1月6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6:10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南华香塘分析师孟宇老师,孟宇老师您好。

  孟宇: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看一下今天的收盘情况。上证综指收盘于5536.569点,下跌97.88点,跌幅1.74%。深成指收盘于18120.568,上涨3.69点,请孟宇老师分析一下今天整个大盘的走势情况。

  孟宇:今天整个大盘的走势情况实际上延续了前期反弹之后的下跌情况,而且实际上今天这个点位相对来说比较重要,因为接近了上一次10月26号反弹的低点,这个点位上本来也许可能期盼出现一定的反弹,但是最后的结果是很多权重股反而出现了加速的下跌,反映在整个局面上大家可以看到上涨家数其实在沪市是多于下跌家数的,实际上这就说明这次下跌主要是指数股在下跌。

  主持人:我也是有一个数据,领跌的前五只股票,第一是中国石油,导致股指下跌了127.33点,第二是中国石化,下跌了31.60点,接着中国神华,工商银行、铝业分别导致估值下跌6.47和5.96点,老师对这几个权重股拖累股指下跌有什么看法?

  孟宇:我个人观点,这代表一定对蓝筹股过度追捧的价值回归。实际上大家可以看到这些股票市盈率都很高,从A股、H股的价差来看,这些股票也是比较偏差高度的。一般我们估计A股相对于H股最大的基本上溢价的幅度在2倍左右,像中国石油实际上就超出了这个范围,上市之后本来大家预想30多块钱,结果开出40多块钱接近50块钱的高位上。同期因为港股直通车的原因,包括美股的情况,实际上中国石油H股还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实际上对中国石油的A股也有影响,再加上获利的回吐,包括目前出现两个大的事件,一个是温总理谈到港股直通车的问题搁置或者暂停,或者是等待重新评估。再一个11月4号的时候,证监会基金管理部监管部出了一个通知,要求公募基金重新审视价值投资的原则,包括内部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包括内部员工培训,以及素质的检验,说白了加强管理。当中涉及到一个问题,关于是否有私募基金操作的特点,公募基金同样追求短线,追捧热点,将股票推的价格很高。这几只股票全部都是H股的,这两个因素加起来对权重股造成很大影响,下跌很大,出现了一定的获利回吐性的回调。

  主持人:我今天看到几篇博文非常有意思,说庄家总是诱引的行为,比如蓝筹股加高,诱引蓝筹股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小盘股布好局了,这次也是中国石油拉高了以后再打压中国石油,等这些朋友纷纷熬不住,把筹码抛出去,又在底位吸盘,这时也许中国石油再次拉高,不知道老师是否同意这种观点?今天这个小话题也是“中国石油的底到底在哪里”,您认为40块钱是个底吗?

  孟宇:我认为中国石油40块钱不算是底。大体原因是这样讲的,刚才说的情况完全是有可能。实际上金融市场当中一种主力与散户,机构和散户博弈始终是存在的,有内幕消息和没有内部消息总是有博弈。短期来看,当一个资产,尤其是股票被炒得过高,反过来讲会调的幅度也会很大。我是有这样一种认为,如果一种资产长期被低估,等到回归价值会被出现高估的状态。如果金融资产被严重高估,回调的时候也会出现严重被低估的情况。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主力是故意用一定的成交量把中国石油价格拉得很高,同时中国石油在上证综指当中是有很大的权重,而且今后它会对沪深300,会在11月19号可能加入沪深300指数,还会有一个指数效应存在。这个阶段当中,整个中国石油作为权重股对大盘的影响很大,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股票吸引大盘的整个恐慌情绪,这是很可能的。

  如果是这种情况存在,低点会比较低,不会是跌到大家都认为这个价格已经很低,比如很多人都跟我说40块钱以下就可以买了,大家可以问问周围的人,如果大家都有这种想法,那它不是一个低点,它真正的低点应该是考虑时间、幅度,幅度上讲一定要把前期被套牢的人,我认为从投机的角度讲一定要洗得很惨,洗到不能支撑。从时间上讲,我认为应该切合它选入股指的时间,选入沪深300的指数,11月19号,时间大概是这样。

  再就是关于股指期货的情况,这是什么时候上市,还是很重要,毕竟它是一个大的权重股。时间上要配合,幅度上也要配合,才能找到它的低点。

  主持人:也就是11月19号之前可能还不会出现低点,是吗?

  孟宇:不能绝对这么说,但是我认为这个时间很重要,应该在这个前后。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我们已经被庄家诱引了,有没有可能小盘股反弹也是庄家诱引我们,会不会猴子起舞是一个短暂的现象,在大家蓝筹股割肉又关注小盘股的时候,实际上庄家又把眼光转向这些蓝筹股,包括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他们一些提前的布局,有可能吗?

  孟宇:当然是有可能的。实际上这种轮动,股票跟很多其它金融资产不同,可选的方案很多,上千只股票,甚至今后会更多,资金可以有很充分的回旋余地。大家可以看到股票在吸引资金这方面是有竞争性的,比如这只股票可能受到市场追捧,那只股票即使价值很好,整理得很充分,但就是涨不起来,就是因为资金被吸引过去了。所以,这种游戏始终是存在的,并不是之前这一次,而是以前已经有很多次了,包括ST的股票也出现过这种情况。

  现在所谓的猴子也好或者是什么,相对小盘的股票,起舞还算不上,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来讲,在近两三个月的时间,小盘股或者相对来说不是指数的权重股,涨幅并不大,很少有很大,大部分都是在低位,而且很多还是在破位往下跌。如果说资金转向小盘股两个优势,一个是估值阶段性偏低,这些股票可能都是大盘在4000点或者是4500点的时候,那时候的价位差不多。大家可以盘一下市盈率,小盘股毕竟好拉动,这个股票拉起来,资金关注,涨起来幅度大一些。再就是小盘股有它的题材,不同的股票,要因股票而异,不是所有的股票都是一样的,有的股票是长期题材,有的股票是其实现在有很好的资源背景。可能是因为前期,比如基金也是,已经买入一只股票不可能立即卖,即使看到报告这个公司业绩非常好,经营马上出现突破性上涨、发展,不可能立刻移仓,但是借助这个机会可以把资金移过去。所以,大股票、小股票交替的上涨会出现,但这不是绝对,应该有一定的分化。大的股票操作有大的股票的思路,小股票操作有小股票的思路。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各位网友,看一下大家有什么提问。可能这一段时间有些股票反弹,但是我们的朋友还是乐不起来。

  网友:000778,老师,您看这只股票是不是已经进入了下降趋势呢?您觉得这只股票质地如何?

  孟宇:这只股票跟建材、钢铁有一定的关联。从盘面的情况来看,这个股票本身下降通道不算,我个人认为至少现在不算,我看股票有时可能偏短一些,我就看在这一周、两周之内,我认为不算下降通道,因为正好相反,前一段时间大盘反弹的时候,它基本上起稳。而且大盘下跌之后,反弹到现在,这三天大盘都是在下跌的,可是这只股票这三天基本上是横盘整理,当然今天可能收得有点偏弱一些。这只股票在下跌的过程当中没有跌得像大盘那么猛。历史来看,这只股票已经有一个很长的盘整区间,在很长时间是宽幅振荡,之后就随大盘出现了下跌。这个股票短期跌幅应该仍然是弱于大盘的,大盘如果出现起稳,它会出现上涨。而大盘大幅度调整,它只是小幅调整,这样可能偏大一些。

  关于个股的资源或者是业绩情况,我还是这种观点,这次股指期货要上市了,再强调一点,股票本身是由两个价值构成的,这个理论类似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也好,或者是像马克维斯模型,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理论来讲,都有这样的观点。股票最起码有两个成分存在,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非系统性风险就是股票再好,大盘不好也涨不起来,这个情况在熊市中很明显,2005年有很多股票业绩早就上来了,但是就是涨不起来。为什么同样的股票在美国、香港涨的幅度不是很大,到了国内涨得很快。所以,大盘带动资金面的溢价是非常明显的效果。所以,关注个股的同时,大盘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只股票我认为暂时不算下降通道。

  孟宇:刚才老师说个股和大盘可能有一定的联动效应。一位手机用户提问也和这个有关系。

  网友(手机用户):600572为什么业绩大增,但却是一直在跌?

  孟宇:这只股票本身明显强于大盘。从调整开始算起,从这5天来看,实际上这只股票在这个阶段,从10月25号开始下跌,到现在,这个阶段是强于大盘的,这三天大盘跌了三天,它涨了三天。后期像这种股票,如果成交量保持一个不是明显放大的话,我认为这个股票后边还能延续这种阶段性的强势。

  网友:老师,我都要崩溃了,我想问一下中海油服,我是在49元的,现在应该怎么办?

  主持人:大家可以体谅到你的心情。

  孟宇:中海油服这个阶段,跟刚才提到中石油、中石化、中铝,基本上是一个性质。中海油服还不是中海油这个企业,只是一个服务公司,以这样一个概念进入这个市场,当时也算得上盘面比较大的股票,而且它的业绩大家预期是跟中海油有其联动性。不过最后反映出来,幸好中海油没有上市,可能中海油上市跌的比它还严重。这是原因,就像前面分析到的,目前的主题、主流在哪里。这批像中石油,包括中海油服,它们上市时间很短,但是价格出现了很明显的迅速拉高之后,然后出现盘整性的回落,包括中国神华。我个人认为这种股票有一种危险性在哪儿呢?就是跌破上市价格,就是上市第一天的价格,有这种风险。

  我个人的观点,往往有时候一些支撑线和心里点位往往是突破线。比如黄金有一次在715的时候是高点时刻,大家觉得这个点是上不去的,但我认为那样的点位往往是突破目标位,一定突破再说,可能突破再下跌,但是一定要突破。这只股票我也是有这种担心,当然我本人目前并不是特别关心这样的股票,但是我有担心,可能突破前期的上市价格。

  主持人:老师说的时候我想过我们历史中曾经出现过4300点、5000点和6000点的大关。

  网友:000632已经下跌这么长时间了,后市如何操作?

  孟宇:刚才江卉讲到猴子的问题,这个也算。大家可以看到它都是属于前期大盘在涨它不动,大盘下跌,它就领先上去。现在它是出现一个盘整整理的情况,成交量很小,没有什么明显的改变。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目前这只股票偏安全。这次下跌的股票,领跌的中石油、中石化、神华,我们刚才提到两种因素,港股直通车因素、公募基金加强内部管理的因素,这两个政策之下,这些股票属于领跌的主力。而这些前期在弱势盘整的股票,如果成交量不迅速放大,还比较安全,至少有一定的抗跌性。跌无可跌,前期很多散户可能慢慢割掉了,到这个位置已经撑不住了,这时这些股票还是有机会,这时大家应该好好看看它的基本面,看看它的基本面是好是坏,尤其是市盈率这些因素,包括所在板块是什么行业,都很重要。

  主持人:看一下其他网友发来的信息。

  网友(吉林):000507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粤富华这只股票的思路跟前面是相对比较接近的,它有点小风险,就是出现一个跳空缺口,明天如果能够把缺口完全回补,今天虽然回补了一点,但是还有一个上影线,短期还有期待。这只股票偏于短线看好,一周到两周,再往后也是变数很大,可能回到现在的位置,但是短线偏好,如果大盘不出现明显破位下跌,像粤富华这样的股票,能够具有一定的短期支撑性。投资者对这只股票要把握一个市场热点,前期之所以买了这只股票不挣钱,就是因为热点不在这里,因为前期热点是大盘股。现在有点机会,不知道投资者的成本在哪里,我怀疑,往往已经成本很高,这个地方已经损失很大。这种情况下,建议既然有曙光,还是不要轻出。未来走势是不确定的,未来市场风险有不决定性,当然可能进一步破位下跌,但也有可能突破上涨。既然等到这个时候了,应该再看一看。

  主持人:这几天做节目以来我一直问一个问题,如果跌得很惨,应该怎么办。几乎所有的分析师给出的答案是还是等待,等待你的股票重新反弹被关注。

  网友:新股研华智能这只股票已经连续跌了三天了,还有上涨的空间吗?我是26元钱的成本,多久能解套?

  孟宇:是属于上市后既不是大盘股,但是它上市之后肯定我相信第一批认购的人获利还是很丰厚的,但是紧接着后面的压力就比较大了,出现过两天连续跌停,到今天这个情况。所以我认为这位投资者应该参考一下招股的时候,当时给这个股票的定价,和这个差距多大。假设这个股票招股是12或者是11元钱,这个价位还是风险很大。这只股票的势头跟大盘比较接近,大盘如果不起稳它会继续跌,如果大盘起稳,它也能得到进一步起稳。关于股票是否握住的问题,我不主张什么都握着。如果这个股票是刚开始下跌,就不要开始握了。如果已经下跌很长时间了,刚刚起稳的,就握住,存在着一个对后期的判断。比如我看中国铝业,假设这个股票,昨天我就认为应该卖,今天即使还有反弹机会,也该转仓,尤其是对前期还有获利的尤其如此,追进去的就另当别论了。像这样的股票还可以考虑卖出。像刚才研华智能比较弱,斩仓6块钱的损失大了点,希望这位投资者自己能做好这个决定,要有充分的风险意识。能够持有下去,那你就持有很长,最起码是一年,你要有这种决心就持有下去,是可以的。

  主持人:刚才老师也是提到中国铝业,看到有不少手机用户和网友都在问,觉得中国铝业现在的情况如何,有些网友觉得现在可以买进了吗?

  孟宇:我认为还不能。这种股票要看它的势头,中国铝业的股票从势头看有很多诱多迹象,前期是整理区,应该出现宽幅整理,但是结果它却出现了一个再次诱多,又开始破位下跌。实际上真正它的潜在破位是11月2号,真正破位就是昨天,就是这周一。所以,今天也是第一次开始出现下跌。以我的经验,后市应该是整体即使反弹,也应该是一个逢高卖出的机会,这时介入太仓促了。应该把它的第一个支撑位定在35、36的样子,是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拉升向上的时候,这个时候可能还偏支撑一些,这段时间在整个从36到40,4块钱的空间差不多,这个空间应该变数很大,不值得超低点。

  网友:000878云南铜业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云南铜业这只股票,应该是质地上是很好的,因为我们知道有色金属,而且云南铜业跟中铝有股权上的合作,据说中铝把一个海外的铜矿还是金矿的资产转移给云南铜业,让它经营,是这样的情况。但是现在对云铜来讲有两个风险因素,一个是当前获利盘比较大,这是一个风险,导致下跌。第二个原因是铜的价格下跌,国际期铜的价格,目前处在下跌的阶段。当所有的商品上涨时它下跌,而且是跌势的开始,这样反而对铜价来讲,云南铜业也不太好,云南铜业跟中铝应该是一个态度,可以考虑抄底,但是有一个耐心。

  网友(唐山):000059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辽通化工,是化工板块,这只股票跟我刚才说的粤富华A非常像,也是一个小的缺口。但是它这个缺口出现之后,而且是一个很强下垂的线,但是第二天很快把它拉回,在11.13元左右展开支撑或者是抵抗。所以,这只股票短线还可以持有,至于长线就要看它的基本面情况。现在是属于观望状态。

  手机用户:600358国旅联合,今天收红十字星,而且成交量很小,老师对后市的看法如何呢?我还在被套,需要减仓吗?

  孟宇:这个价位上建议不用减仓了,是很低点,回到了7月17号,大盘启动第一波开始的时候,这时再减仓不就很亏了吗?所以,这个时候他说到能收到一个50日的均线,7.5元,这是一个压力,这是一个技术性的压力线。总体看成交量在萎缩,这不是一个坏事情,成交量萎缩往往说明这时卖盘也很低,没有人卖,也没有人买,这时属于观望,这时风险偏小。加上前期也没什么涨幅,后期下跌当中出现了成交量相对放大。这个时候应该是属于卖盘不是很充分的时候,买盘还在等待机会,这时应该耐心一点,甚至我认为如果设好止损的观念,可以加仓。旅游板块,这也是罗杰斯高度看好的行业。

  主持人:长江电力这只股票,我是在23元买进的。

  孟宇:这个股票在股指权重也是很大,它的跌幅并不大,没有那些股票那么强。电力行业其实这次下跌当中,我个人发现还行,还是有一定抗跌的特点,虽然它也算是大盘当中,指数上涨,钢铁、电力也是不错,也是支撑大盘稳步上涨的板块。当大盘下跌的时候,虽然这个板块也出现了回调,不过幅度不大,这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电力板块一贯两点,是否提高电价。再就是是否有整体上市的概念,或者是资产重组和并购的概念。所以,电力板块挣钱不错,我认为这只股票可能一段时间之内涨不起来,但是短时间也不容易创新低,沿着50日均线,我认为可以考验一段时间,尽量这段时间偏观望,但是可以减掉一些,等到它明显出现大盘好转的时候,电力板块成为热点的时候再进场。我说观望不是说放弃或者是卖出一部分,而是要耐心继续等下去。

  网友(加拿大):600019宝钢股份应该如何操作?

  孟宇:钢铁现在的情况,像这个板块市盈率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情况。挑选一下钢铁板块市盈率较低的股票。本身钢铁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还是不错的,不过压力很大的,大概是去年,过去的一段时间之内,对欧盟出口的钢材整个翻了一倍将近,百分之九十几,导致欧盟对我们国家贸易争端可能性越来越大。而欧盟对中国汇率也存在着,认为汇率低估了,认为中国兑美元汇率上涨了7%、8%,但是对欧元下跌了4%,欧盟很不平衡,而且对中国贸易赤字它现在越来越大,而且欧盟的经济情况现在并不是很良好。如果贸易争端开始,钢铁是第一个受拖累的。这时可能钢铁也是弱势,建议这个股票也要偏关注一下,短线看有一定的整理,但是长期来看偏弱,也应该是观望为主。

  主持人:中国石化,不少的朋友都在问这只股票。我们原来可能都期望中国石化在中国石油的带领下能够再创新高,结果没有想到在中国石油的拖累下,结果今天接近跌停板,老师怎么看?

  孟宇:说明在市场上一般的单纯基本面分析也是不够的,有机是在阶段性和短期来看。很多人都在说

燃油税在增加,整个汽车
柴油
价格又提高了,这种情况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不但没有收益,反而还下跌了,当时我知道很多人是以非常乐观的情况认为终于确认了上涨,然后开始进场,结果就被砸在最高点上。这样后期我认为中国石化还会偏弱,它的业绩当然很好,基本面也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说市场不关注板块,或者是资金撤出板块,就很危险。所以,中国石化我是非常偏空的。如果是我,我就把它卖掉了。但如果是别人,我不好说。

  主持人:大家还是得自己做决定,股市有风险。

  孟宇:入市须谨慎,买者自付。这个股票除非后边有什么政策出来托市,这很难讲,它跌下来,也可以在很低的价位进行大的长期盘整。但是我相信这只股票后市可以,我认为如果有足够下跌的幅度你再买入,那么在一段时间之内是能够赚钱的。但是如果你是在高点,比如29元钱左右买的这只股票,如果拿了一段时间之后,可能真有一段时间你回不来,回不到你的价位上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孟宇老师给我们带来做出了这么详尽的解答。各位网友,我们明天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我们到时候再见,感谢大家,谢谢孟宇老师。

  孟宇:谢谢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