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外股市联动性将大大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8:56 证券日报

中外股市联动性将大大加强

  一直以来,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是,每当美国股市出现大的波动,全球主要市场都会随之出现波动,我们一直把这种现象解释为资本流动导致的,进而演绎为我国股市不会受外围因素影响,因为我国有资本项目管制,我国资本市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这种解释将会随着中国石油的上市不攻自破了。

  不管资本市场是否是开放的,全球油价是同步的,因此,全球地缘政治、美国的货币政策、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等这些影响全球油价的因素都会对中国石油股票价格产生直接影响,从而对我国股票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石油被称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但在

股票市场上,这个长子一直是缺席的。长子缺席的市场结构当然是不完美的,直接表现为金融股比重太大,股市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联度不高。在中国石油上市之前,银行股在总市值中的比重占40%左右。2007年11月5日,随着中国石油股票的上市,“长子”支撑门面的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石油是2000年在香港市场上市的,第一次发行175.8亿股H股,2005年第二次发行H股31.96亿股,两次发行H股共计210.98亿股。本次发行A股40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是1830亿股,其中A股1619.22亿股,如果按照目前40元计算,其A股的总市值将超过6万亿元,在市场的权重将超过20%,成为第一大权重股,而银行股的权重将从目前的40%左右下降到30%以下,虽然银行股的权重还是占据第一把交椅,但单只银行股的影响都无法和中石油相匹敌,这意味着银行股笑傲江湖的时代将结束了。如果说,2006年10月26日 工商银行的上市开启了银行股的时代,那么,2007年11月5日 将开启中石油的时代,或者说是石油股与银行股双雄争霸的时代。(尹中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