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与象共舞还是与狐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5:50 证券导刊

与象共舞还是与狐共舞

  徐传豹

  近期大盘在6000点附近震荡,个股却跌多涨少,原来的“二八”演变成 “一九”,反映市场趋于谨慎,大多数资金龟缩在少数的权重股上,如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大象”级的个股逆市创新高,而多数个则上窜下跳,狐性十足。投资者普遍感到迷茫,究竟应该与“象”共舞还是应该与“狐”共舞,应该持有大盘蓝筹还是价格已经大幅下跌的个股呢?笔者认为,权重股由于具有优良的业绩支撑、价值与成长兼备,依然应该成为我们重点的投资对象。

  一、股价结构分化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

  上证综指于10月份突破6000点再创新高,随着A+H板块联动效应引起的权重蓝筹股行情的全面启动,市场“二八”特征达到极致,权重股的强势表现进一步强化A股的结构性调整。流动性主要集中在大盘股板块,小市值板块的被边缘化迹象明显。在主流资金普遍进行指数化投资的时代,如果没有选择权重蓝筹股,可能会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大幅亏损的情况。

  我们认为:股价结构分化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正在由初创的市场转向初步成熟的市场。

  在证券市场成立初期,当时上市公司数量很少,市场规模较小,一些机构很容易操纵整体市场,市场表现是齐涨齐跌,而公司基本面和股价涨幅的关联度不大,所以当时市场流行语是:选股不如选时。选对了时间,什么股票都涨;选错了时间,什么股票都跌。

  随时市场规模的扩大,机构操纵整体市场的难度加大,这时市场表现是板块轮动,首先是一线股涨,如1996年的深发展A和四川长虹,再是二、三线股,等到低价股被消灭,绩差股也大涨时,一轮行情就结束了;或者是一个板块先涨,如1999年的网络科技股,再涨其他的板块,等到所有板块都炒过了时,大盘也见顶了。下跌时也是板块轮流下跌,等到绩优股补跌后,市场也见底了。所以当时市场流动语是:板块轮动,踏准节奏。哪个板块是当前热点,就应该介入哪个板块。

  2005年,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及推行为标志,中国证券市场开始走向成熟,股价结构开始分化。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与1978年的经济体制改革类似,充分调动了上市公司的积极性,上市公司提升业绩、做大市值的动力增强,但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及在行业中的地位不同,提升业绩的能力有差异,所以,股价表现就有差异。2005年以来,股指有4倍以上的涨幅,一些优质股,如驰宏锌锗(600497)、中粮地产(000031、当时是深宝恒A)、招商银行(600036)等股都上涨了十倍甚至几十倍,而很多个股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从2007年5月30日开始,在政策的指引下,股价分化开始加剧。在股指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没有业绩支持的品种不断创新低,很多个股下跌50%以上,仍在不断走低。

  成熟的证券市场就是股价分化的市场。从股价结构上看,和香港股市类似,今后将有很多百元以上的个股,也会有很多一元以下的个股。从短期看,股价受供求关系影响;从长期看,股价由其内在价值决定。只有采取“自上而下,长期投资”的策略,长期持有优势行业的龙头个股,才能更好地分享中国的经济增长,获得持续稳健的收益。

  二、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加大股价结构分化

  11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在一论坛上表示,中国不久以后将会推出股指期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曾表示,目前中国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目前管理层还未正式宣布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不过相当多市场人士预期,近期管理层将宣布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

  第三季度,基金对沪深300成份股采取了集中持有的策略。沪深300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在基金重仓股中的比重占到了40%以上,而基金重仓持有的权重靠后的沪深300成份股的比率随着权重的减小而系统性的下降。沪深300指数的采样规则。日常调整周期为半年,而即使是快速计入规则,也需要10个交易日。由于三季度末恰逢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大盘股上市或发行,10月中国石油发行,其后又有部分港股回归,因此基金提前进行了调仓,低配目前的成份股是为了配置新上市的大盘股纳入指数和后续其余港股的回归。从整体看,基金指数化投资的倾向依然很明显。随着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公募基金已经主动调仓备战,严阵以待。

  股指期货的推出一方面引入做空机制,改变前期只有资金被迫单向做多的局面,加大获利回吐压力;另一方面,加大了市场对指标股的关注和需求,非主流品种将更加被边缘化,加大市场结构性调整。

  三、结构性牛市中宜采取“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

  当前“蓝筹泡沫”与美国70年代初“漂亮50”行情具有相似性,尽管因资金追捧导致蓝筹股估值偏高,但根据业绩增长预测,沪深300指数以及上证50指数的2008年动态PE将回落至32倍左右,没有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结构性牛市中宜采取“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首先选择现阶段最好的行业;然后选择该行业中最好的公司。

  行业基本上可分为四种市场结构: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寡头垄断和完全垄断。完全竞争和完全垄断的市场类型较少见。而垄断竞争的行业(如纺织行业)内部竞争较为激烈,企业难以有超额利润,投资者应多关注寡头垄断市场类型的行业中的龙头公司。行业的生命周期可分为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投资者应多关注处于成长期的行业。目前,金融、地产、资源、工程机械、高端消费等行业可关注。

  选择出优势行业后,还应根据该行业的各公司的行业地位、经济区位、公司产品、经营能力和成长性等选择其中成长性较高的公司。而成长一方面是公司自身优势所带来的内生性增长,较典型的有本人长期推荐的驰宏锌锗(600497)、中信证券(600030)等;另一方面是公司大股东等优质资产注入所带来的外延式增长,较较典型的有本人长期推荐的中国船舶(600150,当时为沪东重机)、中色股份(000758)等。

  四、稳健成长的蓝筹股可长期投资

  选择了好的股票后,只要这只股票的基本面没有变坏,同时长期的上升趋势没有改变,就可以长期持有。股票价格短期会受供求关系影响,长期则由其内在价值决定,好的股票的价值需要时间来体现。投资的结果比过程重要,只有我们持有的股票仍然是优势行业的龙头个股,可以不用关注其长期上升趋势中的短期波动。如果担心自己会受市场短期热点的影响,可以用50%的资金长线持有稳健成长的蓝筹股,30%的资金关注短期热点,20%的资金补仓。应当说,目前市场并不缺乏高成长股,而是缺乏针对高成长股的持股信心。只有长期持有稳健成长的蓝筹股,才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