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机构哄抢亚洲最赚钱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看机构哄抢亚洲最赚钱公司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上证周沪综指忽然低开101点,其后小跌并收报5777.8点,全天跌136.5点,深综指收跌41.3点报1386.6点。上周四夜间美股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其跌362点报13568点。周五恒指暴跌1025点收30468点。人民币周五创汇改后新高,升39点至7.4558。

  在我国金融股占据全球市值第一时,美国那边原来的老大花旗集团股价连续下跌而且越跌越快,花旗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股价由57美元跌至最新的37.73美元。最近十几个交易日,花旗跌势有加速迹象,股价从10月11日的48.32美元跌至现在的37.73美元。美国金融股疲弱反映的是次级房贷问题,我国金融股强势是因人民币升值、不充分竞争、高额存贷差等因素。

  发改委称将加强

宏观调控,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继续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继续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近期A股中一些偏上游的一些公司股价跌得稍多,如钢铁、煤炭之类,这些公司未来可能继续受一系列不确定性影响,如美国经济受累于房市恶化程度、
中国经济
明年可能减速等。

  今日中石油将挂牌上市,未来占沪综指权重接近20%,这种权重不用说会影响股指运行,中石油实际上并不有利于大盘稳定,因中石油每天的开盘价会受隔夜油价影响,而伦敦或纽约油价走势不容易预测。油价和其它商品颇有不同,其更容易受地缘政治影响,有时会事先毫无征兆地大跌或大涨,这势必造成次日沪综指额外缺口,间接影响市场情绪,波及期指,造成持期指仓单者账户盈亏更具跳跃性。笔者认为期指如果推迟,那么上述缺陷有减少,未来会有更多权重股上市来稀释中石油权重。

  从短期走势看,中石油今日开盘过高和过低本身倒问题不大,但一定会引发投资者心态不稳,害怕受到连累。多数投资者对中石油认识是模糊的,所以不管其开盘后走下降通道,还是开盘后上升通道,均会引发一部分人情绪性操作。

  大盘上周五这么一跌有利于稍降中石油开盘价,这也可能是基金主力比较欢迎的,因为配置“亚洲最赚钱公司”是所有大机构共识,日后就算输钱也容易向投资者交代。不过,上周纽约油价从每桶93.49美元大涨至95.93美元,该因素会提升中石油定价,加上成品油不失时机涨价,所以又抵消了大盘弱势因素,因此,指望今日中石油开得太低也不现实。

  中石油首日挂牌后几天走势颇难估计,笔者个人怀疑中石油二级市场走势,原因是该股上市前太被看好,股民朋友不妨回想一下当初国航上市情景,如此一想或有所悟,市场压倒性的观点不一定就正确,大伙一起犯傻绝非没有可能。

  如果仅从被市场过度看好这一角度说,最具可比性的是1999年的浦发银行上市,当时浦发是我国第二家银行股,而第一家深发展是超级大牛,所以浦发上市便一步到位,其后全场被套。

  不过目前已是机构市,背景和1999年不同,所以也不能指望中石油不断阴跌,但基本上可预期中石油短线的上升空间不大,所以首日打算买中石油的投资者不妨看准了再动手,不能急吼吼乱抢,有可能等几天或有更低买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