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破半年线个股涨跌互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指数破半年线个股涨跌互现

  世纪证券 万文宇

  上周中小企业板指数呈现先扬后抑走势,前三个交易日指数连收三阳,累计上涨幅度为3.38%,而在后二个交易日指数出现快速回调,累计调整幅度为5.11%,五个交易日指数累计下跌1.9%,同期上证综指上涨3.36%,深证成指微涨0.31%。从技术形态来看,该指数周五的收盘点位4978点已经跌破了半年均线所在的5018点位置。从成交金额来看,上周中小企业板总成交金额为237.27亿元,较前一周的270.24亿元有14%左右的萎缩,同时这也是中小企业板成交额持续第三周出现下降,显示出投资者参与意愿逐渐减弱。

  继10月中旬江特电机及广陆数测上市后,上周四又有三家公司登陆中小企业板,分别是延华智能、中航光电及御银股份,三家公司上市首日开盘时涨幅相对一致,分别为217%、221%及342%、但到收盘时涨幅有所分化,其中涨幅最高的御银股份涨幅达到370%,延华智能达到232%,而中航光电的涨幅则下降到181%,但三家公司当日换手率均在70%以上。此后在周五指数进一步调整的情况下,三家新股中的两家延华智能及中航光电均以跌停报收,而御银股份则表现得相对强势,当天跌幅仅有3.68%。由此可见,近期中小企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整体表现有所降温,且新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

  在指数出现调整的背景下,上周中小企业板个股涨跌均衡,除新股外的176家公司中有89家公司出现回调。其中跌幅超过10%的公司共有四家,跌幅最大品种为新和成,周跌幅达到14.8%。而同期涨幅超过10%的中小企业板公司数量达到13家,其中南京港、威海广泰、京新药业三家公司周涨幅超过15%。从换手率指标来看,上周新上市的御银股份两天累计换手率已经达到126%,而除新股之外,周换手率最高公司为湘潭电机,周换手率为50%,该股走势上也较为抗跌,而次新股广陆数测、江特电机、中国海城、澳洋科技等公司也均出现30%以上的周换手率,可见新股成交明显更为活跃。

  截至上周末,中小企业板所有公司均完成三季度业绩公布,其中具备同比性公司有119家,这些公司中有88家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统计资料显示,中小板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34元和9.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32元和8.76%。而经过上周的回调后,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水平再度出现下降。从估值指标来看,以周五收盘价计算,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为70倍,以整体法计算的静态市盈率为71倍,市净率为6.8倍;以2007年预测业绩计算的动态市盈率水平约为51倍。整体来看,中小企业板估值仍处在较高水平,股价涨幅需要通过业绩增长及时间来予以消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