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周要看中石油“脸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下周一,中石油就将登陆A股市场,一举一动牵引着所有市场参与者的神经,第一个交易日的定价决定了市场短中期的走势。从目前所有机构对中石油定价的综合分析,30-40元附近的价格属于一个中间价格,假设其上市后定价达到40元,那么其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达到23.57%,如果定价30元,中石油上市首日总市值将达到4.85万亿,超过目前两市第一大盘股工商银行2.95万亿的总市值,因此,中石油必将成为市场中最大的权重股。如果中石油定价处于合理范围,那么沪指向下的调整空间不大,而如果定价较高,那么将形成阶段性的抛售压力。投资者可以根据中石油的定价来确定自己的操作策略。(北京首放)

  权重股蓄意不涨反跌?

  周四(11月1)上海

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中国不久后将推出股指期货。可以说,在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方面,这是官方最为明确的一次表态。此前,
证监会
有关人士也多次表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日趋成熟。

  有意思的是,在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相当朦胧的时候,权重股的表现是相当抢眼的;但在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相对明朗时,权重股反而走弱了。这应该怎样理解呢,难道就是利好出尽这么简单吗?

  这里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机构巧妙地利用了市场的预期,实现了暗渡陈仓之计。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三季度基金的仓位是相当高的,70%以上的基金仍然保持在七成以上的仓位,在目前不太乐观的环境下,如此高的仓位将面临着不小的风险。因此,机构可能利用市场的“期指推出之前必涨”预期,故意推动权重股,制造出指数牛市的虚假繁荣,以顺利降低三季度的高仓位状况。在这种情况下,权重股的调整是机构功成身退的结果。

  第二种可能性就是,机构的确在豪赌股指期货,未来将可能进一步调整仓位,向大蓝筹靠拢。当然,机构做多的理由也是有的,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可以对前期买入的大蓝筹进行沽空,从而锁定利润。在这种情况下,权重股调整是暂时的。

  对于以上两种可能性,目前很难判断哪种可能性大些。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目前结构性风险较大,要做多大蓝筹只能减持部分重仓股。从盘面表现来看,前期煤炭、有色、钢铁等前期强势板块有获利回吐的现象。策略方面,投资者需保持谨慎,区别对待三季度基金重仓板块。(广州万隆)

  继续防御以静制动

  本周深沪两市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周初几天大盘在个股普涨的格局下,连续反弹了三天,指数也逼近前期高位,周四、周五出现获利回吐现象,全周沪指累计升幅为3.3%,收在5777点;而深成指收18564点,升幅只为0.3%,成交量比上周略有减少。周末是否加息、下周一中国石油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甚至左右大盘方向,因此周四、五指数振荡调整在情理之中,在6000点附近市场整体风险大于机会,近期的走势会比较复杂,多空双方将围绕6000点还有激烈争夺,在短期振荡过程中,可关注2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近期个股的技术性反弹令市场抛售压力增加,而大盘再次接近6000点关口,也使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周末加息的担忧又起,指数将面临巨大考验。从技术面看,沪市虽已构成三连阴,权重股依然处于强势,有助于大盘的稳定,预计多空巨大的分歧将导致大盘宽幅振荡,而短线宜继续采取防御策略,控制好仓位,以静制动,观望为主。(华泰证券 李明灯)

  (编辑:kaizo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