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十大券商预测下周大盘

  本周沪综指收盘5777.81点,上涨3.37%,应为看涨。下周看多区间为5893.37点以上,看平区间为5662.25-5893.37点,看空区间为5662.25点以下。

  看多:无

  看平:申银万国、光大证券、信达证券、大通证券(40%)

  看空: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航空证券、上海证券(60%)

  弱势延续 继续探底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大盘冲高回落。周五受周边市场下跌联动,两市股指大幅回调。从目前看,短线大盘仍将弱势探底,企稳整理,下周关注中石油的上市及周边市场波动。

  引发短线调整的因素,除了反弹成交量偏小、热点切换迅速、缺乏可操作性等内在因素外,美国、亚太周边市场动荡、国际油价高企以及中铁集团即将上会、市场扩容持续等也是引发调整的重要因素。从目前看,这些因素短线难以迅速消除,仍将影响后续市场走势,而且,随着周五大盘的下跌,投资心态再趋谨慎,技术形态也呈现ABC二次探底的格局,因此下周大盘将延续偏弱走势,以持续调整、探底企稳走势为主。

  从盘口看,周一中石油新股上市,由于目前油价创出新高,加上此前新股上市短线炒作不亦乐乎,因此短线可关注中石油的市场表现。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5600-5900点

  下周热点 中国石油及逆势强势品种

  下周焦点 周边市场及权重股表现

  结构分化导致震荡加剧

  □光大证券 武洪海

  股价结构分化不断加剧导致盘面“二八”现象持续,大盘股的发行速率明显提升所产生的“挤出效应”正在强化这种结构分化,而分化所引发的指数大幅震荡或将不可避免。

  尽管周三题材股和低价股出现了整体的反弹,市场也一度认为“倒二八”将取代持续了很长时间的“二八”格局,但其后题材股的重新下跌表明此前的反弹完全是超跌后的技术性修正。从市场的情况分析,二八格局仍将持续存在:首先,股指期货预期是权重股行情的促发因素;其次,基本面和业绩持续增长预期支撑权重股的估值;第三,筹码的流动性风险是大资金必须面对的最大的非系统性风险之一。反观题材股,则完全不具备上述优势。所以,资金取舍在市场上最集中的表现就是部分权重股在上涨的同时,大面积的题材股、绩差股则逆市下跌。指数越高,题材股、绩差股的估值压力越大。

  下周一中国石油挂牌交易,在同一天,中国中铁新股发行上会,而中海集运则公开表达了争取年内回归的愿望,大盘股发行的速率继续提升。其发行一方面分流了大量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另一方面,对市场现有权重股的挤出效应越来越明显并有扩散的趋势,“辞旧迎新”是对这种挤出效应的最好注解。而挤出的对象则由中国神华上市之初同板块的相关个股转向了题材股、绩差股,这种挤出带来的股价下跌又使得市场股价结构分化日趋激烈。

  伴随指数从高位的再度回落,指数震荡幅度的不断加大会加重市场的浮躁心态,从而形成助涨助跌的作用。但投资是市场永恒的主题,调整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和个股机遇,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明晰的优质权重股是逢低不断增持的首选。短期的震荡调整将使得市场未来的上涨更具牢固的基础,中长期牛市的格局没有任何本质性的改变。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5500-5800点

  下周热点 权重指标股

  下周焦点 新股发行

  上有压力 下有支撑

  □信达证券 刘景德

  近日股指冲高回落,显示上证指数6000点附近有较大的压力,一方面是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压力,另一方面年底前机构资金也有回笼的压力,因此不少基金为应付机构的赎回将准备一定的现金。

  从目前大盘的走势看,短期大盘仍有回调的压力。首先,多数煤炭股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其中国阳新能跌幅较大,该股从最高价75元下跌至47元,最大跌幅达到37%。目前看煤炭股的回调依然没有结束,尤其是龙头品种仍有压力;其次,多数有色金属股反弹之后又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其中中金黄金、云南铜业、江西铜业、锡业股份等龙头品种10月份的K线都收出阴线,11月份的走势依然难以乐观;另外,西部矿业、西藏矿业等也出现连续震荡回落的走势。这些前期活跃的明星类股票进入弱市格局,似乎预示着整个股市也将进入阶段性调整。现在看来,主力机构拉高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权重股,可能是为了掩护主力机构在煤炭股、有色金属股上顺利出货。即使诸多主力机构很难统一协调作战,也不排除主力机构在对某些品种建仓的同时,客观地起到了护盘和掩护其他主力机构出货的目的。目前主力机构的操作思路是轮番运作各主流品种,因此使主流热点涨跌互现。这样,如果板块轮番上涨,则推动股指重心稳步上行。反之,如果板块轮番下跌,则大盘将震荡回落。短线上证指数5500点附近有一定的支撑,这是前期平台附近的成交密集区,暂时不会被一举击穿。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5500-5950点

  下周热点 汽车、钢铁股

  下周焦点 是否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下周趋势 看跌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5300-5700点

  下周热点 题材股补涨

  下周焦点 人民币升值

  □国海证券 王安田

  受加息预期与扩容冲击影响,大盘出现三连阴。周五全球几大股指均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恒指早盘低开达913点后,至收盘大跌1025点,道指也重挫362点,对A股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上证早盘低开并收于20日线以下,跳空低开后形成缺口,且收盘时仍没有回补缺口,表明市场做多能量较弱,短线仍不乐观,预计后市有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要求,仍以震荡回落为主,宜谨慎。

  中国石油将于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中国中铁A股IPO将于周一上会。此消息表明本周市场扩容对资金面的压力较大,短线市场资金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个股量能或将萎缩。另外,美联储于10月31日降低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4.5%,受此影响,11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140个基点,突破7.46关口,再次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美联储减息,导致美元贬值,令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加重了国内加息预期,不排除央行再次升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应防范加息风险,可关注受益人民币升值相关资产,如银行、地产。

  大盘调整压力仍在

  □东方证券 沈阳

  受周边市场普遍大跌影响,沪深A股市场短期做空动力再度增强,加上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攻6000点未果,多头信心有所动摇,短期抛售压力涌现。跌幅榜上,前期主流热点有色金属、煤炭、钢铁跌幅靠前。金融、地产等虽表现抗跌,但也难以独善其身,盘中热点零散,可参与方向相对凌乱。由于后期新股发行的节奏加快,航母接连上市对于二级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资金面也将受到严峻考验。热点板块无法凝聚,量能的持续缩减以及板块的持续分化走势,都说明短期大盘调整压力仍在。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对于业绩增长的透支较为明显,后市将继续面临震荡和结构分化压力。我们认为,由于估值水平偏高以及宏观调控继续面临紧缩压力,11月市场将继续面临较大的震荡风险,预计下周市场将继续调整。但中长线看,由于经济高增长和人民币继续升值趋势未变,市场中长线投资信心依然稳定,市场经过高位震荡后基本趋势将继续向好。

  后期操作上,建议主要关注成长前景比较明确的龙头公司。另外随着大盘与多数个股充分调整蓄势之后,个股短线机会也将渐渐增多,可少量捕捉超跌个股的反弹机会。

  下周趋势 看跌

  中线趋势 看跌

  下周区间 5600-5800点

  下周热点 交通运输、地产、化工

  下周焦点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是否有新的调控政策

  上涨乏力 逢高减仓

  □航空证券 徐海天

  本周大盘以震荡上扬走势为主,但在触及6000点的整数关口后出现上攻乏力的态势。周成交量也出现缩减。盘中迹象显示在目前点位市场多空分歧加大。

  从个股的整体表现情况看,热点有一定的轮换迹象,但持续性较弱,其中地产股受到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影响表现依然活跃。但从该板块中的个股整体表现情况看,除了少数龙头品种表现较为坚挺外,大部分个股反弹力度有限。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房地产仍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其面临的政策风险越来越大。因此很难想象房地产板块会重新成为市场的领涨品种。而蓝筹权重股仍是目前市场中唯数不多的具有持续性的强势品种,尤其是超级航母级的蓝筹权重股——中石油将在下周一登陆A股市场,使得市场作多热情快速集中到蓝筹品种身上。但本周热点的继续分化以及普通品种的持续回落和欲振乏力均显示出市场中的增量资金依然有限,大蓝筹的上市已对市场的存量资金形成明显的分流作用。而从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看,虽然动态市盈率在45倍左右,但静态市盈率仍高达70倍以上,而如果除去投资收益和非经常收益,动态市盈率也将接近60倍,因此在目前的高股价情况下,新增资金的参与将较为谨慎。

  从市场环境看,宏观调控压力没有减弱迹象,反而有增强趋势。不断提升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已开始对金融市场产生作用。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流动性全面泛滥的局面开始改变,部分中小银行的资金已开始趋紧。而股市扩容步伐仍在加快,除了海外红筹的回归,深圳市场创业板的筹备也在加快进行。与此同时,大小非的解禁和限售股的解冻对于市场的压力也不可小视,一旦市场信心受到动摇,解禁和限售解冻的股份将对市场构成最为现实的压力。另外,从政策面看,燃油税、资源税、不动产税等财政调控手段都已提上日程,其推出仅是时间问题。虽然此类调控手段不直接针对资本市场,但对于挤压泡沫和财富再分配的作用更为明显,也显示出调控政策的逐步深入。

  综上所述,本周热点的明显分化、量价的明显背离显示出市场的做多动能正逐步趋弱。而资金面在中石油解冻后并没有明显的改善,市场反而出现了滞涨迹象,多空分歧加剧。而宏观调控、新股加速扩容、大小非解禁、QDII步伐的加快都使得市场资金面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因此预计下周大盘将以震荡调整走势为主。

  下周趋势 看跌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5500-6000点

  下周热点 蓝筹股

  下周焦点 中石油上市

  成交低迷预示调整将延续

  □西南证券 张刚

  大盘周内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在申购中国石油的巨额资金解冻将回流的预期之下,前半周出现强劲升势,但触及6000点附近后裹足不前,解冻日之后便出现较大幅度重挫,周五的跳空下跌更将之前一半的升幅抹去。另外,油价上调以及境外股市重挫,也对市场产生利空效应。无论是前半周的上涨,还是后半周的下跌,成交均处于低迷状态,预示着调整仍将延续。

  国家发改委决定将汽油、

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液化气出厂价格相应提高。
成品油
价格调整后,铁路货运、民航客运、公路运输等服务价格或收费需适当调整。油价上调造成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相关下游行业上市公司的成本上升,这也是中国远洋中国国航等相关个股近来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

  在两根阴线之后,本周周K线收出带长上影线的小阳线,显示反弹受阻的整理走势,周成交金额比前一周略有缩减,为7月底以来单周成交最低水平,投资者参与热情极低。从日K线看,大盘勉强站稳10日均线之上,但上方受到5日、20日均线压力。摆动指标在中势区出现转弱迹象,若跌势延续则有较大下跌空间。下周一中国石油的上市,或将演绎中国神华的一幕,但也仅能形成个股行情,在成交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多数股票将延续调整走势,但同样由于抛压不重,跌势会较为温和。

  下周趋势 看跌

  中线趋势 看跌

  下周区间 5400-5900点

  下周热点 中国石油

  下周焦点 新股发行节奏和成交量

  “挤出效应”有所显现

  □上海证券 杨明

  本周大盘一度止跌反弹,而由于估值相对偏高且前半周反弹量能不足,加上下半周受外围股市大幅下挫影响,周五A股市场跳空低开大幅下挫。从盘面上观察,本周权重指标股一度做多,对指数贡献较大,但指标股的繁荣并不能代表整个股市的繁荣。前期权重股的大幅上涨,估值也已经处于高位。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披露完毕,盈利大户主要集中在采掘业、有色金属等行业,而近阶段这类品种活跃度反而较前期有一定减弱,反映出部分机构资金沽售的行为。

  从基本面来看,利率、股指期货、风险教育仍是近期主要焦点。第一,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本周出现大幅松动的迹象。央票利率突然大涨触发央行再度加息想象空间。根据以往经验,央票利率的上涨往往伴随着央行的加息行为。第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目前股指期货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已基本完成,推出股指期货产品的时机正日趋成熟。第三,证监会近一阶段强调风险教育是当前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内容,本周证监会官员表示将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

  从市盈率角度看,根据统计,A股市场总市值从06年初至今不到2年的时间里已上涨了10倍左右,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目前整体市盈率已处于相对较高区域,上证50和上证180静态市盈率已经至相对较高水平。由于目前A股市场处于相对高估值状态,因此后市的去向在较大程度上仍然取决于指标股的表现。

  从资金面供求变化看,流动性股份比重不断增加带来的影响已开始在近阶段市场上有一定显现。下周一中石油将登陆沪市,一方面会吸引众多的投资资金关注,另一方面,该股上市对资金的分流作用也是相当明显的,会对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压力。从以前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两只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来看,大盘股给市场带来的资金“挤出效应”确实不可忽视。而从此次中国石油发行来看,资金的“挤出效应”已经重挫了大部分股票。所以,一旦大市值的新股发行上市,将会引起基金等机构资金的重新布局,而机构资金在抛售老股时,自然会对A股市场存量产生一定压力。从近期的市场成交就可以看出,一方面中石油等新股发行不断创出认购资金新高,而另一方面市场成交金额却反而不断减少,显然目前的资金面已经开始紧张。

  下周趋势 看跌

  中线趋势 看跌

  下周区间 5400-5900点

  下周热点 能源板块

  下周焦点 中石油上市定位

  做空动能有待进一步释放

  □华泰证券 张力

  周五两市大盘继续震荡调整。中国石化中信证券成为周五弱势时表现耀眼的个股,不过由于前期强势股纷纷调整,尤其是钢铁、煤炭、

航空运输等跌幅较大,大盘仍然出现了136点的下跌。

  近期股指的强势掩盖了市场绝大多数个股走软的事实,一个长期缺乏赚钱效应的市场难以保持长期的活跃,权重股的连续上涨也使得场内资金日益紧缺,股指的下跌实属意料之中。由于目前市场整体处于高估,后市做空动能有待进一步释放。从板块走势看,目前仅有券商、封闭基金和极少的小市值板块出现上涨,一旦大势走软,券商股、封基也会补跌。

  在近期大盘调整过程中,个股分化日益明显。一部分既缺乏业绩又缺乏题材的绩差股原形毕露,连续创出新低,许多题材股、绩差股股价已从高位下跌了50%左右,这种短线杀伤力相当强,对市场的心理压力还将进一步显现。但也有一部分机构重仓品种仍然保持着较好的抗跌性和顽强的做多冲劲。综合分析,大盘在经过连续的大跌之后,短期弱势格局未有实质性改观。因此,投资者在目前的形势下,仍应观望为主,不宜轻易进场。

  下周趋势 看跌

  中线趋势 看跌

  下周区间 5500-5800点

  下周热点 超跌的二线蓝筹

  下周焦点 股指期货推出进程、权重股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