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在线:资产扩容压力不容小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7:52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资产扩容压力不容小觑


  股市在线

  今天买盘虚弱,明显感觉到,即将在A股上市的中国石油在一定程度上挤压资金量。上证指数收盘报5777.81点,跌136.48点,跌幅为2.31%。深证成指收报18564.34点,跌580.28点,跌幅为3.03%。

  钢铁、有色金属和机械等周期性行业跌幅明显,有色金属板块成为机构杀跌的重要对象,该板块多只个股跌幅靠前,吉恩镍业承德钒钛西部材料的跌幅都超过9%,逼近跌停。钢铁股的走势也不容乐观,承德钒钛、济南钢铁酒钢宏兴的跌幅都在7%以上。机构投资者对这些行业的减持力度非常大,短期内走出逆转的行情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回避严重高估的周期性行业,保持对这些行业的警惕。

  资产扩容不断加速

  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公告,定于11月5日审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A股首发申请,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整体重组后的境内外上市工作已正式启动。 据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国中铁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6.75亿股A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174.75亿股的26.75%,并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预计总共投入募集资金120亿元。

  另外注意到,中海集运(2866.HK)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回归A股。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负责人在“2007国际海运(中国)年会”上透露,目前中海集运回归A股相关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不久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

  目前资产扩容的速度有加快的迹象,刚刚上市的中国石油让市场捏了一把汗。目前一级市场资金入市的积极性不高,大多资金喜欢在一级市场套取无风险利润。我们认为,管理层会不断向市场投入资产,来化解过剩的流动性。中铁股份即将IPO,中海集运的回归也在有时间表,未来中海油,中国移动可能都会加速加入A股行列。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应该密切留意信贷和贸易顺差两个经济指标,资金面的变动可能会很大程度上影响A股重估进程。如果贸易顺差持续走高,信贷水平没有放缓迹象,那么牛市的格局仍将得以维持。反之,市场的泡沫有可能破灭。

  加息的空间有限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0 月31 日的政策性会议结束后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25 个基点,至4.5%,这是FOMC 连续第二次降息。会后公布的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对目前经济形势感到满意;本次降息旨在防患于未然。

  由于房地产业面临的疲软态势,美联储决策可能进入降息周期。尽管我们相信美国仍会维持其强势美元政策,但是短期利息降低会不断挤压人民升值。简单明了的说,美国降息会加剧国内货币政策的难度,给国内加息决策蒙上阴影。中美利差缩小,加上国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非常强烈,可能会加速热钱流入国内,上个星期香港金管局连续入市干预热强流入就是最好的说明。因此,我们认为,央行本次加息决策将会非常小心,在中美利差不断缩小的情况下,央行大幅加息不但不会起到紧缩作用,更有可能导致热钱流入,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政策效果适得其反,我们对此做持续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