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欲出 权重为何不涨反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7:11 新浪财经

期指欲出权重为何不涨反跌

  广州万隆

  提要: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中国不久后将推出股指期货。可以说,在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方面,这是官方最为明确的一次表态。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权重股反而走弱了,这应该怎样理解呢?

  一、管理层频频暗示期指将出,有何用意

  本周四(11月1)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中国不久后将推出股指期货。可以说,在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方面,这是官方最为明确的一次表态。此前,证监会有关人士也多次表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日趋成熟。

  管理层表示,目前制度上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完毕,下一步就是深入地开展了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本栏认为,管理层频频表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日趋成熟,正是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

  因为,管理层强调股指期货推出时机日趋成熟,本身就是在强化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认识,包括推出前后对市场的影响,以及将带来的机会与风险。从盘面来看,泡沫成份较大的题材股(包括明显高估的绩优股)提前回落,应该和投资者的预期有关:股指期货推出后大市将调整。

  二、期指欲出,大市为何应声回落

  有意思的是,在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相当朦胧的时候,权重股的表现是相当抢眼的;但在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相对明朗时,权重股反而走弱了。这应该怎样理解呢,难道就是利好出尽这么简单吗?

  本栏认为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机构巧妙地利用了市场的预期,实现了暗渡陈仓之计。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三季度基金的仓位是相当高的,70%以上的基金仍然保持在七成以上的仓位,在目前不太乐观的环境下,如此高的仓位将面临着不小的风险。因此,机构可能利用市场的“期指推出之前必涨”预期,故意推动权重股,制造出指数牛市的虚假繁荣,以顺利降低三季度的高仓位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今日权重股的调整是机构功成身退的结果。

  第二种可能性就是,机构的确在豪赌股指期货,未来将可能进一步调整仓位,向大蓝筹靠拢。当然,机构做多的理由也是有的,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可以对前期买入的大蓝筹进行沽空,从而锁定利润。在这种情况下,今日权重股调整是暂时的。

  对于以上两种可能性,目前很难判断哪种可能性大些。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目前结构性风险较大,包括部分三季度升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

  三、区别对待三季度基金重仓板块

  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70%以上的基金仍然保持在七成以上的仓位。值得注意的是,自四季度以来,市场的震荡加大,市场热点发生一定的转变,这说明机构有调整仓位结构的行为。此外,三季度基金仓位较高,手上资金有限,加上近期新基金发行又进入空白期。那么,要做多大蓝筹只能减持部分重仓股。从盘面表现来看,前期煤炭、有色、钢铁等前期强势板块有获利回吐的现象。策略方面,投资者需保持谨慎,区别对待三季度基金重仓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