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调整策略应对短期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6:40 新浪财经

如何调整策略应对短期分歧

  广州万隆

  提要: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震荡反弹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个股大面积调整的拖累下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而上证综合指数6000点上方的心理压力及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的举措使得市场多空分歧再度显现,同样也对短期市场运行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就短期市场走势,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权重指标股的走向将对市场运行方向起到关键性作用。对于具体操作策略而言,笔者建议在短期市场上行压力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适当控制仓位比重也是理性的选择。

  今日市况

  受6000点整数关口阻力及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等因素影响,周四深沪大盘在个股大面积调整的拖累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双双以阴线报收,成交约1677.7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978.94点开盘后一度摸高至6005.13点,但由于个股呈现普跌局面,尽管金融、地产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但最终仍以小阴线报收。深成指未能承接上日的强势,反而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基本将上日的阳线吞噬。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大面积下跌,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30:551,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47:701。涨幅榜方面,宁波热电洪都航空百联股份博盈投资等10只非ST个股涨停,另外部分S及ST类个股大面积涨停,如ST卧龙、S乐凯等。受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影响,石油、石化和相关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如广聚能源泰山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黑化股份长春燃气等。部分地产类个股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如天鸿宝业中粮地产天房发展北辰实业张江高科等。而金融板块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保持活跃。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5978.94点开盘,最高6005.13点,最低5912.50点,收盘5914.29点,下跌40.48点,跌幅0.68%,成交1124.86亿;深成指开盘19554.58点,最高19559.42点,最低19139.73点,收盘19144.62点,下跌386.53点,跌幅1.98%,成交552.89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汽油和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480元和5020元调整为5980元和5520元;上浮8%后的全国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吨6460元和5960元,折合每升约分别提高0.4元和0.46元。液化气出厂价格相应提高。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调整成品油价格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初步匡算,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月度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

  2.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07年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达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78%,增幅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这表明我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进一步扩大。

  3.截至2007年10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855家上市公司按期披露了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123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润总额3202亿元。结合现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揭示的信息分析,2007年沪市上市公司全年整体业绩可望比上年大幅增长。

  4.今日发布的深交所主板三季报分析报告指出,受益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和投资收益的提升,深市主板488家上市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仍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据统计,深市主板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加权平均基本每股收益0.286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1.4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基本每股收益0.2595元,同比增长69.2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35%,同比提高了3.67个百分点。

  5.今年是基金业的快速扩容年,基金规模的膨胀速度超出市场预期。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推算,博时、华夏、南方、嘉实四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均已超过2000亿元,即将成为年末基金“四强”。

  6.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昨日受权公布,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4692元,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截至10月末,

人民币汇率今年共升值4.55%,而这一水平已经接近年初一些分析人士预计的3%-5%的上限。

  后市简评

  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震荡反弹之后,周四深沪大盘在个股大面积调整的拖累下呈现震荡整理的格局;而上证综合指数6000点上方的心理压力及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的举措使得市场多空分歧再度显现,同样也对短期市场运行构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6124.04点高位回落至5462.01点止跌反弹以来,上证综合指数在金融、地产以及其他超跌个股反弹的推动下重新回升到6000点整数关口一线。尽管短期资金压力的缓解和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的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盘高位运行的压力。但值得关注的是,从推动股指上涨的内在动力来看,大型银行股以及其他权重蓝筹指标股的反复走强无疑是股指上涨的动力来源。而随着上述热点的持续上涨,短期继续上攻的动能已经有所减弱,周末效应和市场获利回吐压力的加大无疑将加剧股指的震荡。笔者认为,就短期市场走势,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权重指标股的走向将对市场运行方向起到关键性作用。

  从周四的热点表现来看,受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影响,部分石油、石化及相关的油田服务、替代能源及新能源类个股短期走势较为活跃。注意到,近期

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明显增加了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压力,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1月1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油价上调导致的经营成本增加无疑对于航空、航运、公路运输等企业构成一定冲击,从周四的市场表现来看,油价上调因素已经对相关个股的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反复坚持看好的金融板块经过持续的上涨之后,短期走势已经出现分化,对于短期的分化走势投资者应适当进行策略性的调整。同时,对于具体操作策略而言,笔者建议在短期市场上行压力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适当控制仓位比重也是理性的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