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季报风云初定大盘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53 证券日报

季报风云初定大盘暗藏玄机

  蓝筹股 群体分化 预留上攻弹药

  □ 北京首证

  两市周三惯性大幅跳空高开,日线形态十分有利于继续强攻,市场还再次形成普涨的壮观景象,而成交额则超过1800亿元,较前大幅增加近475亿元或36%。

  以下信息值得留意:一是央票利率的上涨往往伴随着央行的加息行为,此番央票利率的突然大幅松动,也再度激起市场对于加息的想象空间。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本周出现大幅松动的迹象。继上周微幅走高1个基点之后,前日,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升至3.60%,较上周上扬了15个基点。在连续持稳5周后该利率的松动再度引起了市场对于央行加息的遐想。

  二是亚太股市30日分化明显,其中香港两大指数均创下新高,日经指数和韩国股市纷纷下跌。欧洲股市收盘小幅回落,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7%,法国CAC 40指数跌0.6%,德国DAX 30指数跌0.4%。美国股市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77.79点,报13,792.47点,跌幅0.5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85点,报2,825.29点,涨幅0.2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9.96点,报1,531.02点,跌幅0.65%。美联储是否再次降息将于夜间见到分晓。

  昨日盘面上看,大盘蓝筹群体总体表现仍极为强劲,地产板块形成大面积劲升态势更是可圈可点,板块龙头股如万科、招商地产泛海建设泰达股份中粮地产保利地产北辰实业金地集团陆家嘴中华企业天鸿宝业等都有很强的表现。这一庞大群体更是以大约6%的日涨幅傲视群雄,很大程度上也是深市大盘短线走势更加强劲的关键所在。

  同时可看到,不同的蓝筹龙头板块之间也存在较明显的分化走势。如对市场影响力极大的金融板块大幅高开后不久便转入强势整固,深发展、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虽明显强于大盘,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却表现平平,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甚至还逆势下挫,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华能国际长江电力五粮液中兴通讯等超级航母也乏善可陈。这既在很大程度上也就限制了股指短线的上行力度,也为近日继续强攻预留了弹药。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相继出现整体小幅回调走势,板块龙头即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和中国神华、兖州煤业、中海油服、潞安环能平煤天安西山煤电神火股份以及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锡业股份中金岭南等纷纷出现遇阻整理迹象,这究竟会对市场近日的走势产生什么影响,也就有必要进一步观察。但总体而言,两市继续强攻的可能无疑仍相对更大些。

  伴随着股指的不断上扬,绝大多数个股与板块纷纷出现震荡上行态势,两市逆势下挫的个股总数只有区区57只。而在1300多家上涨的个股中,则有1100余只日涨幅强于大盘,其中非ST或S类个股涨停的便多达近80只,尽管全线普涨的景象通常难以持续下去,但这一现象本身便充分说明市场做多激情已再次得到极大的提高。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大盘周三大幅跳空高开后虽一度反复并完全封闭了巨大的缺口,但回探低点却仅仅轻微切入此前的中阳线,而深证综指日线缺口则恰好位于近期回调形成的高点连线附近,突破意义由此显得更加清晰。且两市大盘的均线系统构成相当有力的支撑,日成交额也急剧增加,近日因此很可能继续强攻并挑战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