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如何看待量能再上18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10 证券日报

如何看待量能再上1800亿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昨天,是10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中国石油超过3万亿申购资金的解冻日,市场继续震荡反弹。

  更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沪深两市全日成交量达到1802.3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大474.01亿元,增幅超过了35%。由此看出,昨日中国石油的申购解冻资金回流二级市场的迹象十分明显。

  最近以来,无论是股指的涨跌,还是热点的轮换,未能有效放大的量能一直成为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

  今年9月17日,央行宣布了年内第5次加息,尽管上证综指当日不跌反而大涨109点,涨幅超过了2%,并一举突破了前期的高点。但随后市场出现了持续近两个星期的调整,沪市单日成交量从前期的1800亿迅速缩小到1500亿元的水平,最低成交曾一度萎缩到不足1000亿元。

  进入10月份,虽然市场出现了新一轮的拉升行情,并且成交量逐步温和放大到1800亿元左右的前期平均水平,但此次行情是在一线指标股的主导下展开的,“大象”狂舞的“二八格局”,一度逐渐演绎成“大象”独舞的“一九格局”,上证综指也因此迅速飙升至6124点的历史高点。

  此间,多数投资者赚指数不赚钱,盘中个股阴跌不止,很多品种跌穿“5·30”低点,并且后续持续新低不断。与此相对应的是上证50、上证180指数新高不断,而深证成指和深证综指持续缩量调整。整体上看,如果扣除大盘股虚涨的泡沫因素,市场的成交量依然呈严重萎缩局面。

  10月15日,央行出台了年内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上证综指在第二个交易日阶段性见顶6124点,并展开了持续的更低量的调整,沪市单日成交量从1600亿元,到1300亿元,再到1000亿元。

  从上周五开始,一度大幅下挫的沪深两市双双展开反弹,上证指数的累计反弹幅度达到了6%。从某种意义上讲,在调整风险的影响下,从二级市场上抽出去申购中国石油的资金无疑“踏空”了此轮行情。一旦这些“踏空”资金重新回到二级市场,沪深两市的反弹行情有望在它们的推动下继续演绎。从这个意义上说,巨额的解冻资金是否回流二级市场,将决定后市大盘的走向,而回流资金流向何方,将成为领涨市场运行节奏的关键。

  有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昨日全市场净流入资金为86.4亿元。其中,房地产板块净流入38.862亿元,排名第一,昨日房地产指数涨幅为6.4454%。不论资金流入量和指数涨幅,均遥遥领先其他板块。医药生物净流入13.9066亿元,排第二,当日指数涨幅为3.8752%;纺织服装和综合板块排名三、四位,分别净流入11.4724亿元和8.20087亿元;交通运输板块资金净流入较小,为0.22336亿元;金融、化工板块指数虽涨,但资金净流入额为负,分别净流出12.244亿元和12.656亿元。

  由此不难发现,以房地产板块为代表的

人民币升值概念品种,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后再次受到回流资金的青睐,寻找新的价值洼地依然成为主力机构的主线;而医药生物、纺织服装、交通运输等品种属于典型的防御性品种,体现了部分资金的谨慎心态。

  总之,解冻资金的第一天市场明显放量,表明有部分资金显然已回流二级市场,但从领涨热点看,主流机构资金的进场意愿还是相对有限,个股的普涨能否持续,将最终决定市场从“二八”进入“八二”新局面能否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