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空头回补逼近6000点 短线大盘受制权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在中石油三万亿资金解冻背景下,周三沪深股市继续上涨,沪综指一度冲上6000点,但没能站住,收盘回落至5955点,上涨57.6点,深综指则涨36点以1463.5点作收。两市成交放大35%至1809亿元,个股普涨,指标股走势落后。后市大盘反弹动能还有,但有可能放量滞胀,周末股指或冲高回落,投资者不可过度追涨。

    轮流反弹

    昨日地产股涨幅不错,但涨停板上多数个股仍是超跌个股,这说明大盘在反弹初期靠的就是空头回补,意味着反弹动能会随时间流失而渐渐衰竭。

    大盘冲高回落是个大趋势,但何时回落仍是个问题。考虑到个股反弹强弱度和反弹节奏具有差异,所以未来两天大盘仍可能放量震荡,重心还将上移。笔者估计大盘的高点可能就在历史最高位6124点附近,其后有可能再度回落并考验5800点,投资者近期不能过度追涨。

    未来大盘冲高回落幅度也将有限,因为上周盘口清洗得相对干净,成本极低的筹码较少,留守的资金有相当一部分处于套牢状态,所以再度杀跌不会很狠,除非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

    另一个原因也会造成大盘无法回落过多,这便是前期认购中石油的庞大资金,这些资金并不是傻瓜,周三解冻时许多此类资金并不愿在相对高位接盘,但不肯在高位接盘者并不是不想进场,所以当大盘冲高回落后便可能渐次进场,由于资金总量极其庞大,所以只需一小部分愿意进场,大盘就不会深跌。

    业绩飙升封杀调整空间

    三季报全部出齐,据统计,今年前三季,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67%。如果加上2006年业绩增长,上证综指起点1000点会提升至2000点,如果加上股改和人民币升值因素,上市公司股价还有溢价空间。笔者估计未来就算出现熊市,上证综指的底部也将抬高至4000点以上。

    从时间周期看,A股出现大规模调整时机未到,因为股指从998点至今走了28个月,离34个月时间之窗还有半年,考虑到奥运会因素,可以设想年内余下的时间即使大盘出现调整,空间也会有限,如果大盘能低调运行,那么升浪还欠一波,也就是说明年三、四月份大盘才何能真正见顶。

    如果11月和12月继续大涨,那么大盘可能走不了34个月,极可能大调整在年底前就会发生。所以目前股指震荡调整应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大盘低调调整一方面能争取更大政策空间,一方面可使业绩增长跟上。

    中长线走势只能猜测,因为我们股市极易受突如其来政策影响,有时政策极大时会改变大盘节奏,因此我们只能大致估算市场走向,而在真正操作时并不能死认一个理,应随势而动并时时调整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