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关注央企整合带来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8:09 新浪财经

股市在线:关注央企整合带来的机会

  股市在线

  今天是中国石油发行A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计约3.3万亿元的解冻日。庞大的解冻资金回流推动股指继续上行。上证指数收盘报5945.77点,涨57.57点,涨幅为0.64%。深证成指收报19531.15点,涨496.59点,涨幅为2.61%。从市场的成交量指标观察,今天市场成交量为1215亿,较前三个交易日明显放大。盘中股指一度跌破开盘价,但是在个股普涨之下,股指维持上扬态势。从盘面变化观察到,场外资金进场的迹象非常明显。

  房地产股午后突然发力,整个板块继续向上进攻。该板块目前有8只个股涨停,该板块龙头公司万科A的涨幅达到9.14%,招商地产的涨幅都超过5%。房地产前市调整充分,在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下,后市仍有上涨的可能。钢铁股龙头走势明显疲软,鞍钢股份宝钢股份济南钢铁的跌幅分别为4.26%、1.96%、1.76%。作为周期性行业,市场对钢铁股仍然顾及重重,如我们前市分析的那样,投资者尽量规避这样的行业。

  目前市场并不具备做空条件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基金、QFII、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银行托管专户的A 股市值比8月份大幅增加4336.27 亿元,至39345.45 亿元。这是继8 月猛增6289.25 亿元后,机构持股市值再次大增,也是机构连续4个月增仓股市。

  从上个月结构仓位的变化来看,对市场有绝对影响的主力资金并没有选择做空,而是继续增仓A股。我们认为,尽管目前市场饱受估值非议,股票的相对价格已经高的离谱。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在中国目前封闭的金融市场环境下,单纯和境外股票价格做对比,是不科学的估值方法。有以下原因:1.国内外并不存在套利机会,市场投资者没有办法通过套利交易压平价格,所以国内价格的高估实在封闭市场环境下的高估,和国外股票没有可比性。2.货币对价格的体现程度跟货币本身多少有很大关系,如果我们单纯和历史价格做比较,而忽略货币数量的变化,那么我们很容易陷入股票高估的迷宫。

  目前资金面充裕,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强劲增长,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超过60%。以此来看目前市场的上涨,似乎也不为过。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并不具备做空的条件。尽管市场的上下振荡的走势难以避免,但是长期牛市的格局没有被破坏,持有优质股票的的投资者可以耐心持有。

  关注央企整合

  我们注意到,管理层对市场的调节是多层次的,其中有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扩大市场容量。从近期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快速回归来看,管理层在消化流动性问题上态度非常明显。管理层除了加速在港上市公司回归以外,还将不断把现有的资产注入市场中去来消化流动性,所以央企整合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应该关注的。

  在电力行业中,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长江电力等上市公司都具备实质性的资产注入。运输股中,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和中外运集团的整理力度可能也较为强劲。干散货运输景气度非常高,除了前期上涨较快的中国远洋以外,仍值得关注的还有长航凤凰。军工板块中,具备资产整合平台的企业还有西飞国际中国卫星、航天信心和航天长峰。有色金属板块中,看好中国铝业中色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