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牛格局未变 持有优质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牛格局未变持有优质蓝筹


  □本报记者 贺辉红

  经过两周的调整,从上周五起,股指再度回到上升通道,蓝筹板块有序轮动,助推上证指数再次突破所有均线压制,个股亦由“二八”格局演变成“八二”格局。分析人士认为,长牛格局并未改变,投资者只有把握长牛主线,持有优质股,才能充分分享牛市。

  上涨根基未变

  宏观经济快速发展是牛市的根基。1996-1997年的小牛市结束后,上海股市就以1000点为底部进行调整,一直调整到1999年的5·19,指数在1000点附近走稳,2001年达到2245点之后再次回落,2005年又回落到1000点。它意味着8年股市没有上涨。而这8年,中国GDP总量从1996年的7万亿增长到2005年的18万亿元。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预计将达到24.9万亿元,2008年将达到29万亿元。如果以1996年的GDP总量7.014万亿作为起点,到2008年的29万亿,经济总量增长3倍多。有分析认为,若按照美国股市的经验,中国股市理应在1000点的基础上上涨10倍才对。从这个逻辑来看,目前中国股市牛市远未结束。

  事实上,过去17年中,中国经济复合增长率16.4%(名义GDP),而从目前的情况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远景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步伐停滞的可能性非常小。分析人士预计,2012年中国GDP将达到48万亿元,相对1996年的7万亿元,增幅接近6倍,这将为中国股市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基本面支撑。分析人士认为,从1998年到2007年,上市公司的复合增长率为33%,相当于中国经济的复合增长的两倍,若GDP能持续增长,那么中国企业享受高市盈率定价,最起码在未来的5-6年里是合理的。

  上涨动力未变

  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是资金。本轮牛市启动后,市场资金显著增多,2006年贷款增速提高到15.3%,2007年预计全年增速18.2%,市场资金显著增多。分析人士指出,1999年全国贷款余额首次接近10万亿元,达到99371亿元,而到2005年贷款余额达到20.68万亿元,5年时间增加10万亿元,2008年中期贷款余额将突破30万亿。这意味着过去8年中,市场新增贷款将高达20万亿元。

  2006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1775亿美元,而本年度前七个月就达到了1368亿美元,全年预计将达到2500亿美元左右,贸易顺差有望达到世界第一。若按照货币乘数理论,目前中国的货币乘数大概是4-5左右,这部分流动性将放大至1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而人民币升值和中国加息又将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中国。

  有分析预计,近几年老百姓的财富增加将超过20万亿元。如此巨大的财富,需要一个流通市值庞大的股市来支撑。在投资品种稀缺的前提下,巨额的资金增量在一定程度上封堵了股市下跌的空间。

  捂紧蓝筹是最优策略

  1998年,中国股市所有的86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只有580亿元,到2007年中期,沪深1518家公司实现净利润3700亿元,其中前15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3000亿元,占总数的80%,后1368家总共才实现利润700亿元,占总数20%。换言之,10%的上市公司实现利润达到全部上市公司的80%。目前还没有上市的中石油、中移动未来年度利润都会超过1000亿元。预计到2008年,所有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将接近1万亿元,相当于1998年的约20倍。按照年度增长33%计算,到2012年,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将达到4万亿元,最大的前200家上市公司实现的利润总额预计将超过3万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研究实力和资金实力均不如机构的散户,最好的办法就是捂紧优质蓝筹不放手,只有捂住成长性好的优质蓝筹股,才算摸准了牛市的脾气,因为所谓的结构性调整无非就是缺乏成长性的非蓝筹股下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