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0月31日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7: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10月31日专家看市场

  化工板块:三大亮点带来上涨动力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石油价格持续大涨,从而使得化工股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化工股也随之反复逞强,英力特锦化氯碱亿利科技沧州大化等化工股在昨日更是成为涨停板急先锋,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对于化工股来说,有两大产业链起点,一是石油产业链,比如炼油业务、乙烯业务等。二是煤化工产业链,比如甲醇业务、电石法PVC、BDO等业务均如此。有意思的是,石油产业链与煤化工产业链,往往会合成同样的产品,比如PVC就有电石法与乙烯法,再比如BDO、PVA等等均如此。而由于石油产业链的石化产品在整个化工品种中占据重要角色,全球大型石化企业也均以石油产业链为主,所以,石油产业链的产品往往决定着同样产品的市场价格。所以,当石油价格上涨时,石油产业链的石化企业为了转嫁成本,往往会提升产品价格,从而使得煤化工产业链的产品的成本与产品价格差有所扩大,提升了煤化工股的盈利空间。所以,笔者认为,石油价格跃过93美元/桶,意味着以石油为产业链起点的产品成本迅速提升,因此,这将为煤化工的石化股注入新的上升动能,所以,英力特涨停板,而山西三维、云维股份、中泰化学等煤化工品种也有不俗的走势。看来,煤化工股的确可低吸持有。

  目前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将极大地推动化工行业的重新洗牌,一方面是因为化工本身就是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所以,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深入,必然会有一批无法支付高污染成本的小化工企业退出市场,从而有利于化工行业洗牌,特别是在染料、粘胶、氯碱等化工子行业中,由于许多低层次、高污染和耗能的竞争对手被迫退出,给予了污染治理能力强、技术水平较高的行业龙头更多发展空间,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显现。也就是说,更有优质的龙头企业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优势。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化工行业的洗牌必然会改变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毕竟小化工企业一旦退出市场,必然会使得相关产品价格因供求关系失衡而大幅上涨,从而为化工股提供新的估值溢价优势,较为典型的有浙江龙盛等为代表的印染产品,也包括浙江医药等为代表的化学原料药等产品价格,所以,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化工股的行业优势地位,从而注入新的强劲做多动能。

  最让业内人士感到兴奋的是,化工行业与国民经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为国民经济或居民生产新需求,往往会给化工产品带来新的产品研发动力,从而形成对化工行业的新需求,催生一批又一批的强势股。较为典型的就有MDI产品的强劲需求使得烟台万华成为近年来较为罕见的长牛股。

  反观目前化工行业,行业新需求不时出现,比如全球家电制造业向我国的产业转移,从而对制冷功能的化工产品提出了旺盛的需求,因此,红宝丽等相关上市公司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再比如节能环保产业的推行,也使得具有节能环保优势的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大增,这些均提升了化工行业的新需求,从而推动着化工股出现黑马股。

  如果再考虑到当前化工行业的整合动作所带来的估值溢价预期等因素,目前化工股的确上升动能充沛,未来具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化工股,一是产品价格明显上涨的化工股,包括甲醇、钾肥、PVC、BDO、磷酸二胺等品种,其中泸天化、远兴能源、盐湖钾肥山西三维六国化工等个股可低吸持有。二是化工新需求所带来的黑马潜力股,红宝丽、渝三峡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从交易角度看“大象独舞”

  申银万国 桂浩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们把大盘股的上涨称之为“大象跳舞”。而随着“二八现象”的出现,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大象跳舞”,而是“大象独舞”了。人们曾经从投资的角度来解释这一现象,认为主要是因为这些大盘股相对估值要低一些,因此在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得到追捧。特别是现在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很快,它们一方面资金规模比较大,同时在操作偏好上也倾向于进行价值投资,因此大盘股得到较多的认同是一点也不奇怪的。可是,从“5·30”以来,“大象独舞”的状况日趋严重。客观来说,现在很多大盘股的估值也已经不低了,与一些二线蓝筹股相比,无论是静态还是动态市盈率,都没有太多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二线蓝筹股继续弱势调整,而大盘股仍然独领风骚,这就不再是可以简单地从投资的角度可以解释的,需要作更全面的分析。

  在笔者看来,从市场交易的角度着手,可以透视出时下“大象独舞”的另外一些原因。譬如说,现在谁都知道,股票的估值是不低的,即便是以2008年,甚至是2009年的增长预期来衡量,很多股票(包括大盘股),同样是不便宜的。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大家仍然在讲价值投资,但客观上这已经日渐成为一个较为空洞的话题。对于必须进行投资的操盘者来说,此时他如果坚持从价值投资出发,那么实际上在这方面可能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因为此时买大盘股与二线蓝筹实在没有太大的区别。但问题是,由于估值很高,所以无论是哪一类的股票,都面临调整的压力。如果持有二线蓝筹股的话,因为股票品种多,单一股票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机构参与,因此如果遇到调整的风险,那么只能由这些少数参与者来承担。对于需要考虑流动性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对此恐怕是会有所不安的。而如果是持有大盘股,在遇到调整时当然也会下跌,但这个风险是由众多机构共同来承担的,因此相对于单个的投资者机构来说,它就比较能够接受。当然,在调整中一定会出现流动性风险,而且严重的话还会形成“囚徒困境”。但是,由于各机构持有的量都很大,所以一旦发生这种状况事实上谁也不能全身而退,因此就不可能演变为单一机构的风险,同时那种“多杀多”的局面也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除非发生特别的事变,人们对牛市环境的总体预期改变了,否则就不至于出现。因此,在大盘股上,机构可以实现其“抱团取暖”,让整个投资团体来共担调整压力的目的。在这里,大盘股显示了它在交易过程中能够使得风险分散到众多投资者身上的优势。换言之,“大象独舞”也就是在这样一种特殊环境下得以存在并延续。

  实际上,“大象独舞”的状况会出现,与现在真正意义上的好股票不多也是有关的。行将上市的中国石油,被誉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它的上市无疑会受到追捧。现在证券投资基金可用于股票投资的资产大致在25000亿元左右,如果每个基金都按3%的比例进行标准配置,那么就会形成对中国石油750亿元的需求,而下周中国石油A股的上市额度是30亿元,如果定位在40元的话,流通市值也不过1200亿元,而基金的需求就要占到其中的62.5%。要是基金超配呢?要是再有其它机构投资者也以同样的热情买入呢?可以设想对中国石油的需求会有多大!显然,现在虽然扩容速度很快,但是机构投资者队伍的扩张也很快,因此供求之间的矛盾就无法得到化解,于是也就有太多的资金不断涌向“大象”,驱使“大象”不断地“跳舞”。同时,也因为其它包括二线蓝筹这样的股票无从获得机构资金的标准配置,因此这些“小象”就没有办法起舞,大家在市场上就只能目睹“大象独舞”了。

  应该说,目前“大象独舞”的市场环境仍然存在,特殊的交易结构是“二八现象”得以存在的基础之一。显然,作为普通投资者需要接受并且适应这样的事实,唯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把握现阶段市场操作的主动权。

  中石油解冻资金回流有限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二深沪A股市场在金融权重股的拉抬下,双双再次收出缩量阳线。从盘中轨迹来看,龙头指标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强势上行,而从这些品种的强势拉升的时机来看,一方面是机构资金云集,年度涨幅较小的一种补涨;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与中石油IPO周三解冻相关。市场在权重股的拉抬下,超跌股也开始了部分反弹,而这根量能不均的阳线后面,会否迎来中石油解冻资金的大批回流呢?

  中国石油30日公告,公司A股每股发行价格为16.7元,对应全面摊薄后2006年市盈率为22.44倍,按此计算,融资规模将达到668亿元。从发布的定价公告显示,共有484家配售对象参与网下申购,超过了此前中国神华465家和中国建行432家的水平。在众多的投资者中,大型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财务公司云集,其中,共有8家机构按照上限12亿股进行申购,单家冻结资金高达200亿元,在A股IPO历史上属罕见。中国石油本次网下冻结资金7,992亿,网上冻结资金2.57万亿元,总冻结资金高达3.37万亿元,改写了一个月前中国神华刚刚创下的2.66万亿元的纪录。如此之大的申购资金自然成为二级市场周初反弹的重要预期动力,但事实上中石油申购资金在今后能够注入到二级市场的资金由于多种原因其大批量回流的可能性不大。

  资金性质表明其大批量回流可能性小。首先参与一级市场的资金性质决定其不可能在基本面因素敏感时期大比例介入二级市场。从目前我国从事A股一级市场资金来看,主要为大型基金、上市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银行新股理财资金等,其对资金的安全性非常关注,属于风险回避性质的资金,而从资金来源渠道来看,一方面来自于企业自有资金,另一方面多来自于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数据显示:中石油申购前夕的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两周利率已经达到8.46%,而当时一周前该利率还仅仅处于2.35%的低水平,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机构对中石油IPO的资金筹措程度,也说明资金融资成本较高,更多资金将很快回流或还款,同时在中石油解冻之时,当日仍有二家中小企业板新股发行,申购资金仍会有大部分回流到申购之中。

  基本面因素不容乐观。从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基本面来看,年终时节吸引更多申购资金回流二级市场的可能性不大。首先,股指期货推出预期较大,股指期货对于新兴市场特别是目前A股市场静态市盈率超越70倍的高估值风险市场,其影响是较大的,股指期货定价机制的传导将修正蓝筹股估值过高的股价,而对绩差股可能形成致命打击,在此衍生品没有形成实质性推出的情况下,恐怕场外资金大比例介入A股的可能性将非常之小,更何况注重资金安全性的申购资金了;其次,国际能源、食品等价格的暴涨已影响到中国经济层面,特别是国际油价,NYMEX原油期货周一延续涨势,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触及新的收盘价位,升至每桶93美元上方。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使得中国部分上市公司运营成本增加,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仍有待观察,此种背景下,申购资金不会轻易大比例介入二级市场;最后,QDII资金及各种资金流出加剧了A股市场的资金紧张。近期A股市场上单边成交萎缩至1000亿元以下,而香港证券市场则维持在1600亿以上的成交水准,说明大量的内地资金以多种方式介入了香港市场,从目前A股上市公司季报可以看出,以往在A股市场运作的上市公司,开始抽资投资香港证券市场,使得香港证券市场出现了成熟市场再次演变新兴市场的“内地化”趋势,但其风险也正在累积。由于投资渠道的增加,境内资金流出将使估值风险极大、股指期货预期推出下的A股市场吸引力阶段内有所降低,在此背景下申购资金大比例回流的概率较小。

  A股市场连续的缩量反弹,一方面是权重股拉升的结果,另一方面是对周三中石油申购资金解冻的一种预期,但由于目前申购资金的性质及基本面因素的变化,能够回流A股二级市场的资金应该有限,对于此,投资者应谨慎看待中石油申购资金解冻对A股市场的短暂性影响。

  小幅反弹可期 区间运行未改

  中信金通证券 钱向劲

  在周边股市持续走强以及A股大盘连续反弹的带动下,昨日B股大盘也以阳线报收,沪市B指逐步收复了5日、10日、20日等多重均线。当日B指虽在开盘后略有震荡,但至收盘时多方基本控制着局面,最终沪B指数收于378.55点,涨幅为2.02%,日K线上已走出三根阳线,短线反弹格局在延续。深市方面在调整后近日站上了六千点关口,并逐步收复了各均线,深成B指周二收盘报6250.88点,涨幅为2.64%,较其他市场略好一些。盘面显示由于上周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原本股价低于A股的B股投资价值更为低估也吸引逢低买盘的关照。从近两日涨幅居前的股票看,绩优股占据主导地位,如周一的杭汽轮B、伊泰B,周二的张裕B深深宝B等涨幅居前,显示理性资金吸纳迹象。

  综合分析,近日深B表现略好于沪B,主要是前期深市B股涨幅较小,目前深圳B股的整体静态市盈率水平接近H股,在内地市场中属于明显的估值洼地, 所以成份B指本身下调空间有限。策略上,建议继续关注A、B股价差巨大的二线成长股,等待更好的逢低参与时机。

  结构性调整行情仍将深化

  阿琪

  在金融、地产股的倾力扶持下,行情再度临近6000点,在牛市预期不变的市场背景下,又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遐想。然而,最近几日的行情涨得漂亮,但实际的财富效应却已严重缺失,使得四季度的复杂性行情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

  四大要素继续助推金融、地产股

  目前阶段,唯金融、地产股“二人抬”的行情一枝独秀,就目前市况和将来趋势看,四大有利因素仍将会助推金融、地产股反复走强,并继续受到市场各路资金的推崇:一是,在目前行情水平上,静态估值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唯公司成长性作用下的预期估值尚能推动行情继续深入,在其它行业中,年增长率仍能超过40%-50%的公司不是没有,但已经不能成为规模效应,并且在宏观调控与美国经济增长开始衰退的大背景下,其它领域公司增长率的可持续性也存在疑虑。而金融、地产行业,尤其是金融行业在可预见时间内年均40%-50%的复合增长率是其它行业已经不可比拟的;二是,金融、地产股的市场权重已经超过40%,股指期货推出预期的热度已经越来越高,要取得股指期货的话语权则先要抢占权重股之高地,要抢占权重之领地则必须先要抢占金融、地产股之重地。除了权重原因外,如果再以股指期货预期结合公司基本面预期,权重股中的重中之重无疑也是金融、地产股。三是,或许宏观调控基调的经济面在变,或许公司业绩的增长率在变,或许市场的资金状况也在变,但有一个重要背景没变,那就是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没变,此因素如果要有变化的话,也只能是在美元降息预期、欧洲国家施压的情况下,升值的进度和幅度可能会变得更快和更大。这给作为人民币升值核心资产的金融、地产股提供了坚实的支持;四是目前我们不得不正视的是,“二·八”已经并且和可能将持续成为市场的常态,这就不可避免地引发市场优势资金向优势股票的“扎堆”。目前,随着加大市场供给,以及对流动性分流与紧缩措施的逐渐见效,“10.1”之前行情中时常出现的流动性狂潮已经被瓦解。因而,以往整理或调整行情中才出现的资金重地即是行情重地的现象已经开始显现。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地产已成地方经济的引擎。显然,金融、地产股是牛市的命脉。只要A股牛市趋势不变,则金融、地产股必然仍将是行情的支柱,也是投资主题中的核心。

  市场投资理念已经开始革新

  早先,人们谈论“二八”现象最流行的词汇是“与国际接轨”。实际上,中国船舶能飙出300元股价正是市场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的结晶。随着市场“二八”现象逐成定势,当市场高端在不断接轨之时,在指数没怎么跌,但许多劣质股票跌势不断的时候,我们还应注意和警惕的是,市场低端也可能会慢慢接轨。这给我们投资思路上的警示是:虽然未来牛市行情还会继续推进,但您若不买20%-30%的优势股票可能很难盈利;倘若您对这20-30%的优势股票按照以往老的方法,只看看几天、几周的行情表现,只在乎这些股票短时间内的差价也可能照样不盈利;倘若您把投资重点放在另外60%-70%相对劣质股票上,那等于与牛市无缘,哪怕指数涨到30000点,最终的结果非但难盈利还可能会导致亏损。

  对于目前四季度相对复杂的行情来说,操作的重中之重是鉴别您持有的或准备买入的股票是优质股还是劣质股。若是优质股,无论四季度行情如何震荡,明年这些股票“还是一条好汉”;若是劣质股,无论目前是跌去了30%还是50%,无论大势是好是坏,其后面行情蕴涵的还是风险。

  行情的年终因素将逐渐趋热

  根据对境外多个股市的实证研究,在股指期货推出前1-3个月时间段,权重股的表现是最活跃的。但在股指期货真正推出后,在套利和对冲的作用下,权重股行情将回归于迟缓和平淡。这预示着,目前A股市场的权重股行情将会活跃到股指期货推出的前夕。在此因素下,不论目前行情调整的压力是小是大,权重股“一股独大”下的

大盘走势还不会太难堪,更多的仍是区域性整理格局,也不排除整理中继续摸高的可能,但个股结构性的调整与分化仍会继续深入。在目前时期,无论行情怎么波折,有一个行情的阶段性主题必然会逐渐升温,并表现到相应行情的涨跌中,那就是年终因素。诸如,年终业绩预期、年终分配预期、年底突击重组、年终计提、
封闭式基金
的分红预期等。只是,这个主题下的行情比较散乱,但这正好符合四季度行情比较复杂的特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