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一反弹的另类原因可能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7:39 新浪财经

周一反弹的另类原因可能是

  东方智慧 黄硕

  怎么也想不明白周一的这个大反弹为何如此强劲,转眼间,H股又开始拉着A股前进了,那H股的动力何来呢?近日见一说法“美国次级债震荡 香港因祸得福”,颇有感触,看来,美国次级债风波对我们A股市场来说,还真成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呢。

  一、美林可能被出售

  一直以来,美林证券是我们国内所有大小券商的学习榜样,从来没想到,这一次美林有可能要栽了。上周三美林公布的第三季报显示,目前美林因次级贷款以及抵押债券债务等业务造成的亏损达84亿美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季度亏损。更令人诧异的是关于美林“有可能被出售”的说法——媒体称:“目前,公司上下都在担忧美林的出路,希望新任CEO能出马挽救。否则,美林可能将面临被出售的厄运”。

  二 、香港出现负利率

  2007年10月29日《证券时报》在《美国次级债震荡 香港“因祸得福”》一文中提出一个新颖的观点,颇值得我们学习。文中提到:香港股市从9月份开始一直攀升,除了是因为我们较为熟悉的QDII及未来港股直通车预期推动外,更重要的,就是美国次级债风波的影响。次级债问题是前一阵子环球股市暴跌的主凶,为什么会是港股上升的利好因素之一呢?答案就在于香港目前出现的负利率(即通胀高于存款利率)。 基于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

汇率制度,香港的利率政策也须在某种程度上跟随美国。8月份美国次级债风波爆发,美联储不得不于9月份下调利率,香港某些银行亦对存款利率作出下调,使香港实际上已出现负利率。这意味着资金将会流向资产市场,以争取优于存款利息的回报,形成“资产再升值”,从而支持港股上升。

  三 、中国成了避风港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北京表示,由于次贷危机的发生,美国进入了降息周期,而我国现在已经进入升息周期,中美利率一增一减的变化增大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和压力,这加大了我国宏观调控的难度。理论上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流动性紧张可以减少资金流入的压力,但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有些资金需要寻找相对安全的市场,中国可能就是这些资金寻找的避风港,所以二者的力量相互抵消了。

  不管你是否相信这个“因祸得福”的观点,总之,本周一上午,恒指高开581点后升幅扩大,半日以历史高位31,491点报收,涨1,086点;国指亦升676点,报20,224点,大市成交947亿元。周一上午,“六行”全线发力,交行(3328-HK)获汇控增持至19.15%,股价破顶涨15.53%;建行(0939-HK)3个月净利润达228亿人民币,涨5.92%;工行(1398-HK)斥资423.1亿元收购标准银行20%股权,升2.09%;中行(3988-HK)否认收购渣打,照升2.77%;招行(3968-HK)及中信银行(0998-HK)跟随升4.75%及3.35%。在这样的拉动之下,A股周一亦出现反弹,上涨158点,而领头板块亦正是银行股,尤其工行(601398-SH),更是全日上涨7.2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