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钢铁回升 抄底还是拉高出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7:35 新浪财经

煤炭钢铁回升抄底还是拉高出货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一股指连续第二天上涨,更重要的是,市场气氛出现微妙变化,煤炭和钢铁板块大幅上涨,成为当天的市场热点,参股期货概念板块也表现不俗,两市包括ST在内涨停个股达到60只,跌停个股大幅减少,个股涨跌比达到11:4,市场自10.18大跌以来首次显现多头气氛。昨天笔者在本栏认为,指数涨跌并不是最重要的,市场见底回升的必要条件是气氛显著变化,这种变化只能从热点表现、个股综合的强弱表现和量能变化去把握。市场由弱转强的量能变化条件还没有达到,建议投资者重视周一出现的气氛转变,密切关注后市成交量的变化。

  市场走势预测:无论能否就此止跌回升,几乎肯定的是,本轮调整中市场气氛最低迷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短线走势视成交量的变化有两种可能:

  1、继续缩量反弹,上升高度有限,将演绎局部牛市、局部熊市的个股结构性分化行情,反弹结束后股指还将下探支撑。

  2、成交量逐渐温和放大,人气缓慢恢复,一批个股开始止跌回升,指标股继续强势表现,这种情况下指数将向上挑战6124点的前期高位。

  实战策略:接下来多空情绪可能多次转化,但任何一方再次占据绝对优势地位都不容易。因此,几天内不会再次出现个股大幅普涨普跌的情况。这种市况中,应把握住个股结构性分化的行情特征,操作上重在选股,抓住短线热点板块或强势个股,可做足波段,不必理会大市波动;有预期业绩支撑的个股是被错杀者,坚决持股等待反弹,不低位杀跌;下降通道中,不断重复反弹再下跌循环的

股票,在肯定业绩没有成长性、没有估值优势的情况下,要及时出局。

  市场行为透视:继上周五银行和

房地产股强势表现后,周一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三大机构重仓板块大幅上涨。板块大幅上涨离不开主力资金的做多行为,当然也少不了短线热钱的跟风支持,主力做多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股的目的是什么?从不同的视角看有两种可能:

  其一,主力不愿放弃这几个板块。基于长期看好的理念,在长达一年多的买入期,主力曾经重仓持有上述三大板块中的个股。9月至10月在大市调整前期,从资金动向看,机构对三大板块中的个股有了不同程度的减仓,将资金更集中投向了权重指标股。但机构高位减仓是战术性的,其目的无非是为了回避市场大跌时的系统性风险。基于资源价格还将长期大幅上涨以及本币将大涨的预期,主力不太可能放弃几大类资源股,股价下跌了一段,现在主力有意低位回补仓位。

  其二,主力继续看空后市,认为市场还有一个较长的调整期和较大的跌幅,因此基本方向还是在上述三大板块中做空。主力可能利用热钱持有者对申购中石油的网下和网上解冻资金分别于周二和周三回归二级市场的利好预期,趁机拉抬股价,吸引热钱跟风,周二和周三解冻资金回归时,主力就趁机做空,达到拉高出货的目的。

  笔者认为,有色、煤炭、钢铁三类个股是主力机构重点持仓品种,基于资源价格还将长期大幅上涨以及本币将大涨的预期,只要牛市不会就此结束,机构在这几类个股中长期做多的基本观点不会改变。因此,上述第一种视角有其合理的一面;如果机构认为大市还有较大跌幅,基于回避系统风险的考虑,他们也可能继续减持,拉高出货是为手段。

  主力机构有没有可能大幅看空后市?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据有关统计数据,基金截止至9月末的持仓比例高达80%,9月末以前减仓幅度很小。基金没有大幅减仓的原因除了其规模限制外,笔者认为其主观上没有大幅看淡后市是继续重仓的重要原因,那么,基金似乎不应该在跌幅不小的现时继续谋求减持煤炭、有色、钢铁等战略品种,三类个股周一大幅上涨行情,属机构低位回补诱发。既然机构愿意在现价位回补,大家对于市场短期走势不必太悲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