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0月29日收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16:14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下午的新浪“收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今天下午我们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胜龙的首席分析师徐晓明老师,徐晓明您好。

  徐晓明:你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一起来看今天的收盘情况,上证综指报收于5747.997点,上涨了2.83%;深成指报收于18833.659点,上涨了1.77%。徐晓明老师,刚才我们还在说今天上海市场上涨了158点,好像是我要发点,究竟这一次反弹是真反弹还是假反弹呢?

  徐晓明:我觉得现在这个反弹应该是一个底部区域的反弹,我们从9月27号到现在目前涨到6124点的时候提示大家涨了33个60分钟,即1小时线涨了33个时间单位,从6124点开始下跌,跌到周五下午2点,正好是33个时间单位,当时我告诉过大家这样的一个观点,就是无论如何你短线要挺过周五,挺过周五之后在时间完成一个对成之后它会引发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大级别的反弹,但这个时间比较长,但力度有多大?就是空间有多大,反弹的高点有多大?这个还没有进行确定。短期从市场的空间角度来讲,我觉得反弹应该具备一定的持续性,即本周有可能呈现周强势。但是五分钟线我们会发现如果你细观察,上证指数的五分钟线的话它已经形成一个强度比较高的顶部背离,也就是说在明天可能会引发一个小周期的向下,大周期是向上的,小周期是向下的,我觉得即使调整它的空间应该不会很深,应该是以横盘作为调整的空间。

  主持人:也就是说明天可能又出现一个小的横盘?

  徐晓明:对,小的横盘,在上涨途中它的横盘。

  主持人:徐晓明老师认为这次反弹您认为能够反弹多少点,因为我们毕竟是从六千点掉下来的,谁都希望再次爬上六千点?

  徐晓明:我觉得六千点问题是不大的,最主要如果这波行情反弹的话,即使反弹的空间,就是大盘反弹的空间不会很大,但是个股反弹的空间可能会很大一些,因为前期很多个股都是超跌的,它的形态很差的,因为我在博客里的言论就是形态很多个股走得很差,很难看。这种反弹它是积蓄了一定能量,而且在它下跌的时候它是缩量下跌的,即它跌了很大空间,中间是无量的,没有很大的成交量导致它反弹上方没有阻力,这使得很多反弹个股应该有15%到20%的空间,所以我们在这个位置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定一下位,把自己个股找出来,凡是急跌的个股要定到20%左右,如果跌的幅度不是很大的,短期下跌幅度很有限的,你适当把上涨的幅度,反弹的幅度定得小一些,这就是对于个股级别定量的问题。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现在上涨家数是641家,下跌224家,有没有可能今后指数往上走,但是个股两极分化比较严重,有些股票甚至不涨?

  徐晓明:我觉得这种情况在本次行情中不会出现,前期已经出现了,十一之后尤其节后几个交易日,大盘涨,指数涨,个股狂跌,如果现在再出现指数涨个股狂跌的话不太合理了,为什么呢?因为在大盘跌的时候,指数跌的时候原先大幅下跌的个股在指数下跌的时候没有进行小幅的反弹,即二八现象的八出现了跟随股指下跌,那么股指涨的时候它跌,股指跌的时候它又跌,现在到底它有多大空间可以跌呢?所以我觉得这次跟前两次不一样,这次即使指数涨不多少,我认为个股可能会产生群体反弹的行为。

  主持人:晓明老师认为今天上涨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呢?我们知道中石油即将上市,很多资金被冻结了,有人认为可能造成一种资金紧缺,但是今天这种上涨您认为是怎样一种情况在推动?

  徐晓明:今天涨幅榜前几名全都是超跌的个股,即连续下跌之后随之一个涨停,但它涨停的这个成交量从日线级别的角度来讲并没有超过近几天成交量很多,所以说今天是一个无量空涨,最主要的就是超跌反弹的个股,它是市场的主流。而且我觉得它会有一定市场的持续作用,总体来讲今天的两市共成交金额才1230亿,所以说两市的成交金额在近一个时间内都属于比较低的一个成交水平,所以说今天从总的成交量和个股成交量上判断都是属于一个超跌反弹的行情。

  主持人:那么徐晓明老师我有这样一个疑问,究竟是谁在炒这些超跌反弹股?

  徐晓明:这个不用炒,超跌反弹股不需要庄家炒作,它如果连续大幅下跌,如果你持有这只个股的话,你可能也会有一个心理预期,如果我现在有现金,我仓位并不是很重,通常来讲20%到25%这段时间就会引发市场一个群体的补仓行为,在比较低的位置进行摊低成本,如果大家对于这样一个点位空间形成共识的话,就会产生群体的力量把股价推高。底部买入的会有一个心理获利的预期,前期高位被套牢的有一个惜售的预期,毕竟从中途下跌无量下跌的这种股票它中间阻力还是比较小的,这使得多空双方在某一个位置上形成了一定的共识,这种共识推动了股价的上升,而并非全都是主力或者是庄家或者是超级主力进行抬拉的一个效果,在超跌股当中可以无庄而且还可以无量,这跟上涨的不一样的。

  主持人:关键是如果这种无量的反弹究竟会持续多长时间?

  徐晓明:不会很长,它不像大的牛市行情,持续的上涨,有庄家主力资金进行拉抬或者是护盘,它会持续上涨,再一个,很多基金他们都会统一的来进行对于这只个股的追捧,比如中石油,中石油上市之后我估计可能众多的机构都会与中石油这么好的股票进行资产配置,前期我说过这样一个股票,我们在操作的时候尽量选择每一个行业的最好股票,比如说我们选择了人寿,国航,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万科等这些个股,两市当中最好的股票都是在这些,包括中石油回归之后中石油也是两市当中最好的股票,如果我们现在持有它,因为我们在考虑一个将来的资产配置的时候,大资金在进行运作的时候这些基本上都是必配置的品种之一,为什么呢?如果大资金不配置中石油,这两市当中除了中石油以外还有几家能够超过中石油的,如果把它卖掉了我们去买什么呢?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这个思路重新归到这个上面来,如果你觉得现在市场的个股风险比较大,换句话说你的某一只个股损失的幅度比较大,你舍不得把这个价格从这个地方换过来,我建议你一步一步转换仓位,即二八现象当中二你要持有一些,八你也要持有一些,这样的话不管是二涨还是八涨都有一定仓位在里面,这样的话心态就好调了。

  主持人:老师刚才说了中国石油,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石化,我觉得中国石化很奇怪,如果按理来说石油的上市应该会带动石化,我们之前也讨论过了,为什么中国石化最近持续不上涨呢?

  徐晓明:涨涨跌跌是正常的,我们看这个市场的K线走势的时候也会发现,中国石化出现了快速上涨,记住,我给出的前期一直提倡的一个观点,凡是快速的上涨它出现调整的都不会是急速下跌,如果出现急速下跌马上会被拉回,这样的话几个来回就把中石化调整的速度调平了,即不用空间为主,而是用时间去衡。中国石化调整到现在一共是八天的时间,但它下跌的幅度并不大,最高上冲至26.60元高点,今天收盘是24.84元的低点,所以说用了八天的时间只跌了2元价格,在26元里边还不到10%的空间,所以说现在中石化它是属于一个整理,但是是属于一种强势的整理,强势的整理代表主力护盘的迹象比较明显,中石油上市可能会对于该股进一步刺激,所以说该股短期内可能再次走强。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小话题就是反弹当中应该买哪些股。徐晓明老师刚才也说到反弹的现象,那么您认为在这一次反弹当中我们应该主要选择哪些股票?

  徐晓明:选择反弹的个股第一个我觉得是这样的,有没有量化的标准,其实也有的,假如说我们设一个平均的跌幅,跌的越快的,但是尽量不要跌停,不要出重大的利空消息,如果一只个股没有出重大的利空消息,而且跌速很快,比如说五天跌了30%,天天跌幅超过5%,天天跌幅超过5%,而且它有一个加速的迹象,有点像一个物体的自由落体,最开始是比较缓速的下跌,然后开始加速,开始速度比较快的,到后期尤其是最后两天每次跌幅都超过7%,在10%之间,这样的个股非常容易引发反弹,而且反弹的力度还会比较强一些。只要是形态上出现这种五日均线或三日均线跟十日、二十日,就是短期跟中长期均线的距离越来越远都可以做反弹,我们要考虑反弹的时候小盘股会比大盘股反弹的幅度要高,超跌股要比跌得速度比较缓的、跌幅比较小的它的力度要大,反弹股而且还要注意一个,就是它基本反弹的位置都在十日或者二十日均线附近,在成交密集区是反弹的重要阻力,掌握了这几点反弹股就比较好做一些了。

  主持人:好,接下来的时间我们留给各位网友和我们的手机用户,看看大家有什么样的疑问。

  网友:徐老师,000420这两天都在反弹,我现在应该是逢高减仓吗?

  徐晓明:我觉得在明天上午做短线的话可以逢高减仓,吉林化纤在M1的位置上,即十日均线位置上,所以说在11元可以适当逢高减仓为主。

  网友:请问000601我是7.93元买进的,现在应该怎么办?

  徐晓明:该股用空间的定量法来进行测量的话,你可以发现它的下跌空间从对称的角度来讲还差一跌,但是它已经位于整个下跌的末端,即本次下跌从日线的角度来讲它是属于最后一跌。从最后一跌市场的考察,我们在这个地方来进行逢低吸纳的话它的整体风险是并不大的,但它的上涨力度也很有限,因为从8.30元到现在持续的下跌导致下跌的速度极强,大家看前期该股就是缓速上涨,产生急速下跌,通常这种急速的下跌会产生缓速反弹,前期也是,在近期5天的下跌幅度很大,然后4天的反弹,但是4天的反弹幅度非常小,然后又经历了一个5天下跌,所以说该股反弹至少在下跌周期上是以5天为一个节奏,有望结束短期的下跌走一个大的横盘上涨或略微的缓速上涨的周期,可以进行操作,但目标位不要太大,把目标位放缓一些。

  主持人:徐晓明老师我昨天在学习的时候,我看到有人对反弹做了一个定义,就是反弹的时候通常不会超过下跌的三分之一,您觉得有这样一个规律吗?

  徐晓明:有的,我们对于反弹的定义,三分之一也叫做0.333,用黄金分割的比例来讲一个是1,一个是0.5,就是整个下跌的幅度如果是1的话,第一个反弹位置是0.382,就是略微超过三分之一,第二个阻力是0.5,第三个就是0.618,超过0.5的叫做强势反弹,超过0.618的叫做超强势反弹,低于0.5的叫做稍微弱势反弹,个股不一样的,所以对于什么样的形态什么样的位置产生力度比较大的股票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所以大家要对于这个反弹的幅度做一个定量,就是说现在反弹凡是反弹的时候反弹幅度比较高的,都代表后市上涨的空间比较大一些,即有主力进行护盘。

  网友:老师,我想问一下600611大众交通,我已经被套了6元了,应该怎么办?请在百忙之中务必回答一下。

  徐晓明:短期如果你一定要在这只股票上解套的话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把大周期多个低点联起来以后形成一个大周期向下的破位,破位之后会出现一个上升趋势破位后的反势,即回势上升趋势线,这条趋势线由于速度比较缓,在回势之后有可能继续出现下跌,这是一种可能的情况。什么时候该股才能够走强?就是把多个高点的连线,比如在5月28号,6月18号,8月24号,还有10月18号,这四个高点的连线联起来之后形成一个大的时间更长的更具备对于该股进行大幅上涨的一个定位的一条线,股价只有站在这条线之上才具备继续大幅上涨的潜力,短期来讲仍在下降趋势当中,我们应该以下降趋势进行操作,即下降趋势的上轨处逢高减仓,下轨处逢低吸纳。

  网友(手机用户):请问600031三一重工,老师看一下是不是庄家出货了?我需要走吗?

  徐晓明:我跟庄家不熟的,短期来看,看庄家也看不太明显,而且我觉得大家不要过分地研究庄家,为什么这样讲?01年到05年我们知道证券公司有很多庄家公司被拖垮,即他们的操作,他是市场上主要庄家之一,但他们在弱势的市场行情中也是不赚钱的,即庄家有赚有赔,这样的时候我们去研究庄家还有什么意义吗?实际上意义不大了,只不过它有些股票由于它的资质比较好,很多大资金对于该股会进行一定追捧,比如说三一重工,这只个股是属于工程机械的龙头,我说了各个行业的龙头都是受到主力的追捧,工程机械的龙头有两只,一个就是三一重工,另外一个就是000157,这样大幅增长即使短线的市盈率比较高一些,随着业绩的持续增长它就能够把市盈率调低,所以说这只股票未来一段时间内具备长线的增长,具备价值投资的领域,庄家短期出不出,不好意思,看不出来,可以做长线的。

  网友:请问000027,我是在26元买入的,现在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26元,现在21元,跌了5块多,所以说20%的跌幅,该股短期会有反弹,反弹第一目标位就是23.21元的十日均线,现在还有2元的空间,如果你想做短线的话,短期可以在23.21元这个位置进行逢高减仓,因为现在是属于加速下跌的过程,这个就属于抛物线的过程,在23元左右的时候逢高减仓之后我们可以等待什么时候速度调缓或下降趋势被突破的时候再追回来。

  网友:请问美尔雅最近持续急跌,今天却涨停,请问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大家看美尔雅的涨停就是属于它的上涨,前期的涨停凡是涨停都伴随着大量的成交量的配合,但是现在仍然是一个涨停,成交量非常小,即今天的涨停是属于一个散户的或者说关注这只个股的敏感炒手对于该股超跌反弹的操作。现在有很多机构和资金都是比较惜售的,美尔雅快速下跌之后连续几天下跌幅度也是比较大,所以说我觉得它的反弹高点大家看上一只股票它的十日均线是在23元,当时价格是21元,而美尔雅十日均线是在20.50元,现在价格是17.95元,所以该股反弹的空间要比刚才个股反弹空间大一些。

  主持人:老师,这只股票是不是适合一些朋友去抢超跌反弹股的时候买入?

  徐晓明:你可以抢,但是第一,超跌反弹都是处于一个下降通道当中的,没有发现上升通道中出现超跌现象,这种情况我们基本上建议大家做超跌反弹股可以进行低仓位的,因为毕竟它的大环境,市场环境是下降通道当中,你如果重仓操作的话抢反弹股就好比空手接飞刀,接得好还行,接不好就伤到自己了。

  网友:请问000985已经被套了4元了,应该怎么办?割肉还是补仓?

  徐晓明:大庆华科,该股我建议您短期来讲不补,因为它出现一个大的缓速上涨的区间,然后现在把一个大的缓速上涨的上升趋势进行一个高位破位,高位破位之后通常市场都会对于上升趋势线进行一个回升的反势,在反势上升趋势线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逢高的派发。毕竟它下跌的天数只有三天,你可以计算一下该股上涨了多少天,上涨和调整它基本上都是对称的,没有听说涨几个月调几天就结束,也没有听说调了几天用几个月的上涨进行对称,通常它们都是一对一的关系。大家不用考虑这里边的数学关系,我告诉大家,大量无序的个体买卖会在整体上出现有序和必然,阳线和阴线的比例永远都是一比一,即正面和反面的概率它是50%的,如果你只是用几天做统计的话可能是七天的上涨三天的下跌,或者七天的下跌三天的上涨,但是你如果统计所有数据的话,你会发现阳线和阴线的比例就是50%。

  网友:请问上海汽车,600104,为什么现在汽车板块被冷落了呢?

  徐晓明:上海汽车它是汽车板块的龙头,短期来讲汽车板块的效益不高,汽车不断地在调整价格,包括上海汽车,上海汽车的几大汽车品牌也是出现了价格方面调整,这个时候汽车它并没有迎来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的黄金时期,因为它即使销量上涨了,我们都知道现在目前市场销量上涨了,但是整体的市场而言它的利润不断增大,这些汽车当中上海汽车是属于独一无二的龙头,如果选两只汽车板块的龙头就是上海汽车和一汽轿车,这两只个股我觉得都具备中长期持有的价值,比如说我们在美国通用,还有很多的公司当中,上市公司当中,汽车都属于一个大的板块之一,所以说上海汽车从中长线持有的角度来讲还是具备一定的价值。

  网友(手机用户):请问600664哈药,我是在19.2元买入的,哈药今年是否要股改?

  徐晓明:哈药股改难题重重,怎么说呢?哈药集团有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就是南方证券的股权,南方证券做哈药的时候我们当时评论,南方证券不知道怎么做的哈药,做得是很笨的,通常来讲超过5%的股份你要举牌的,要声明的,你们现在已经举牌,但是南方证券几乎吸收了哈药集团大部分股权,所以它的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我们都知道南方证券被重组了,已经出现了很多系统性问题,所以说哈药股份从它的业绩,经营角度来讲,没有问题,大家都知道很多的电视上药品的广告都是哈药六厂,哈药三厂的广告,所以集团运作上没有问题,只是在股权上有一定历史性遗留问题,所以它的股改涉及的方面比较多,而且一般公司是没有办法整合或重组或注资哈药集团,所以在明年有望重组,把未股改进行股改,但是它的问题比较多,建议大家从一个更深层次的角度看哈药。

  网友:请问ST TCL,连续发了好几天了,请晓明老师帮看一下,现在已经被套了。

  徐晓明:TCL集团整体的业绩据说它现在目前有国外的重组,就是外资购并和重组的概念,但这个消息我觉得从股价上并没有出现反映。如果一个大的并购重组对于基本面有实质性提升的话,股价绝不会定位在五块钱以下,目前两市当中五元以下的个股已经非常非常少见了,TCL就是其中之一,所以说我觉得TCL短期来讲只是一个反弹,什么时候真正的走强一定要业绩有基本上的改变,就是从原则上有业绩的改变,这种改变船大调头难,TCL这个集团非常大,希望它在将来一段时间内自身的业务能够有所扭转,主营业务收入还有净利率都会扭转。

  网友:请问600403,我是被跌了30%了,现在到底是割肉还是补仓?

  徐晓明:这个地方如果从最顶部算起,它肯定不是30%,从最顶部18.63元现在是11.34元,跌幅已经超过70%,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个地方割肉是非常不明智的,这个地方引发的反弹通常都是短而急的反弹,即使再次下跌也会跌幅很小,它不能够出现连续的下跌,因为这样的话空方的能耗是非常大的,所以我建议您在这只个股上短期不要卖出,随时面临反弹,而且具备连续性几个涨停的反弹。

  主持人:可能这只股票又是大家可以介入的一只股票。

  徐晓明:做短可以,不能做长。

  网友:请问000936华西村,这只股票持续下跌,可以割肉吗?

  徐晓明:暂时来讲华西村它的跌幅从短线的角度来讲并不是特别大,由于跌幅不大,它的反弹空间也有限,最理想的反弹空间我觉得比较大的阻力位在9.42元,如果你仓位比较重的话可以在9.42元或者左右进行逢高减仓,各个方面都是代表了华西村短期走势较弱,走势较弱的个股宜做短不宜做长,而且逢高的时候应该仓位重的逢高减仓。

  主持人:我们的节目也是马上要结束了,我们看到今天的财经头条焦点,本周是大盘买入的好时机,不知道徐晓明老师怎么看待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况?

  徐晓明:我是这样考虑的,本周来讲如果按照前一个上升周期走33个一小时线,从9月27号一直涨到6124点,下跌也是跌了33个一小时,时间会在整个行情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我们再向后推33个时间周期的话就会得到下周三,本周是在下周三之前,即不是本周三,是下周三,所以说本周应该是全周强势的,但是问题是前天的大幅下跌它已经跌穿了上升趋势线,上升趋势线被跌穿之后原来的支撑我们会发现每次跌到上升趋势线的时候,在整个大的上升趋势过程中上升趋势线都去到一定的支撑作用,但在跌穿了之后,跌漏了之后,反而原来的支撑线变成现在的压力线,我们再向上考虑压力位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原来的上升趋势线对于现在的价格出现的压力作用。所以说我觉得目前这个地方一定会有压力的,即使这一周出现强势,但上涨的幅度和空间要考虑一下它是否存在巨大的市场压力,能否过前期的高点,6124点,这些都是一个对于行情性质判断的一个焦点。短期我们没有必要把行情看得那么远,我们看明天上午,看明天下午,等明天的行情走出来我们再看后天,一天一天看也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做太远的判断我觉得对于市场的帮助,对于我们的帮助还是不是特别大。

  主持人:在最后我们还是需要徐晓明老师一句话,究竟明天怎么看?

  徐晓明:明天我觉得五分钟短期容易出现顶部背离,所以说明天有可能出现这种先阳后阴冲高回落的市场走势格局,通常来讲这个幅度不会很大,即以缓速的下跌为主,如果真是以这样的,这个速度很重要,如果要是缓跌就可以断定今天的高点不是本次行情反弹的最高点,如果要出现急速的下跌就不太好说了。所以说明天调整我们重点观察调整的速度。

  主持人:大家还可以在明天的收盘的时候看一下徐晓明老师的博客,就知道明天的一天走势究竟如何了。好,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也感谢徐晓明老师做客我们的新浪“收盘播报”,我们明天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再见。

  徐晓明:好的,再见。

  (本次访谈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