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0点做局论:机构以散户为假想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9:05 经济观察报

6000点做局论:机构以散户为假想敌

  刘兆琼

  拉高出货,再拉高,再出货。连续两周,机构投资者已经将5000点上方大部分的筹码顺利的交到了散户手上。

  10月25日,上证指数大跌280.72点,跌幅达到4.8%,而这正是机构在顺利出货之后的市场顺势杀跌。

  散户接盘

  “这样的行情基本上是在演绎5·30行情,已经套牢了40%了。”10月25日,一家证券营业部的散户告诉记者,他以“刀头舔血”的心理在91块买进中国神华(601088),“当时以为股价至少能到100。”

  而像这样在6000点上高位追涨中国神华的散户并不在少数,高位接大盘股的散户亏损可能还基本在20%左右,而那些一直持有中小市值股票的散户损失更大,这类股票有些股价已经距9月份的最高值跌掉了一半。

  “10·1之后,以为大盘股拉高度,接下来会出现板块轮动,手里的股票基本都是央企注资、或者是业绩有爆发式增长的,但是也无一幸免。”

  在这样的市场上,注资概念再也毫无支撑,即使连“响当当”的业绩表现都毫无用处——10月25日,岳阳纸业(600963)业绩预增100%,但是该股票开盘就随即被打到跌停板。

  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冲击6000点的过程中,中小散户接走了机构和大户的卖盘。截至10月19日,从区间账户来看,沪市机构和大户持股占盘比为46.88%,共减持了0.21%的流通股,而散户占盘比为30.45%,增持了0.33%。与前一交易周相比,机构和大户在高位持续减仓,而中小散户却在高位接盘,并且增持幅度加快了,从0.22%增加到了0.33%。

  “现在真是搞不懂,为什么我们做的股票价格再低、题材再好也还是不涨。”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5·30”之后,他们就基本没赚过钱,虽然这段时间大盘从4000点一路爬升到6000点。

  机构资金净流出

  有意思的是,在本周开始,大盘并没有持续下跌,而是出现了两天有质量的反弹。10月23、24日,上证指数分别上涨了1.87%和1.21%,别成交了1027亿和1105亿,成交量有所放大。

  “机构这几天一边加,一边减。下面挂很多多头单子,造成大量买入的假象,然后再不停的撤,上面加大卖单。有时候是小单子买,中间砸一些大单子;有时候大单子买,小单子加快频率卖。每天有一个大体的卖单计划。”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表示。

  数据统计显示,在18、19号两天,基金在连续出货之后,开始反手做多。截至19号,基金净买进532.48亿元,净卖出621.34亿元。而最后两天,大盘下跌加大之时,基金却净投入资金12亿元。而这些净投入,在散户接盘之后,又在23和24号连续两天的红盘中几乎全部出清。

  以23号为例,中国神华在连日下跌中出现了小幅反弹,但是成交量也出现了放大。“我们已经把神华都出清了,收益已经很高了。”一家申购中签的基金表示。

  中信证券10月23日的一份报告显示,当日大盘涨幅虽高,但市场净流入资金仅为9.1亿元。机械板块指数跌幅虽较小,但资金净流出额较大。电力、交运、信息服务板块指数虽涨,但资金净流入额为负;房地产、食品饮料、信息设备板块资金净流入额出现大幅增长;纺织服装板块资金净流入额出现大幅缩减。其中电力、交通运输、信息服务等版块,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遭到了基金的大幅度减持。

  事实上,大部分的机构在6000点运行的几天里,就已经开始卖出股票,不少投资总监的电脑上的指示几乎都是 “卖出”。据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上证指数运行在6000点上方的三天中,回收现金高达100.86亿元,刷新纪录。基金合计净买净卖高达1153.82亿元,一周套现资金88.86亿元,比前一周增加41.79%,并对250只沪市重仓股进行减持,大量权重指标股被抛售。 在具体调仓名单上,沪市流通市值前20名个股中有12个被减持,尤以建设银行、中国联通辽宁成大民生银行、中国神华减持较多。

  而本周机构的减持仍在进行,数据显示上周机构(基金、券商、QFII)持有流通盘比例超过5%的沪市个股有389家,其中有139家持仓比例上升,250家持有比例下降。

  股指期货式“演习”

  “一边买,一边卖,这基本上相当于股指期货的“演习”,就是假想交易对手。通过边买边卖来诱骗对方,而机构在这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很多散户还是以习惯性的持有股票的思维,所以即使小亏一点,都坚决不肯卖出,有些散户在机构的‘诱骗’下就追涨指标股,高位接盘。”

  事实上,这一现象,并不仅仅是6000点才开始演绎的。从8月中期,机构就开始通过拉抬大盘指标股来拉高股指,当时工商银行连续几天的涨幅累积达到15%,但是这一段大盘指数却并没有出现相应的涨幅,而其他个股却表现活跃。这样的情形给当时的散户造成了个股借指标股活跃的表象。

  进入9月份,股指出现了高位震荡。相当多的散户都是“赚了指数没赚钱”,不少股票都出现了“诡异”的走势。“完全不是按技术走势,经常出现前一天张停,后一天大幅下跌的情形。”海通证券研究所娄静认为,未来指数失真程度将加大,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会更加常见。

  而10月份之后的快速拉升大盘股,却伴随着出货的动作,正是机构对股指期货的完美“演习”。

  在连续两周的出货行情之后,不少机构认为市场将持续向下调整。

  富国基金认为,10月25日大跌属于市场的正常调整,某种意义上可以说预示着中期调整的到来。一是资金面因素。26日中石油开始认购,市场面临资金回抽的压力,此外,25日开始实行新的存款准备金率也使市场资金面受到一定冲击。二是风险释放因素。因前期市场估值普遍偏高,今天的调整应该说是对前期过高估值的纠正,也是对过高估值中所蕴含风险的集中释放。

  对于后市,该基金预计市场可能进一步的深度调整。

  其他如上投摩根、汇添富等基金内部人士都表示市场继续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仍有一些基金公司,如华富,看好牛市基础。

  在上市公司基本面已经不支撑大盘继续向上的背景下,机构大面积的资金流出将可能持续,大盘也可能在申购中石油资金解冻之后的小幅反弹之后,继续调整格局。

  “剩下的两个月基本上是保守品种为主,也主要看大盘和政策的风向吧。”一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总归还是牛市吧,早晚能解套。”91块买进中国神华的散户投资者表示,似乎在等待另一个中国

神话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