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产业升级主题应对高估值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9:38 新浪财经

以产业升级主题应对高估值风险

  广州万隆

  从经济基本面上来看,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是长期经济继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从资金角度来看,出口产业能否实现有效转型,是贸易顺差和本币增值正反馈的关键因素,是支持股市流动性充裕的长期动力。在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产业升级的投资主题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的一大热点。

  随着我国进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及出于国际政治压力等方面因素,依靠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创造贸易顺差的历史正在逐步结束。出口产业能否顺利的完成结构转化,电机等其它技术含量较高的出口型产业能否持续增长和进一步成型,则是出口贸易尤其是贸易顺差稳定增长的关键。而实际上,贸易顺差恰好又是本币增值的主要推动因素。

  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左右开始的日元升值,总共经历了三次过程。在这三次过程中都是伴随着日本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从而刺激贸易顺差大幅增长,贸易顺差的增长又造成日币升值压力增大,这又反过来倒迫日本的出口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在这里,贸易顺差增长和本币增值之间是明显的呈现正向反馈关系,但并非是必然相互促进的,这两者之间关键连接点就是出口产业持续升级带动出口大幅增长。而当年的台湾,也是处于类似的情况下。换句话来说,如果产业升级的进程缓慢或者停顿,那么随着本币的升值,贸易顺差实际上会逐步缩减,从而贸易顺差和本币升值之间的相互正向反馈就会停止。

  而对于股市来说,这一因素的影响显然十分明显。深沪两市之所以能够维持目前的高估值状态,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持理由就是流动性的增加和市场的高成长性。而根据以上的分析,产业升级是支持流动性充裕及经济高成长的重要因素,一旦这一引擎不能有效启动,那么维持深沪两市高估值状态的主要支撑力无疑就会消失。所以在目前情况下,技术含量高的制造行业出口能否持续增长,相关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出口产业能否逐步形成,应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目前来看,刺激牛市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

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流动性过剩;二则是央企重组和资产注入不断优化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并且提升其业绩增长潜力;而产业升级则可能赋予市场新的上涨动力。从日台等地的历史情况来看,我们也明显的看到产业升级对股市产生的推动力。如台湾电子股创造百倍涨幅的惊人记录,显然就是出口产业升级一手打造出来的惊人奇迹。

  而四季度市场面临的主要现实环境是估值水平过高带来的投资风险,两市的高估值压力困扰着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为消化这一压力,基金显然在转向高成长主题投资。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基金经理表示坚持“成长+重组”的观点,重视成长性主题。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仍将以

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两大趋势为主要线索。由此可见,以产生升级为主的成长性主题正在逐步受到市场主流机构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