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期两次黑色星期四意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7:49 新浪财经

近期两次黑色星期四意味什么

  广州万隆

  提要: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6124.04点历史高位回落以来,已经连续出现暴跌行情,而距离上次10月18日的“黑色星期四”仅仅相隔四个交易日,今天市场再度残酷地演绎了“黑色星期四”无疑进一步挫伤了市场人气,市场悲观情绪显著增强。经过连续暴跌之后,市场运行格局必然会相应产生变化。观察周四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具备实质性资产重组或资产注入的题材品种,具备良好季报业绩或者预期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以及金融板块整体走势相对稳健……

  今日市况

  受紧缩政策预期压力及中国石油发行等多重压力冲击,周四深沪大盘展开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上证综合指数和深成指分别暴挫280.72点和586.59点,跌幅达4.80%和3.13%,双双以长阴线报收,成交约1838.7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794.22点开盘并略微摸高至5819.88点后掉头向下,盘中多次出现恐慌性的杀跌行情,各短期均线相继失守,并完全回补了10月8日的向上跳空缺口。深成指相应展开大幅跳水行情,短期60天均线支撑面临考验。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普跌十分严重,两市仅仅77只个股以红盘报收;同时,大面积个股跌停,根据收盘后的粗略统计,扣除ST个股之外,两市多达392只个股以跌停报收。涨幅榜方面,动力源重庆啤酒、珠江控股等三只个股涨停,南京港中钨高新电广传媒、丰华股份、祁连山等位居涨幅前列,另外部分地产类个股如金融街万业企业万科A招商地产等走势较为稳健。同时注意到,建设银行逆市上涨,起到一定的护盘作用。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5794.22点开盘,最高5819.88点,最低5546.04点,收盘5562.39点,下跌280.72点,跌幅4.80%,成交1219.39亿;深成指开盘18659.30点,最高18780.92点,最低17933.30点,收盘18175.31点,下跌586.59点,跌幅3.13%,成交619.36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认为,继续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和信贷投放过多;抑制消费品价格过快上涨;努力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推进金融体制改革。

  2.经过路演询价,中国石油今日公布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15元—16.7元。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遵照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2006年净利润除以本次A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对应市盈率为20.15-22.44倍。网上资金申购投资者须按照本次发行价格区间上限(16.70元/股)进行申购,申购时间为10月26日。申购简称为“石油申购”;申购代码为“780857”。

  3.中国工商银行今日披露,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28.8461亿股10月29日起上市流通。这些

股票上市流通后,战略投资者配售股份为28.8461亿股,无限售条件的A股增至120.6539亿股。

  4.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首次突破7.5,报于7.4938,较前一日上涨72个基点。这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创下的第62个新高。按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4.2%,汇改以来累计升值8.22%。

  5.合资券商审批近期有望重新启动,监管部门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合资

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据有关人士昨日透露,虽然可能仍将按照原来的相关规则进行审批,但此后审批条件会逐步放宽。

  6.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今年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66043亿元,同比增长11.5%。此外,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1%。

  后市简评

  受紧缩政策预期压力及中国石油发行等多重压力冲击,周四深沪大盘展开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上证综合指数和深成指分别暴挫280.72点和586.59点,跌幅高达4.80%和3.13%,双双收出长阴线。注意到,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系列敏感的经济数据之后,紧缩政策推出的预期明显增强,从而加大了短期市场的调整压力;同时,中国石油的“低价发行”对市场存量资金引起极大兴趣,由此产生资金抽离的影响,并最终导致周四大盘出现恐慌性的暴跌行情,两市个股大面积跌停,对市场人气造成极大打击。

  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6124.04点历史高位回落以来,已经连续出现暴跌行情,而距离上次10月18日的“黑色星期四”仅仅相隔四个交易日,今天市场再度残酷地演绎了“黑色星期四”无疑进一步挫伤了市场人气,市场悲观情绪显著增强。笔者认为,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上市公司良好的季报业绩推动下,市场出现连续暴跌,尤其是周四个股的大面积跌停显然超出了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通过仔细地分析可以发现,导致市场大跌的因素是多重压力形成共振的结果,巧合的是,本周正式实施的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特种存款的重启以及中国石油的发行显然使得短期市场资金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

  显然,短期市场人气的恢复有赖于政策面的明朗和资金压力的缓解。而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近期连续出现的大幅跳水行情使得市场风险得到集中宣泄。如果从技术角度看,上证综合指数经过连续下跌之后,10月8日的向上跳空缺口得以完全回补,缺口的回补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短期的做空动能。从麦克支撑压力等技术指标来看,上证综合指数在目前区域有望形成一定的支撑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在经过短期的连续暴跌之后,目前点位继续杀跌并不合适。

  当然,经过连续暴跌之后,市场运行格局必然会相应产生变化。观察周四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具备实质性资产重组或资产注入的题材品种,具备良好季报业绩或者预期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以及金融板块整体走势相对稳健。笔者在近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三季报业绩将成为影响近期行情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高的情况下,只有业绩的高增长才能与当前高估值水平相匹配。一批没有业绩支撑的品种必然会被市场纠正,而只有具备高增长、具备成长潜力的个股才会继续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