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10月25日开盘播报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0:13 新浪财经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们、UC绝对现场直播间的朋友们以及我们手机新浪网的用户们,大家早上好,欢迎收看今天早上的新浪“开盘播报”,我是主持人江卉。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分析师是来自胜龙首席分析师徐晓明老师,徐晓明老师您好。

  徐晓明:你好。

  主持人:首先来看一下今天的开盘情况,请徐晓明老师给我们解读一下。

  徐晓明:今天上证指数开盘于5764点,下跌了48点,现在已经开盘之后迅速下探,最低下跌至78.17点,深成指现在目前是18577点,下跌184点,今天早上出了一则消息,对于两市的影响作用是最大的,这个消息就是9月份的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今天公布经济数据,是6.2%,6.2%这个数据对于绝对值来讲还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值,相对于8月份的6.5%有建顶回落的迹象,但是我们仍然要关注这则消息可能会引发央行进一步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即不排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所以今天早盘瞬间下跌最主要就是源于经济数据的出台,现在开盘瞬间的下跌,现在已经跌了超过一百个点,上证指数现在是5736点。综合排名情况来面,重庆啤酒八一钢铁,金达股份,首铝股份这些部分的题材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但是没有超过5%,这是一个比较弱的市场走势的格局,跌幅榜全部跌幅超过5%,这正好是反映出上海的上涨弱势,再看一下成交金额的前五名,分别是南方航空的认股权证,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远洋,南京银行,前几大蓝筹股都是出现了总的成交金额上,所以说蓝筹股还是市场主要的生力军,我们再来看一下深成指的综合排名情况,深成指涨幅前五名分别是南京港,中行金基,中集集团的认股权证,在大盘下跌的时候这些认股权证表现都是比较活跃的,金鑫药业,跌幅榜的前五名跌幅都是超过6%。

  主持人:其实昨天的反弹让很多朋友充满期望,希望今天还是一轮新的反弹,但是今天股指急速下挫,到底这个下挫是一个外因还是内因?

  徐晓明:主要是外因,最主要就是9月份的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而且我们会发现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它还是高达6%以上,国际警戒线是3%,已经超过一倍了,如果不能够有效地抑制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话可能会引发比较温和的通货膨胀,这个通货膨胀还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最主要的原因有一个预期,就是大的CPI数据会引发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不排除进一步加息可能,有专家预计在年底可能会继续一到两次的加息周期。

  主持人:但是其实说到加息应该说A股市场并不陌生,对这个词,那么多次加息我们看到当日的大盘情况都是一个上涨的情况,那么为什么这一次有可能引发的加息会对大盘导致一个如此严重的情况呢?

  徐晓明:如果真的加了,这只靴子掉下来了就没什么特别可怕的了,加息对于

资本市场是一个利空消息,但是出CPI数据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采取观望的态势,加息毕竟是抑制流动性,把社会上资金回收到银行里,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导致资本市场资金的分流。但这条消息加息周期肯定是经济增速过快,经济增速过快资本市场应该是上涨的,这条消息应该属于一个暂时的短期的消息,当加息这只靴子真正掉下来之后,加息的当天通常的表现在今年牛市周期当中四次低开高走,一次高开高走,所以说加息之前的CPI数据的出台对于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真正加息之后可能市场就不是这样走了。

  主持人:其实按理来说,昨天的一个反弹可能让很多朋友对前景已经明朗化,觉得可能大盘要再次崛起了,那么今天又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消息,大盘继续下挫,徐晓明老师怎么样看整个后市的走势呢?

  徐晓明:我觉得个人观点是这样的,第一个,昨天上涨的时候在下跌了15分钟走了19个时间周期的对称,昨天走到下午1点43分,正好走了19个时间周期,所以上涨和下跌完成对成之后必然会形成一定的市场阻力。我在昨天晚上博客里跟大家介绍,今天很有可能全天弱势,但不应该是急速下跌,应该是微微的低位的窄幅震荡整理,跟宽幅震荡整理是不一样的,它没有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怎么这样说呢?由于从6124点跌到最近一次低点力度比较强,反弹之后必然会对原来的低点有一个反抽确认的过程,在这个过程是否它能够持续多长时间,能够持续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我们还需要一定的观察,但是它有一个回市的过程,也许今天全天就是一个回市过程,在回市之后我觉得大盘有望再次继续上冲。最主要考虑的一点就是大部分个股如果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大部分个股都是处于一个相当低的位置,这样的话我们分析历届大盘就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在个股都在低位的时候筑顶,这个好像是不太多的,我们通过概率的分析我觉得现在目前来讲在这个地方筑顶的可能性不太大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石油也是马上就要上市了,会不会它的发行短线对资金也形成一定的压力,导致这些急需反弹的股票没有资金的推动?

  徐晓明:我个人认为是超跌反弹的个股务须资金推动,如果在上涨行情过程中上涨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叫做量价配合不理想,但是超跌的个股反弹的时候它的上涨不需要怎么成交量的配合,其实不放量也会涨,惟一可以不放量进行上涨的只有一种形态,就是超跌反弹的形态,它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好处就是我们不必等待成交量的配合,但不好的地方就是由于没有成交量,我们只适宜轻仓操作。

  主持人:对于一些超跌反弹股可能市场对于它们的关注度,认为它们质地不是那么优良,而且很多朋友说有些时候以为是超底,结果进去之后发现自己站在高岗上。

  徐晓明:对,我建议大家少做,意思就是大家尽量还是少关注这些超跌的反弹股,因为它基本上是一个持续下跌之后一两天的反弹,你如果买到最低点还有得赚,如果买不到最低点这样的话你掏底掏到半路中,下面有地窖,地窖后面还有地狱,急跌抄底的时候就等于空手接飞刀,而且是急速下来的飞刀,这时候要求技术含量比较高,一般人是接不起的,它的风险是大于收益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一般人可能不敢做空手接飞刀的动作,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其他的呢?您看虽然说市场有不少股票在下跌,可是还是有上涨的,这种时候我们怎么能够抓住这些股票?

  徐晓明:这些股票实话来讲是不太好抓住的,我们前期给大家一个观点就是要做股不做差股,要做就做最好的股,最牛的股,赚钱最快的股,市场人气最旺的股,这个股就是龙头股。事实证明现在的市场热点全部集中在龙头品种上,你会发现各个龙头都比其他个股涨得好,中国石化就比其他的武汉石油,其他的个股都涨得好,所以龙头股会有一个赚钱的效应,再一个它的业绩稳定,市场影响力在大,在上涨的时候会涨得快速,下跌的时候比较缓,我们要想把握住二八现象的二,我们就要尽量选择市场极少的优质资源进行配置。

  主持人:我们来关注一下今天的操盘必读,我们看到证券时报表示中石油发行上限为16.7元,我觉得这条消息对于中国石化来说是一个什么消息?

  徐晓明:中石油发行价是16.7元,这个价格是属于比较正常的价格,不是特别高的定价,但是它只是一个发行价格,首日上市还会有一个议价,它这个议价的过程应该对比中国石化,它的盈利能力要比中国石化强,所以说它的定价要略微高于中国石化,中国石化今天报价我们看一下。

  主持人:是25.5左右。

  徐晓明:25.45元的话,中国石油应该定价在30到29左右这个区间,如果前几天中国石化最高上冲至26.6元,按照这个定价来讲中国石油应该定价30元以上,我觉得30元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格,毕竟它的美股收益还是好于中国石化的。

  主持人:但是无论是哪一只新股,基本上发行的时候都有一个惯性上冲这样一个走势,大家买的也是非常踊跃,这样导致股价上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它是在40、50的时候我们这时候是否可以去接?

  徐晓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新股炒作的就是一个定位问题,按照新股定位的价格原理最主要还是考虑市盈率,他不考虑绝对市盈率,如果是绝对市盈率的话中国神华是不能买的,它高达70多倍,它在整个世界定位体系来讲是一个被高估的体系。但是我们在分析中国神华公司的盈利能力之后,再分析中国现在目前二级市场上的平均股票的市盈率的话,你觉得这个定价还是比较合理的,因为它要考虑一个动态市盈率。所以说中国石油在进行上市之后我们也考虑一个平均的市场定位的问题,最主要它是进行对比的就是中国石化,一个是最大的石油加工企业,一个是最大的石油生产企业,所以说两家公司在进行一个对比之后就会有一个市场的定位。中国石油它的质地要强于中国石化。

  主持人:中国石油上市之后,我觉得可能有两种情况,第一种,中国石化和石油互相比,第二种就是资金从中国石化转移到中国石油,导致石化的价格下跌,石油的价格上涨,老师怎么看?

  徐晓明:我觉得可能会联动性比较强,一个涨一个跌的可能性不大,比如中国石油是亚洲最赚钱的A股公司,很多资金它想配置这样的优质企业,龙头企业,他都没有股票可以让他们配置,现在出了一只好股票,很多资金都是会投向中国石油。但是我觉得减仓中国石化投向中国石油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

  主持人:再关注中国证券报,工商银行28.8461亿战略配售股29日上市,现在工商银行是略微下跌,老师怎么样看这则消息?

  徐晓明:这则消息在战略配售股上市之后工商银行它的市场供给将更大,这个时候供求关系改变的时候可能会导致短期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在二级市场的减持,但是减持之后这个市场得到一些比较更多的筹码之后,有助于工商银行的股价更趋于稳定,这则消息对于工商银行短期来讲是一个利空的消息。

  主持人: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其他的消息,我们看到有则消息挺有意思的,就是上证50ETF在日本首发募集到55亿日元,咱们说在咱们A股市场,现在50ETF似乎并不是很受到大家关注,老师怎么样看这只股票?

  徐晓明:指数型基金,50ETF这个基金是随着指数而走的,大家要是做的话基本上就是做一个平均的指数上涨。很多人是不满足于平均的指数上涨的,比如我们要想买基金的话,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要明显强于50ETF,而且强的幅度有可能是一倍到两倍,50ETF大部分都是靠基金的资产配置的时候会配置一些50ETF,个人操作50ETF的就是不想太花费时间研究个股,就直接买指数就行了,但是普通的投资者大部分都是喜欢选择股票型的开放式基金或个股,一些优质的个股自己来操作,所以说50ETF大部分都是机构选的。

  主持人:现在再看一下上证指数仍然是下跌了96.05点,跌幅是1.64%,不知道现在又有哪些股票表现得比较出色,我们看到似乎没有一只股票今天涨停。

  徐晓明:对,重庆啤酒今天略微上涨,整个酒水概念在近期表现一直比较活跃,尤其是贵州茅台,贵州茅台真是涨了还会涨,它就是酒水类的龙头品种,酒水如果我们细分的话它会分为很多子行业,比如说白酒类的龙头就是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啤酒龙头就是汇泉啤酒和青岛啤酒,红酒龙头就是张裕A,黄酒龙头就是古月龙山,各个龙头的个股都表现出比其他个股强,整个酒水概念就是贵州茅台是整个酒水类的龙头股,你会发现龙头股就像我们刚才所讲的,它的市场表现非常强劲,它在25元涨到600多元之后继续上涨,所以说这样优质的品种市场并不多见。酒水类上涨我觉得它可能是到了一个消费的旺季,所以说酒水可能是在第四记得资源配置的一个重点品种。

  主持人:我们今天还有一个讨论的话题,就是现在基金换仓的问题,基金比较追捧哪些股票,我们看到有一些第三季度的报告表示,可能他们增持了金融股,减持了地产股,是否我们在操作的时候也应该追随着这种基金的操作策略?

  徐晓明:我们可以进行适当的追随,我倒是不太关注基金它到底是减持了多少,我主要是看它一个策略,基金现在目前减持的仓位并不是特别明显,而且我们关注的策略里它的资产配置里边的集中度却是大幅的下跌,什么意思呢?原来众多基金公司把它大部分的优质资金放在优质股票里,这个时候如果这些龙头的品种上涨之后会导致基金面值和净值大幅增加。现在基金在于集中度有所下降,就意味着它把原来重点持仓的品种进行分散,即原来重点持仓的比如金融和地产,减持了部分的地产,进行集中度的分散之后有可能放在其他的一些防御型的品种,比如说钢铁,比如说电力,这个时候就是基金在做一个高位不胜寒的动作,他们也觉得这个位置有一定市场风险,所以说他为了降低风险把资源从整体的资源配置上进行了一些防御品种的配置,基础建设,电力和钢铁为三季度基金重点加仓的品种。

  主持人:而且其实我们发现现在基金的换手率也是非常高,如果您只看一个季报的话并不能特别了解基金的动向。下面把时间留给各位网友。

  网友(手机用户):601939建设银行,我是8.68元买入的,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建设银行新股,而且是回归的四大蓝筹之一,建设银行在首日上市之后该股持续走强,但是我们考虑建设银行它的整体流通盘和市场的对比度来讲,它应该跟中国银行在同一个位置上,中国银行跟建设银行它们的定价应该是大概相同的。该股从长期的角度来讲应该具备持续的应该是一个稳定的收益,美股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我建议大家从中长线的角度来操作建设银行,短期市场有一个宽幅震荡,在这种市场表现欲望比较强的股票当中,我们可以做一下波段操作,波段操作的时候要注意一下箱体的顶沿和底沿。

  网友:中铁二局这只股票是前几天在34元买入的,公司基本面挺好,就是市盈率有点高,应该怎么操作?

  徐晓明:如果基本面好的话,市盈率会被带下来,比如说今年的盈利是2块,它的市盈率比较高,那么明年是4块的话它的市盈率一下子就拉下一倍,所以说整体的市盈率也要看一个动态的市盈率,中铁二局该股我觉得在题材上,在美股收益上都是一个不错的股票,而且它具备一定的市场垄断性,中铁二局在这只个股上也是比较适合长线投资的,短期走势较弱,但也有一个绝对和相对之分,整体来讲市场的弱势股当中中铁二局算是比较强势的个股,所以它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符合前期下跌的幅度,大家可以观察一下前期下跌是多大的幅度,用它做一个尺子量一下,现在只剩最后的一点。

  网友:请问600677航天通信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主持人:老师,我们知道嫦娥现在已经开始奔月了,现在整个航天板块它们的表现如何?

  徐晓明:我记得有一年在卫星发射成功的时候,卫星个股前期是大幅上涨,中国卫星连续五个涨停,但是在卫星发射成功了之后卫星个股却出现了回调,即利好出尽变成了利空,现在航天通信可能也符合这种市场的形态,那么从中长远的角度来讲这个航天通讯的概念都是具备大的上涨题材的,因为各个国家为什么发射卫星呢?就是比科技和综合的实力。航天的概念它是具备一定的垄断性的,小的企业想研究航天也没法研究,所以说它具备进入壁垒比较高的垄断性,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会有持续的业绩支撑,我认为航天概念股还是中长线看好,但是短期随着嫦娥一号的升天,短期的利好出尽,很有可能见到利空。

  网友:请问武钢股份,我现在已经被套了,应该如何操作?

  主持人:钢铁板块不知道近期表现如何?

  徐晓明:钢铁板块还是走势比较平稳,武钢股份大家可以看一下,它的走势也是符合空间的123求4的,前期的跌幅会对市场产生映射的作用,我们可以求出它的低点大概支撑的位置,你可以精确的知道,现在距离这个位置用眼看一下的话,应该是差的不太多了,这个位置上我们不宜刹跌出局,而且可以适当的进行吸纳。

  网友:请问000581,已经下跌被套,应该怎么办?

  徐晓明:这只股票是缓涨之后出现急跌,上涨的速度非常缓,这个时候一旦上升的趋势破位,跟急速上升趋势的破位,我们后边应对的操作策略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急涨对应的是缓跌,比如说这一波上涨是急速上涨,出现快速下跌之后会被急速拉回。现在是出现缓速的上涨,然后出现的是急跌,急跌的时候逢反弹我们还是应该部分逢高减仓,所以说这只股票不要在这个地方减,这个地方减的话如果后市市场反弹心态就没有办法调整,考虑到市场的反弹需求,我觉得应该在120均线,就是半年线上进行逢高的反弹,价格是在18.85元。

  网友(手机用户):请问郑州煤电这只股票,我是17元买入的,什么时候会反弹?

  徐晓明:郑州煤电这只个股连续下跌的空间比较大,近期来讲它是属于比较弱势的个股之一。短期来讲在下方半年线,12.51元会有一定市场支撑,短期我觉得做多的利润会大于做空的风险,这时候不宜短期刹跌,在下影线位置上可以进行逢低吸纳,在前天的下影线位置上,所以大家可以参考刚才的这只个股市场的操作范围,即逢反弹的时候出,现在目前这个位置上连续下跌是不宜刹跌出局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很多股票现在表现的形势都和这些股票差不多,就是现在一直在连续急跌,那么对于这种股票晓明老师有没有一个简单的方法,让我们的朋友能够都能够学会的?

  徐晓明:一般来讲是这样,我们考虑一个心理预期,比如说你的个股跌了百分之几你会补仓,大部分是在20%左右,即我10块钱买入的,如果短期,这个时间比较长就不能用这个方法了,如果短期3到5个交易日持续下跌超过20%,而且是缩量下跌,这个时候大部分人都会进行摊低成本的操作,而这个操作会使原来的一些个股由于下跌速度过快,它不会进行短期的刹跌,超跌反弹股它的操作一要考虑市场的环境,两市如果大部分个股都在这个位置上出现超跌,这个位置上出现反弹的概率就非常大,如果大部分个股都是上扬的,只有几十个个股出现这种情况,这类个股很可能是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出现了问题。我们尽量不要操作超跌个股。超跌个股的反弹不要到一个重点的区,即成交密集的区域,成交密集的区域一旦走到这个区域一定会引发解套抛盘的,所以说我们在找到成交密集区域之后,达到这个成交密集区域接近的时候,还不要达到,接近的时候我们就应该逢高减仓,这是一个减仓获利定位的一个标准,这是整体的操作策略。

  网友:请问600389江山股份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江山股份短期快速上涨,所以说它大幅急速下跌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通常这类个股会出现宽幅震荡整理,震荡的空间比较大,跌的深了必然反弹,反弹的速度也极快,但是过前期高点22.53元的可能性还是不大的,所以说我们在反弹的时候在次高点,即21元左右进行逢高减仓。

  网友:请问七喜股份,我是在9元多买入的,现在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七喜股份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002027,七喜控股,这只个股走势是非常弱的,前期5.30高点下来之后从这次的行情大盘创至了新高,但是该股没有创至新高,然后该股出现持续连续的下降,它在中小盘的个股里是属于一个比较低价的个股,在中小板里基本上价格都要高于A板市场,所以说七喜控股在价格出现了这样的下跌肯定是基本面出现了问题,所以说它是在基本面上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我建议这类个股可以做超跌反弹股,但不能做中长线持有,只能短炒,不能长期持有。

  网友:请问路桥建设,600263,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路桥建设这只个股的持续下跌把多个高点的连线可以连成一个下降趋势线,在突破了下降趋势之后后市可以进行入场的操作,在趋势突破之前由于下跌的速度比较急,尽量不要抢反弹。

  网友(UC网友):请问000552,我是在16.5元买入的,现在已经被套了,后市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16.5元买入,现在是13.5元,即下跌了3块钱,20%多的损失,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不设止损点,在这个时候每次操作我觉得都应该有一个最大承受的损失的范围,叫做止损,在这个市场上你如果损失的话肯定犯了三件错误,第一,对市场知之甚少,不太了解就杀进来了,结果导致这个市场还是比较凶险的,第二个就是在有限的资本上做无限的交易,频繁交易,频繁交易手续费会吃死人的,做短炒的你会发现整体的收益,80%的人是赚不过做长线的,只有20%的,就是短线高手才能够超过普通的收益,短炒不好操作,记住大家尽量在股票市场里做波段操作还是正确的操作策略。另一个,第三点原因就是没有设置止损点,赚的时候赚的很少,大家很紧张,赚一点就卖掉了,当时也很高兴,但是亏的时候就心里不是很舒服了,但是随着下跌的幅度越大,他就越舍不得卖出,但上涨的时候涨的价格越大他就越想卖出,这是两种情况,即上涨的时候越涨越闹心,下跌的时候越跌越安心,这个操作的心态会导致很多一部分人小赚而大亏,不管多少只股票,赚了多少钱,一只股票亏了全亏回去了,很多人都存在这样操作的误区,所以说解决这个误区比较简单,就是设置止损点,我最大能够承受的损失范围,如果你能够承受10%,在操作之前你就要想好,如果真的出现下跌你再去想这个问题就有点晚了,在操作这只股票之前一定先想好我能承受损失的范围。基本上我操作短线就是5%,中线是10%,长线是20%到30%,比如我做一个长线,我设一个5%的止损基本上你都会被打掉,你如果做短线我设一个30%的止损跌三天都不会到的,所以我们在选择操作周期的时候,选择设止损的区间的不同而不同,叫做止损永相随。

  网友:请问600850,我是8.9元的成本,现在图形不好,需不需要出?

  徐晓明:图形确实不好,该股我觉得短期不需要出,但也不要进,目前位置属于一个观望的位置,不需要出原因由于它下跌的幅度比较大,这种急速的下跌随时有反弹,不进的原因是没有摆脱下降的趋势,摆脱下降趋势之后你再进行买入的操作才是一个比较正确的操作,在下降趋势当中又是急速的下跌,尽量以空为主,即不反向操作,不逆势操作,如果什么时候下跌的速度调平了,即出现缓速下跌了,这时候才是可买的时机。

  网友:请问中国联通这只股票应该如何操作?

  徐晓明:中国联通近期表现比较强,而且我们发现它跟中国石化好像有一定的联动性,中国石化涨的时候联通也涨,联通涨的时候石化也涨,石化跌的时候联通也跌,它们俩的联动性挺强的,但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惟一可以联系在一起的就是两个都是大盘蓝筹股,都是基金重仓股,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股,所以说中国联通我觉得从这个方向的角度来讲还是具备一定的中长线投资价值的,短期来讲市场连续下跌,在20日均线10.03元的位置上会有一定支撑,大家可以在这个位置上进行逢低的关注。

  网友:请问光计药业,已经急跌了10天了,应该怎么办?

  徐晓明:这位朋友比较注重时间周期,比如说这只个股是大幅下跌的,缓速下跌应该对应再次的快速上涨但是它发生了速度的变化,即缓速的下跌对应的不是快速上涨,而是缓速上涨,缓速上涨,我说了所有的缓速后面对应的通常都是急速的,即出现了急速的下跌,急速的下跌通常所对应的都是缓速的上涨,现在来讲我们尽量在半年线的位置上可能会有一个市场支撑作用,30.58元,现在已经到这个位置了,短期不宜刹跌,而且可以适当的逢低吸纳摊低成本,反弹的位置可以初步设在37到38元。

  主持人:现在看一下大智慧的时时解盘,重庆啤酒现在已经涨停,从技术形态来看可能是属于连续超跌后的反弹,但是我们看到大智慧它的高端版本系统显示出来的就是散户的账号不断增加,但是机构持仓比例却不断下降,这说明一个什么样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