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对大盘影响力正在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权重股对大盘影响力正在弱化

  九鼎德盛肖玉航

  周三深沪两市在权重股带动下延续反弹走势。中国石化一度涨停带动上证指数收复5日均线,但由于市场中80%左右的个股不配合,有近200只个股重挫5%以上,其中相当一部分创下了“5·30”后的股价新低。收盘两市股指分别收出较长上影线的跳空小阳线,但双双失守5日均线,市场的弱势格局较为明显。因此,对于近日权重指标股的再度上涨,笔者认为其对大盘的影响力正在弱化,引领A股向上的牵引力也在减弱,投资者对其拉升需持谨慎态度。

  中国石化因中石油走强

  近期,回归A股市场的H股品种均表现不俗,中国远洋、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品种的A股上市后,股价定位均超出H股的一倍以上。中国石油A股即将登陆,数据显示: 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两周利率已经达到8.46%,一周前该利率还仅仅处于2.35%的低水平,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机构正积极筹措中石油IPO的申购资金。笔者认为,中石油冻结资金的规模肯定会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甚至突破3万亿元。而从目前中石油H股价格来看,尽管有巴菲特在13港元附近大肆抛空,但其价格仍一路上涨,周四最高达19.82港元。从其H股价格看,A股上市后的定位很可能不低于30元,“激进”的分析师甚至认为,它在上市首日可能冲高至50元。

  在中石油即将高调回归A股的情况下,中国石化自然成为具有短期想象空间的品种。周四机构资金拉抬中国石化,主要动力应就是对中石油A股高定位的预期。但笔者认为,中国石油对中国石化的影响只是短期效应,由于交易成本、投资回报、公司盈利水平不一,在中国石油A股上市后,中国石化有可能将出现回归走势。

  金融股绝对权重面临挑战

  从目前A股市场权重股结构看,占据绝对地位的仍然是金融保险股。虽然前期有中国远洋、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新权重股加盟,但金融股的绝对权重地位仍然没有动摇,周四大盘的收红就与工商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拉升关联度极大。但中国石油上市后,金融权重股的绝对地位将受到冲击,工商银行首席权重股的宝座将被取代。笔者认为,金融权重股未来撬动大盘的影响力将逐渐减弱,机构未来布局面临分化,单个行业对市场整体的影响也将逐渐减弱。此外,权重股如希望再次启动引领大盘上行,还将面临资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业绩支撑、投资回报、市场品种有效配合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因此金融类权重股上攻行情的持续性也有待观察。

  权重股难以有效引领大盘

  从目前阶段来看,A股市场个股股价正在急速分化。“十一”过后,80%左右的个股并未随大盘创新高,反而有不少个股创下了年度新底,短期出现了20%以上的较大幅度下跌。因此,目前投资者应该区分好大盘与指数的关系。多数投资者往往认为指数就是大盘,大盘就是指数。但跟踪研究表明,目前指数并不能代表大盘,因为80%左右的品种在重挫;大盘也不能代表指数,虽然有80%左右个股下跌,但周四深沪股市仍双双收红。

  在回顾历史行情,权重股在今年的上涨过程中,总有其它品种的配合,但近期市场80%的个股不涨反跌,即使在权重股拉升股指上涨数百点的过程中,也仍然有不少个股大幅度下跌,说明市场权重股的影响力、号召力已经弱化。而这种弱化也很可能带来权重股的分化,各自为战、方向难一的局面将体现在日后的盘面中。因此,即便部分权重股能再次走出持续上涨行情,但在权重股分化、对大盘影响力弱化的背景下,也很难引领市场整体再次走出强势上攻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