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资金境况促成局部热点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7:08  新浪财经

短期资金境况促成局部热点机会


  广州万隆

  提要:从阶段行情发展的过程来看,核心资产走强所引发的这种典型的结构性分化走势并不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延伸与发展。从这个侧面来看,当前市场显然不具备持续上攻的潜力。考虑到本周五中国石油即将进行网上申购,大型IPO对于短期市场资金的抽离作用不言而喻。因此,在短期资金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市场结构性分化形成的局部热点机会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今日市况

  受10日均线反压及个股走势分化等影响,周三深沪大盘呈现反弹遇阻、冲高整理的态势,两市股指均以带上影线的小阳线报收,成交约1662.0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804.02点开盘后在权重蓝筹推动下震荡反弹,盘中一度突破10天均线阻力至5906.69点,但随着个股走势的分化,午后大盘逐渐回落,最终报收5843.11点。深成指相应呈现冲高回落整理的走势。

  从盘面情况看,尽管两市股指进一步展开反弹,但个股却跌多涨少,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83:491,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20:629。涨幅榜方面,大唐发电中国远洋东华实业动力源南风化工等7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一些权重蓝筹品种受到市场追捧,如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其次,部分地产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如东华实业、华业地产天鸿宝业栖霞建设金地集团金融街等。此外,金融类个股保持活跃,如宏源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陕国投A等。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5804.02点开盘,最高5906.69点,最低5793.56点,收盘5843.11点,上涨69.72点,涨幅1.21%,成交1105.69亿;深成指开盘18595.39点,最高19078.34点,最低18659.97点,收盘18761.90点,上涨150.74点,涨幅0.81%,成交556.3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计划于10月24日-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2.中国证监会党委昨日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和传达十七大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委员、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过程中,要继续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他对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和监管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并强调近期投资者教育工作要以揭示市场风险为重点,增强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

  3.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召开党委会议,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并对做好新形势下人民银行工作做出部署。会议提出六条初步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三是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四是继续推进金融稳定机制建设。五是继续改善中央银行金融服务。六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人民银行党的建设。

  4.博时、广发、长盛等15家基金公司今日披露旗下112只基金2007年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股票仓位略有降低,但持股更趋分散,防御色彩渐浓。钢铁、金融、采掘业是三季度基金重点增持的板块。

  5.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渐入高潮。根据统计,截至昨日,已披露前三季度财务数据的上市公司达到387家。这387家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610.79亿元,同比增长约80%;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的和亏损额减少的合计292家。

  6.发改委昨日公布,9月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1-9月份累计同比上涨3.6%,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从各月同比涨幅看,三季度涨幅逐月扩大。预计四季度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全年同比涨幅将在4%左右。

  后市简评

  周三深沪大盘继续震荡反弹,但权重蓝筹群体活跃引起的资金“跷跷板”效应使得盘面再度形成典型的分化局面,从抑制了短期市场反弹的高度。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上证综合指数一方面受到20天均线的支撑作用,但上行也面临10天均线的技术反压,同时短期市场还将面临中国石油申购带来的资金压力,因此在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尴尬境况下,预计短期大盘将维持多空相对均衡的震荡整理格局。

  从周三的盘面表现来看,地产板块整体走势较为活跃。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家近年来不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导致市场对于房地产板块的分歧较为明显。目前对于房地产行业主要形成两种主流观点:一种是在宏观经济长期向好、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长牛”趋势仍将持续,未来几年的市场前景依然乐观。第二种观点是,持续的调控已改变部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被进一步遏制,从而将有效缓和供不应求的矛盾,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同时,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房地产调控体系的日益健全,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几年或将面临一次调整。但从房地产上市企业的经营业绩表现来看,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已披露三季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整体向好。因此,业绩向好是周三房地产板块整体走强的重要因素;同时近期房地产板块经过连续调整,内在反弹要求强烈也是促使板块整体走强的重要原因。笔者认为,持续的调控对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龙头品种以及拥有丰富土地储备的企业。

  值得投资者引起重视的是,在权重蓝筹品种走强的同时,个股走势显著分化的现象十分突出。客观而言,在静态估值整体偏高成为市场共识之际,包括金融板块及其他权重蓝筹品种在内核心资产由于其良好的流动性和基本面而进一步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但从阶段行情发展的过程来看,核心资产走强所引发的这种典型的结构性分化走势并不利于行情的进一步延伸与发展。从这个侧面来看,当前市场显然不具备持续上攻的潜力。考虑到本周五中国石油即将进行网上申购,大型IPO对于短期市场资金的抽离作用不言而喻。因此,在短期资金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市场结构性分化形成的局部热点机会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