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上涨助推器 金融板块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5:57 新浪财经

股指上涨助推器金融板块真英雄

  德邦证券

  金融板块成"超级航母"

  金融板块在市场上的权重占三成以上,在中国股市的地位已经举足轻重。拿一组数据来说,以今年7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沪深两市的股票总市值为199191.05亿元,其中流通市值为67382.36亿元,按行业标准分类,金融、保险业的总市值为80108.943亿元,在所有行业中居首位,并将处于第二位的制造业远远甩在后头。正是在中行、工行、人寿、平安这些行业龙头陆续登陆A股市场之后,大盘将一个个整数关口踩在脚下。在大盘运行面临方向性选择的关键时刻,总是金融板块挺身而出,带领大盘指数一路猛进;而在大盘处在调整阶段时,又是金融板块起着护盘的作用,力挺大盘不倒。

  银行业是分享经济增长最直接、最前沿的行业,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有力推动力量。混业经营、新税法的实行、居民金融资产需求的升级都成为银行业黄金年代的历史性突破。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行业之一,银行蓝筹股群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风向标。经过"5·30"的印花税事件之后,"只要买就能赚"的股市气象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股市"二八"现象越来越明显,以金融板块为核心的权重股在股指屡创新高的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

  拉升股指的火车头

  从今年以来的股市行情来看,金融板块已经成为拉动我国股市不断走高的火车头。金融板块上半年业绩风光无限,二季度金融指数上涨32.88%,涨幅最大的为中国平安,上涨51.99%。支撑金融板块不断上涨的,是实实在在的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类上市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上半年证券市场交投活跃,令整个市场总体向好,而上市券商业务收入也随之大幅上升。保险业的表现同样抢眼:中国人寿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而中国平安的业绩表现与中国人寿相得益彰,净利也预计同比增长100%以上。

  成长空间"超越梦想"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人民币平稳升值、两税合并、分业经营界限的逐渐模糊等诸多因素,都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银行业的发展速度将是史无前例的。"从长期来看,银行业20%的增长是可以保证的。"

  此外,

股票市场的活跃和不断创出的高成交量为证券公司带来了极佳的发展机遇;设立基金公司投资海外等变革对银行和保险公司提高业绩有积极的意义;信托产品的丰富则为信托公司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这些条件的综合,预示着金融板块的明天完全可能"超越梦想"。

  金融板块的崛起的意义

  金融板块的崛起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对于银行、保险、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竞争力的提升,其重要作用也同样是不言而喻的。以银行业为例,通过上市既可以募集资本金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又可以提高社会声誉和知名度、透明度,更可以籍此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和内控机制。温总理的"花钱买机制"就是对

银行改革上市重要意义最精辟的概括。建议关注金融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