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数据发布推迟预示调控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6:08  新浪财经

经济数据发布推迟预示调控加码


  广州万隆

  提要: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推迟,可能预示着紧缩性的宏观调控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而在紧缩政策的大背景下,专家预期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股市将产生明显的中长期影响。

  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公布推迟,可能预示着紧缩性的宏观调控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而在紧缩政策的大背景下,专家预期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股市将产生明显的中长期影响。

  一,经济数据公布推迟藏玄机

  虽通过不同渠道,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被次第披露,但原定于今日举行的国家统计局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依然备受关注。因为此前,几次货币政策调整多是在统计数据公布后进行的。根据最新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将于10月25日由发言人李晓超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比预定的推迟了两天。

  今年年中以来,就屡屡出现宏观数据的披露被推迟的情况,而这种反常的现象背后,显然有更深层次的含义。首先,这代表某些受到社会大众关注的数据可能触及红线,相关部委在公布数据的时候不得不再三斟酌。比如CPI,房地产价格指数等和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焦点数据;其次,央行等部门需要根据数据的出台及时作出相应的政策反映,这即是宏观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也包含着政治和社会稳定等因素。所以产生了今年几次货币政策调整是在统计数据公布后进行的现象,这显然是为了让相关部委有时间进行准备。

  这里可以看出两点,本次数据的推迟显然是某些数据再次超标,其次则是央行等部门根据统计数据的结果,需要进一步调整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而这预示着宏观调控力度是更加紧缩还是放缓呢?从近期央行高官口中发出的吸收流动性力度不够、资产价格将受更大关注等,我们其实就不得而知了。

  二,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呼之欲出

  虽然三季度CPI指数没有继续大幅拉升,政府可望在四季度继续保持小幅收紧的政策。但在汇率、资产价格上涨上的调控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央行宏观调控的力度和目标可能有所调整。

  1,更严厉的货币政策出台

  本次货币政策的出台,可能直接或者间接的针对目前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其采取的具体措施,可能包括继续提高利率水平,加大惩罚性定向票据的发行力度,提高保证金率等传统的手段。值得关注的新亮点即是,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可能出现新的情况。

  2,应重视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

  由于宏观面坚实的支撑,从06年以来牛市的发展一直与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走向反其道而行之,这让很多投资者误认为利率对市场没有影响。但是,随着目前股市宏观大环境的改变,加息对股市影响效果可能会开始显现,尤其是利率不断走高的累加效果。更何况,在大市向淡的背景下,加息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另人民币汇率问题,更是和股市中长期走势息息相关,这一点本栏目昨日文章已有详细研究。

  三,经济增长的势头放缓

  在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央行货币政策不断紧缩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预期日益明确。

  1,经济快速增长势头放缓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投资、进出口贸易及消费的增长都有所放缓。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就表示,预计2008年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11%以上的高位增长,从季度和年度增长来看,经济正在达到或接近周期性繁荣的顶部区域(经济增长从年度上讲最高点可能是2007年,从季度上最高点可能是2008年上半年),明年下半年或后年很可能进入温和调整期,出口和投资增长将有一定程度放慢。

  2,产业结构调整可能加速

  虽然经济产业结构调整的布局已经进行一段时间,但是产业结构调整的进度一直并不明显。但目前一方面产业政策的布局基本到位,产业政策的效果逐步开始真正发挥。其次,管理层的人事调整在十七大以后基本完成,政令的统一和通畅得到更好的保证,宏观政策的执行效率可能提高。在这两点的保证下,产业结构的调整可望加速。

  3,对股市具体影响分析

  由于目前股市规模已经不小,其经济晴雨表的作用日益明显,股市将改变以往和经济发展相关性极弱的局面,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也必会更加明显。比如目前对指数影响最为明显的银行板块,就明显会受到投资增长放缓的拖累而可能出现中长期业绩增长放缓。

  具体来看,经济增长放缓一是导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整体减速,尤其是传统的依靠投资和进出口贸易增长拉动的行业;二则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能加速,加上今年下半年创业板推出的概念刺激,不排除刺激部分新兴行业的小盘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和股价双增长的突出表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