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谈股论金:10月23日专家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缩量下跌 如此调整不足惧

  昨天大盘再次缩量下跌,个股全面下跌,两地指数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全球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是昨天A股市场继续调整的原因之一,加上大盘经过一轮上涨之后本身也有调整的要求,这样的调整还可彻底释放短线的做空压力。两市成交量极度萎缩显示,虽然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杀跌动力并不强大,主要是权重股的调整带动指数向下,大部分个股属于被动调整。

  看点一:权重股领跌,调整还将继续。昨天权重股的调整是市场调整的主要动因,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权重股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只有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表现略好,但其反弹阻挡不住权重股大面积的下跌。从技术上看,这样的调整如无强有力的利好刺激一时半会很难彻底改观,短期弱势调整还将继续。

  看点二:全面下跌,板块无一幸免。昨天的下跌几乎是全面的,无一板块幸免,只是多少的问题。下跌主要的动力源于市场本身,外界因素只是诱因。经过了前期强势上涨之后,目前已堆积了较多的短线获利盘,特别是权重股在经过前期连续的强攻之后,目前急需一轮调整来充分消化短线获利筹码。而其调整也带动了市场中的其他板块,指数也受到拖累。

  看点三:20日均线失守,多方陷入被动。昨天尾盘上证指数失守20日均线,使得多头陷入被动,指数有继续回补10月8日缺口的要求。但短线技术已出现逐渐走平的迹象,指数在回补缺口之后恢复升势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面对这样的调整无需过分恐惧和担忧,股市整体向好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看点四:成交量极度萎缩,调整幅度不会太大。从昨天市场表现看,短期调整还将继续,但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则预示着调整空间不会很大。昨天成交量创本月新低,表明虽然有恐慌性压力,但投资者面对调整的时候并不显得慌乱,持筹心态依然较好,这也是导致调整幅度不会过分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看点五:调整带来新机会,短线又现黄金坑。昨天调整的主要动力是权重股,但很多个股也随市场的整体调整回落,这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介入机会,从权重股中出来的资金,可乘机介入业绩优良、在本轮行情中调整幅度较大的个股。牛市黄金坑将再一次显现出神奇的魅力,给短线投资者提供抄底的机会。

  调整并不是什么坏事,不仅能较为充分地消化短线权重股上涨带来的压力,同时也可为主流资金的战略转移作技术铺垫。目前的调整因为缺乏量能的有效支持,维持的时间和力度都是有限的。投资者不仅不应该恐惧,相反应该在调整中捕捉战机,为后市新一轮行情的到来做准备。

  (楚风)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cftz.blog.cnstock.com

   胆小与机会

  就股民而言,大盘涨了觉得有风险,大盘跌了也觉得有风险。那么,什么时候在股市上没有风险呢?只有不参与股市炒作,辞职不干股民,可能就没有风险了。但问题是,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即使在某一阶段离开了股市,我相信你心里还会惦念着股市。

  股市是一个一旦介入就很难忘却的场所,股市的风险是与生俱来的,回避和防范风险是一个股票投资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但因为害怕风险不参与市场,白白地看着市场机会在自己的等待中流失,却是绝对不可取的。

  大盘这么高,不怕吗?不怕是假的,我们何曾见过这么高的指数?我们何曾见过这么大的资金量每天在股市上搏杀?我们何曾见到过蓝筹股、低价股、题材股轮番上涨,好像谁的价值都被低估了。

  怕是不言而喻的,问题是你的害怕并不影响大盘的上涨和个股的精彩,我们都怕风险,但我们也怕不赚钱,更怕好不容易等来了一轮大牛市,人家都在赚钱,在牛市里,不赚钱比防范风险更可怕。

  很多人因为太害怕风险,老是希望大盘跌下来,跌到一个他们认为风险较小的位置,所以他们一直在等待,等啊等啊,其实在牛市中空仓等待不仅难受,风险也是挺大的……

  很多人同样太害怕风险,选股只是死盯住那些表面看起来业绩好的、市盈率低的股票,并坚定地持有它们。但事实证明它们并不都是牛市中的牛股,这类股票除了抗涨之外,并不是真正抗跌的……

  面对这样的牛市,如果仍然认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的态度应该是,不要惧怕大盘的震荡与反复,精心选择,操作个股,这样才对得起这轮千载难逢的牛市行情。或许正因惧怕风险,所以反复强调做价值股,做价值股中的低价股。也正因惧怕风险,笔者一直在强调控制仓位,股指这么高,一有风吹草动的,大盘下跌个一二百点是再正常不过了,在这样的市道里,如果你不是像机构投资者那样的战略投资者,死抱死守股票至少不是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还是因为惧怕风险,所以笔者一直强调买跌,大盘反复震荡,这期间经常出现波段性的低点,跌的时候买股票,做波段的获利空间无疑增大了。

  大家胆小,怕风险,但更怕牛市中的机会流失,面对这样的牛市,快乐投资的建议是:不要惧怕大盘的反复,理性操作个股。(周贵银)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zhouguiyin.blog.cnstock.com

  机会是跌出来的

  在这样的大牛市里,大盘连续三天以上的下跌是少见的。昨天大盘再度急挫,但成交量迅速萎缩,说明面对这样的下跌,投资者的心态还是保持着相对的稳定。大盘连续几天的下跌跌出了空间,短期的风险也得到相应的释放,大盘在连续下跌的同时,也在营造新的市场机会。

  对于目前大盘的研判,笔者认为有两个因素需要考虑:

  一、这次大盘高位回调是市场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大盘连创新高,大盘蓝筹股脉冲式上冲,其回调是必然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股票就是中国神华、中国石化这样的大蓝筹。“大象”持续跳舞,不符合自然规律。所以“大象”劲舞过后,其休整喘息是必然的。而“大象”喘气时,大盘指数也就失去了支撑力。推动大象跳舞的市场主力对于后市行情的演变也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大盘走高,大盘蓝筹股纷纷走高,机构投资者持有同一类型股票,但它们在投资理念、持仓成本方面还是存在较大差异的。其内在的矛盾和冲突,在大盘出现动荡时也会显露出来。当初共同出力推动行情,现在渐渐演变为相互防范或相互制约。大盘选择下调就像秋风中的落叶一样自然而然。从外部看,全球股市、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动荡,机构资金对此比较敏感,大盘顺势缩量回调,是机构资金对此的本能反应。

  二、眼下上市公司三季报逐步加快了推出的速度,此前因为一些传说或故事,一大批股票反复走高。现在大盘出现回调,因为故事与传说股价涨了,但股价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之间会在人们的心理上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个时候市场冲动会减弱,理性会重新回归市场,这是目前这一特定时间段的市场特点之一。比如说前期整体联动上涨的航空板块,近期的下跌显然受困于这一板块的业绩,无法给投资者一个安心持股的理由。人们通过上市公司三季报,基本上可以了解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基本状况,应该讲这个时期不利于大盘的持续上涨。市场上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可供市场炒作的想象空间明显受到制约。

  面对这样的市场,我们首先考虑的应该是风险。市场形成风险有一个积累的过程,也有一个释放的过程。大盘连续下跌之后,特别是在明显缩量之后,一些前期滞涨、基本面不错、三季报有亮点的股票,是我们在低位进行调仓换股或逢低建仓的目标。能这样做的人肯定只是少数人,所以市场上最终只有少数人赚钱,而更多的人还是习惯在大盘反弹已展开的时候追涨。

  大盘连续下跌了四天,这次的回调时间和幅度已经超出了叶弘的预期,特别是昨天的跳水式下跌。昨天不论是港股还是美国股市,均出现了大幅跳水的走势,这样的外部环境影响,对A股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尽管中国内地股市大的趋势仍然是好的,这一点我坚信,但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

  叶弘还是这样的观点:在大的行情趋势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机会是跌出来的。(叶弘)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yehong.blog.cnstock.com

   股民必须牢记的“二十一条军规”

  二十一条军规是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每一个进入西点的军人要像背《圣经》一样熟背校训。在这一校训下,西点成为世界上著名的军校之一。股市如战场,你如果想成为股市赢家,也必须牢记以下二十一条军规:

  第一条、你不是超人。

  点评:任何时候都要记住,你不是超人,股市涨跌不由你说了算,也不由任何人说了算,而是由市场说了算。

  第二条、用自己的闲钱炒股。

  点评:这是最直白又最简单的至理名言,借贷炒股甚至拿养命钱炒股,弄不好会要了你的命。

  第三条、上路之前请系好安全带。

  点评:股市风险和收益成正比,应把本金安全放在首位。投资大师巴菲特说:第一是安全;第二还是安全;第三是牢记前两条。

  第四条、炒股要有好的心态。

  点评:炒股盈亏乃家常便饭,赢了不要昏昏然、飘飘然;亏了不要沮丧,不要骂骂咧咧。要保持身心的健康。

  第五条、以成功者为榜样。

  点评:熟读大师成功经典案例、对于技巧的培养、理念的树立都要付诸实践,真正掌握各种知识、工具、软件的运用,善坐论剑者未必能亮剑出招,只有精于实践者才能生存于市场。

  第六条、如果很容易赚钱,也很容易输钱。

  点评:股市没有常胜将军,一个周期下来最终能赚钱的只是少数。如果赚钱很容易,就会放松警惕、忽视风险,也许只要几个交易日就能吞噬你一年的利润。拿破仑只是在滑铁卢失手过一次,失去的却是整个帝国。

  第七条,、要战胜市场,首先要战胜自己。

  点评:股市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贪婪和恐惧无时不在缚着你的手脚。股市中该贪时一定要贪够,恐惧时一定要远离市场。当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当别人贪婪时,你要恐惧,这样才能克敌制胜。

  第八条、不要轻易和趋势做朋友。

  点评:股市里早有和趋势做朋友的格言,然而,趋势是变幻无常和不可捉摸的,正可谓趋势乃众热合而生、众冷散而灭。在上涨趋势时要紧握朋友的手,在下跌趋势时要和朋友一刀两断。

  第九条、选好股票不如选好公司。

  点评:这是投资大师巴菲特的理念,要把股票当作企业来做。好股票可以涨一时,但涨得快,跌得也快;好公司可能一时不涨,但能涨一世,即使在熊市来临之时。

  第十条、重视股市中的“马太效应”。

  点评:股市中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所谓强者是其身后有庄家大资金推动,所谓弱者,多半短期已被庄家抛弃,汰弱留强就是最佳的选择。

  第十一条、炒股其实很简单。

  点评:炒股之所以简单,不外乎囊括了股票的能、价、量、时四大要素,懂一点技术分析,轻轻一敲键盘就能成交,连老太太也会。

  第十二条、炒股看似很简单,其实很难。

  点评:炒股除了股票的能、价、量、时四大要素之外,技术分析中还蕴涵了无限的玄机,需要哲理和大智慧,还囊括了宏观微观的诸多信息。据说有的基金经理选一只股票要多次去上市公司调研,开数十次分析会。

  第十三条、康庄大道上随时会踩响地雷。

  点评:你手里持有的业绩无忧股票突然有一天业绩预亏,股价应声而落。好端端的一只绩优股,因老总贪污受贿而东窗事发,股价必受其累。地雷总是在不经意间踩响。

  第十四条、如果你除了钱什么都不缺,一定要进入股市。

  点评:在当今人民币升值、物价上涨、储蓄负利率、投资渠道很少的格局下,进入股市已成为时尚。在十年难遇的牛市中不仅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积累财富,还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在通胀初期,股市是最坚固的“避弹所”。

  第十五条、飞来的消息不能有优先通过权。

  点评:沪深股市历来有“消息市”之称,即使是在信息十分透明的今天,“消息”也没由此而休息,人们每天都会受到消息的左右。然而实践己无数次证明,听消息炒股必输无疑。单从字面上看:“消”是要消灭你,“息”就是要你休息。所以,对于四面八方飞来的消息,我们的耳朵一定要堵上,不能让其通过。

  第十六条、如果你想战胜庄家,别忘了庄家也想战胜你。

  点评:庄家用上亿的资金做一只股票,你用很少的钱做N只股票;庄家做一只股票要几年,你做一只股票也许只有几天;你可以跟庄赚钱,但你战胜庄家是非分之想;庄家可以让你赚钱,但要战胜你易如反掌。

  第十七条、股市里没有后悔药。

  点评:只要你人在股市,每天都可能为股票买了就跌、卖了就涨而后悔。遗憾的是股市没有后悔药,唯一能医治后悔的就是不犯或少犯追涨杀跌的错误。

  第十八条、大调整总是在你期望值最高时到来。

  点评:从股市运行的规律看,每当股市火爆、交易厅人声鼎沸、个股鸡犬升天、新股民开户数屡创新高、你期望值最高时,大调整便从天而降。这时逆向思维十分重要,在你想买股票时卖出,或许你能成功逃顶。

  第十九条、勇于认错。

  点评:每个人都会在股市里犯错,即使像索罗斯那样的投资大师。但索罗斯能很快地察觉过错。有的投资者错买了题材股,损失了50%,如果及时换成地产龙头,很快就可弥补损失。有了伤痛,自我愈伤也是一种成功。

  第二十条、从垃圾里找黄金。

  点评:不少中小投资者专爱拣便宜货,却往往买到了假货。廉价的股票由于缺乏业绩支撑,跌起来比大盘要快得多。然而,巴菲特就能独具慧眼,找到低价而有潜力的股票。垃圾股里面有黄金,这要慧眼去寻找,不能倒垃圾把黄金一起倒掉。

  第二十一条、不做专业投资者,要做一个成熟的投资者。

  点评:把投资当作一种业余爱好,承认自己不是股神。判断一个投资者成不成熟,就是看其面对涨跌能否处之泰然。不要一赚了就山呼万岁,一亏了就骂娘、怨这怨那。亏了钱也要稳得住。老子云:为无为,事无事;无为无不为,无事无不事。手中持有的股票只要不是价值高估的或假冒伪劣的,就放心持有,是真钞的话,放多少年也花得出去。要相信自己。

  作为股民,要把上述二十一条军规印在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每天开市前默诵一遍,没准你也能成为股市里的“将军”。

  (victory111)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kills510.blog.cnstock.com

   慢涨急跌表明牛市仍将延续

  2007年10月23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昨天大盘呈现反复震荡探底格局,早盘跌至10月12日最低点附近时开始反弹,截至中午收盘时已几乎收复了当天的失地,反弹似乎就要来了,但下午在成交量继续萎缩以及无明显市场热点的情况下再度下跌且回探至10月12日的最低点附近,最终下跌了150余点。虽然震荡加剧,但似乎并无恐慌的感觉,更多的是带来了一种绝望,这种绝望缘于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跌。从长假后连续7天的上涨,只4个交易日就跌了回来,这种慢涨急跌的过程暗示着牛市仍将延续,久违了的四连阴究竟能给后市带来什么变化呢?虽然午后反弹并未出现,但笔者相信这种反弹应很快就会出现。本次从高点的下跌,其过程非常连贯,对于上方的技术位并未完全确认。反弹往往在绝望中产生,长假之前笔者就曾提示过10月中下旬的风险,而在6000点上方,笔者更是提醒大家要正视风险,连续上涨一定会使市场积累一定的风险。同样,连续下跌也会使市场积累一定反弹的力度,笔者认为从高点调整至现在,力度远远不够,但调整过程过于连贯,高位并未确认,跌势无法成立,短期之内有望出现反弹,高度应在5900点上方。股指在缺口附近存在一定支撑,今天一旦回补缺口,反弹应会出现。后市如果出现反弹,也不要看得太高,后市恐将还会有更深的下跌幅度。这样的走势充分表明这是牛市,只有在高位充分清理筹码,才能迎来更大的行情。

  目前有可能出现两种走势,一种是不回补5560点缺口,今天开始反弹;另一种则是在今明两天再次出现一根长阴,将下方两个缺口全部回补后反弹。若是出现前一种走势,调整时间会偏长,调整幅度较小;若是出现后一种走势,调整时间会短一些,调整幅度则较大。总之,四连阴已出,大盘运行趋势已经改变,我们必须接受目前已进入调整格局的现实。调整的过程其实就是“二八”现象转换的过程,大盘蓝筹股仍然是市场的主宰,但并不是只有它们会上涨,不少个股已提前于大盘调整,最近再次破位,有的个股再次调整之后应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既然大盘已经下跌,就不必慌张,手中被套的个股只要是好的品种,可以耐心地持有,在股指反弹时,这些个股有很大的概率上涨。在大趋势不变的情况下,若你没有一定的把握,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不操作。

  (金帆)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jftz.blog.cnstock.com

  看多观点

  目前市场热点散乱无序,反弹缺乏量能,多方信心严重不足,后市关键还要看大盘蓝筹股,如果大盘蓝筹股不动,后市还将进一步弱化。按照技术指标,今天应该有反转,但是,反转能否成功,关键要看量能不能跟上来。

  牛市的宏观环境并没有改变,目前虽然有资金分流的迹象,但市场的资金还是较充裕的,牛市基础并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人民币升值还有加速趋势。我们正处在一个投资盛世,牛市远未走完,朋友们千万不要随意出局。

  看空视点

  在银行权重股的反弹下,昨天早盘股市反弹盘整上行,但由于量能没有得到有效的配合,午后开盘后出现一波震荡下行的走势。主导大盘下跌的仍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煤炭石油、有色金属、钢铁、电力、石化、金融等板块中的权重股,而从这些权重股的日K线走势看,目前仍然没有明显的止跌企稳的迹象。从盘面看,大盘调整压力还没有完全释放,盘中的缩量反弹是暂时的,短期大盘将在一个5600点至6000点的箱体反复震荡,消化压力。(高手博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