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色星期一再现 环球股市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色星期一再现环球股市大跌
黑色星期一再现环球股市大跌

  本报讯 (记者李成)受上周五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暴跌影响,周一环球股市大幅下跌。而A股市场受美国股市拖累继续向下做空,低开后反弹无力,大盘急速回调,最终指数大跌150点,跌破两个整数关口,惊现本轮行情以来首次四连阴,大盘昨日成交不足1000亿元,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周一,沪深两市振荡走低,虽然在权重股盘中回暖的拉动作用下,两市一度反弹,沪指重新站上5800点,但缺乏成交量配合,两市昨天下午再度出现大跳水。

  收盘时,两市最大跌幅均超过2%,其中,沪指开盘下跌150点,报5667.33点,一度下探至5654.91点;深成指开盘18522.40点,最高18793.79点,最低18321.15点,收报18321.15点,下跌455.39点。

  市场心态偏于谨慎

  22日,B股市场尾随A股市场也出现杀跌之风,虽然早盘杀跌之后被快速拉起,但依然无法抵挡住尾盘的大幅杀跌,与沪深两市股指相比,B股指数跌幅超3.07%。

  广发证券分析师万兵认为,由于美股在暴跌周年之际股灾再现,而A、H股互换的澄清使得港股上周四的大涨缺乏依据,港股在失去大涨条件以及美股下跌的带动下,开盘下跌九百余点,早盘收市下跌七百余点,周边市场的不良表现,对A股形成较大压力。

  申银万国认为,周一两市大盘振荡回调,上周五美股大跌成触发因素,同时6000点附近市场心态偏于谨慎,且中国石油即将于本周发行,众多因素促使大盘下跌调整。

  广州某私募基金经理乐平说,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而周三将公布三季度经济表现,市场对以上数据较敏感,关注央行会否进一步实施措施收缩流动性。所以,大跌可看作是避险资金的提前反应。

  四连阴确认中期调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牛市中还没有出现过股指四连阴的情况,即使是“5·30”大跌,股指也都出现过强劲的反弹。而在轻松攻克6000点大关后,沪指却首次出现了四连阴的情况,这不能不让人心存忧虑。

  申银万国认为,上证指数6000点技术压力已经显现,下档5620点构成多方重要防线,一旦失手5600点,中期调整将得到确认。

  不过,大摩投资认为,从资金面的角度考虑,当前市场仍具有较强的下档承接能力,不会出现连续暴跌局面。周K线图上看,沪指向下回靠5周K线5608点仍有一定的距离,10月份的跳空缺口附近5560~5620点支撑较强。本周大盘表现有望先抑后扬,在5500~6000点附近振荡反复。

  调整或是调仓时机

  银河证券孙卓认为,大盘的调整给了投资者调整手中筹码、持仓结构的时机,由于目前在三季度业绩公布期,前十大股东的披露,给了普通投资者一窥机构投资者动向的机会,从中发现机构大幅加仓的个股,应当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大摩投资认为,总体来看,投资者近期操作应注意板块轮动情况,除了继续跟踪业绩增长股外,对一些领涨板块中的二线股可适当关注,注意比价效应,或继续持有手中个股为主,进行波段操作,等新热点出现。

  而广州万隆更是提醒投资者,从周二开始,指数下跌速度可能加快。主要原因是,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步失去,随着指数下跌速度的加快,参加斩仓的投资者将不断增加。

  1987年股灾重演机会微

  美国专家如嘉信理财首席策略师LizAnn Sonders及《道氏理论通讯》编辑Richard Russell均称,当前发生“大熊市”机会极微。

  他们认为,现今美国,经济基调良好,有助提升股市抗跌能力。道琼斯通讯社记者Karen Talley指出,道指今年累计上升8.5%,与此同时,全球连续有企业并购活动,故相信出现大跌市的机会不大。20年来,随着科技发展日趋成熟,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已大大提高,也已引入停市机制,遏止疯狂抛售的情况,让投资者有机会冷静下来。

  环球股市大跌

  美国股市:上周五遭遇“黑色星期五”,美国道指暴跌367点,跌2.6%,报收13522点,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则分别大跌2.7%和2.6%,这也是美股三大指数今年迄今为止第二大单日跌幅,美股大跌引发全球股市集体下跌。此次全球股市下跌,恰逢美国股灾20周年纪念的时间之窗。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道琼斯指数在没有明显先兆下,一天内暴跌22.6%,收市报1739点,跌508点,创下美国有史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之一,故称为“黑色星期一”。

  当时,美股大跌,触发环球股市下滑,香港股市更是历史性停市4天。当年截至10月底,各地主要指数均录得逾两成跌幅,恒生指数更大跌45.8%。

  中国香港股市:22日,港股受外围市场拖累挫逾千点收市, 市场担忧美国企业业绩及油价高企, 同时

证监会澄清未有A、H股互换计划, 令恒指早市低开近千点, 午后跌势辗转扩大, 全日收报28373.63点,跌1091.42点或3.7%。

  中国台湾股市:终场下跌251.09点,以9360.63点报收,成交值略增至新台币1492.99亿元。

  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376点,报16438点,为9月26日以来最低水平,跌幅达到2.2%,创8月17日以来最大纪录。东证指数22日收盘下挫28点,跌幅1.7%,报1564点。日经指数上周五也大跌1.7%,本周一开盘,股指跳空400余点低开,跌幅随后稍稍收窄。

  韩国股市:韩国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收报1903.81点,下跌66.29点或3.36%,盘中一度跌破1900点关口。

  

澳大利亚股市:周一持续走低,收盘下跌1.95%,矿业股大幅下挫,而此前反弹的金融股再度走弱,对股指形成一定的压力。指标S&P/ASX200指数下跌1.95%。

  英国股市:周一开市后持续走低,富时100指数盘初跌1.50%,报6429.70点,市场对银行业业绩表现不佳的担忧加深。

  德国股市:周一下跌111.40点或1.4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