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高度重视政策变化对市场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应高度重视政策变化对市场的影响

  李大霄

  根据沪深交易所10月17号盘后公布的数据,沪市总市值为228618亿元,流通市值61874亿元,平均市盈率70倍;深市总市值为56905亿元,流通市值28402亿元,平均市盈率73倍。这样,两市总市值达到285523亿元,流通市值达到90276亿元。A股规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市场的估值也达到了全世界的一个高位,即4万多亿元的净资产却拥有28万亿元的总市值。在这样的估值高位,我们观察到政策面正在发生一些变化,而这些政策变化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忽视。

  政策刺激市场的动力不再强烈

  以前A股市场的弊端是市场的结构不完善,只能容纳小

股票,不能容纳大股票,造成结构上的失衡。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管理层使用了不少刺激市场活跃的方法,如新股首日或者上市后短时间计入指数,造成指数繁荣以吸引储蓄资金。现在大股票的发行已经没有任何问题,而且还显现出供不应求的表象。A股市场成功地从小股票市场变为大股票和小股票共存的市场,市值也超过了28万亿,达到GDP的130%,如再加上境外上市的股票,已经达到GDP的160%。而美国市场市值占GDP的历史极限也是160%。在这样超级庞大的市场规模下,再度用政策刺激市场规模膨胀的动力已经不足。

  此外,从金融改革看,中国的银行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除了汇金公司的注资和剥离不良资产等手段外,还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来辅助完成。而这一任务在2007年基本完成,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已有三个完成上市,大批的中小商业银行也在陆续上市,银行类股票的市值占到了整个A股市场的相当比例,再度刺激资本市场来辅助银行上市的动力也在逐渐消退。

  利率政策的长期影响不容忽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对境外媒体表示,中国希望实际利率水平保持为正,如果真实利率长期为负,对于经济发展是没有好处的。他说,“我们将努力使它大体为正”。而从CPI数据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利率实质性提高的可能性要比下降的可能性要大。虽然短时间利率的变动和股票价格走势没有即时的联系,但资本逐利的特性决定了长期的规律,在利率过分偏低的时候,容易引起资产泡沫,而在通涨的压力下利率不得不走高时,资产泡沫的再度膨胀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不能否认,我们现在的市场性质仍然是新兴市场,市场里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储蓄存款的转移,而这也正是风险存在的根源。我们现在负利率的现实,促使储蓄资金大规模转移到高风险资产,但这种状态在资产价格波动出现时将表现得非常不稳定。毕竟,事实上我们是用全世界最低风险承受能力的储蓄存款向全世界最高估值的资产转移。而在这个大规模的转移过程中,低风险承受能力者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而在近期,我们观察到的事实是,管理者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的工作愈来愈重视。

  总的来说,要充分理解现阶段市场,不要因市场的迅猛上升而忽视了仍然是新兴市场的本质,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是以国有经济成分转轨而来的市场结构,在A股市场十多年的发展历史经验中,政策的动向无论如何应该得到最高度的重视,应该高度评估政策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在一直以来鼓励储蓄分流的提法变为“风险有所积聚”的情况下,在交易成本远大于上市公司回报的事实中,在A股一块钱净资产卖出6.82元的环境下,在市场不断创新高的过程中,低风险承受能力者如何避免不能承受的风险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作者系东莞市

证券研究会秘书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