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波动加剧长期趋势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短期波动加剧长期趋势未变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李先明

  周四大盘蓝筹股整体性回调,不管是对指数表现,还是市场信心,都构成了沉重压力。尤其早盘上证指数6000点整数关口失守,以及前期领涨市场的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纷纷领跌,更是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我们认为,在市场持续上涨之后,短期估值已经缺乏足够的吸引力,而且前期指数快速上涨,也使得市场所面临的获利回吐压力明显增加,由此使得短期市场的波动较为明显。但在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继续快速增长,以及市场的资金供给依然充裕的大背景下,我们预期适当调整后,股指仍有走高的潜力。

  短期估值缺乏足够吸引力

  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一种比较主流的看法是———不便宜,但尚可接受。

  经历2年的持续上涨之后,A股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幅提升,不管是相对香港、美国等成熟市场,还是纵向比较,A股市场的静态估值都已经不低。

  另一方面,由于对A股公司未来业绩的乐观预期,以及充裕资金供给的支撑,不少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高估值状态,则仍然保持了认可态度。

  我们认为,从更长周期来看,在支撑A股市场持续向好的两大因素“

人民币升值”和“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依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以前,A股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依然明显。A股市场的高估值状态,也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得到维持。这也使得即使后续市场出现调整,预期空间也相对有限。

  但同样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对业绩有所透支,使得业绩表现进一步推动市场向上的动力大大减弱。同时,在目前市场估值已经“不便宜”的情况下,如果短期股指继续快速上升,难免会引发市场甚至监管层对A股市场“泡沫”的忧虑,使得股指快速上升过程中需面临的调控风险增加。另外,持续的紧缩性宏观调控,以及QDII的正式规模化“出海”,一定程度上也会对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构成压力,使得支撑A股市场高估值状态的“充裕资金供给”因素,在未来面临考验。

  投资者之间的分歧加大

  对于周四市场的恐慌性下跌,除了估值方面的压力,很大程度上也是投资者之间分歧有所加大的结果。

  一方面,在前几天的持续上涨过程中,市场的分化明显———大盘蓝筹股纷纷走强,而在指数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更多的个股则是逆市下跌。这反映出随着市场的持续上涨,投资者之间的分歧有所加大。同时,在指数持续创新高的同时,市场整体的盈利效应却不明显,“赚了指数赔了钱”,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意愿。面对近期市场的持续上涨,管理层也频频提示风险,使得部分投资者更加谨慎。而上证指数6000点得而复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短期市场所面临的获利回吐压力。

  调整后仍有走高机会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周四的调整,有估值因素,但更多压力来自投资者忧虑的加重,以及对前期指数持续快速上涨后的“自发”性修正,而非上市公司以及市场基本面的根本性改变。

  对于下阶段市场的表现,我们仍然坚持前期的观点。一方面,在短期估值缺乏足够吸引力的情况下,股指的快速上涨难免引发较大的波动,而且不排除短期市场仍有一定的调整要求。但另一方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季度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依然出色,成为支撑下阶段A股市场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对于那些业绩表现出色的大盘蓝筹类个股,预期其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将较为有限。大盘蓝筹股表现稳健,很大程度上也“封锁”了指数的进一步下调空间。

  另外,在恐慌性下跌过程中,昨日两市合计仍有10多家个股以涨停报收,一些诸如受良好业绩表现支撑的

证券类个股,以及部分公布了三季度良好业绩报告的小盘绩优股等等,在周四的大盘调整中均有不错表现。我们认为,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色,以及市场的盈利效应仍在,使得股指在适当整固后,仍有进一步走高的潜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