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高位不妨借鉴QFII投资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指高位不妨借鉴QFII投资思路

  证券时报记者刘雯亮

  在QDII产品火热发行的同时,沉寂一时的QFII也传来新消息。据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表示,中国有望于年底前宣布扩大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即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200亿美元的增加额度,对中国资本市场总量来说并不算大,但可以肯定的是,QFII额度增加将对A股市场产生一定影响。由此衍生出的两个问题值得关注,首先,A股市场在6000点附近出现巨幅震荡,规避风险成为投资者必须面对的课题,QFII也不例外。在此点位之下,前期已有减仓行为的QFII是否还会大举买入A股;其次,根据QFII一贯倡导的价值成长投资理念,他们又会如何运用这批额度?

  在估值洼地消失,蓝筹泡沫盛行之际,昨日上证综指连续跌破6000点、5900点关口。在此点位之下,QFII基金经理大多表达了对近期市场的谨慎态度。

  不仅如此,今年二季度以来,QFII缩减投资规模的迹象日益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同期QFII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

股票市值较一季度减少8.89%,涉及上市公司家数则由一季度的243家减少至200家。与此同时,被减持的股票由一季度的47只上升至二季度的53只,为历史较高水平。被增持的股票数量则比一季度略有减少,处于历史偏低水平。

  而在投资策略上,QFII一贯坚持价值与成长的长期投资理念。具体说来,QFII选择个股的行业面可能比较分散,但更注重个股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倾向于具有中国特殊概念,或知名品牌的个股;看好具有长期成长性、稳定性的公司。从持股行业分布看,二季度以来,机械设备、化工和有色金属方面被QFII集中持有,占到所投公司的1/3强。由此可见,其对中国的机械设备和化工行业长期看好。

  个股选择方面,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个股受到青睐。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月16日,QFII持有宇通客车6446.283万股,占其总股本16.12%,这是首个QFII持股超过16%的A股上市公司。不久后,美的电器成为第二家被QFII集体“宠爱”的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今年9月12日,QFII持有美的电器A股总数为203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1145%,13日增至16.1696%,14日又增至16.1919%。

  上述个案也验证了QFII的持股理念。比如,宇通客车是国内和亚洲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主营业务增长稳定。美的电器则受益于国内经济增长、居民消费升级、农村市场启动等因素。同时,公司发布最新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07年1-9月净利润同比上升120-170%,7-9月净利润同比上升200-300%。

  虽然短期内我们无法准确评估QFII持股的正确与否,但在赚钱效应逐步递减的6000点高位,投资者不妨借鉴QFII的投资思路。毕竟长线来看,被QFII重仓的行业及个股大多具有业绩与成长支撑、内部治理良好,终将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