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鼎德盛:SST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01 证券日报

九鼎德盛:SST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四深沪股市双双收出长阴线,而在大盘指数急挫过程中,SST股却异军突起,其中SST轻骑SST幸福、S*ST秋林等品种逆市涨停,在其带动下,部分ST个股也表现抢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涨幅,但透过这些SST个股的基本面来看,其最后的晚餐性质比较明显,投资者应远离。

  从周四该板块产生品种上涨的原因来看,主要来自于博弈机构的买盘或短线超跌,另一方面SST、ST股在历次行情中与大盘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即大盘众多品种上涨时,这些板块品种出现下跌,而大盘一旦出现大跌,其就表现为部分红盘。从SST个股的基本面来看,这些品种均为我国

股权分置改革中最为棘手的上市公司,其不仅业绩极差、投资回报极差,而且其大多公司治理问题严重,处于退市边缘,如果不是政策性扶持或保护,这些公司在香港、美国证券市场都会成为一文不值的品种,但既然政策性出台给出时间,一些公司也会出现“乌鸡变凤凰”,比如前期重组式股改复牌而来的ST浪莎,其就是由即将退市的S*ST长控重组而来,其业绩的突变也成为证券市场争议较多的问题。从目前深沪A股市场来看,未股改的个股主要集中在SST个股上,经笔者统计目前SST个股仅剩10家,研究认为,这些品种并非理性投资者的乐园,周四的强势上涨并不代表其投资机会的再发现,这些品种的延续能力将非常之弱,对于此类最后晚餐中最不安全性、风险极大的高危品种,投资者应回避为主。

  部分SST个股基本情况一览

  沪指跌211.00点

  周四沪深出现巨幅下挫走势,早盘开盘15分左右指数出现回落,市场表现为普跌,至下午13:55分指数探至全日最低点,随后的反弹力度也十分有限,全天交投相对清淡,上证指数以短上下影的长阴线报收。从对上证指数的影响来看,中国远洋和S上石化排在沪市总市值增长榜前列,分别为市场提供了1.07和0.52点的上升动能,排在市值缩减榜前列的是工商银行和中国神华,分别为市场提供了27.43和24.38点的回落势能。技术上,上证指数跌破10均线,支持位在5633.51点附近,ADR(10)为0.97处于正常区域,MACD(DIFF:220.978、DEA:204.166)红色柱线数值缩减为33.623。沪指收于5825.28点,涨幅-3.50%,成交金额1336.20亿元,对比周三缩减1.98%,沪深两市A股平均股价为18.73元,较周三增长2.09元(不含停牌个股)。沪市A股上涨173家,下跌601家;深圳A股上涨140家,下跌448家。

  S及ST类跌停18家

  周四A股市场非ST类个股有11家涨停报收,买一量最大的前5家分别为:深深宝A(91488手)、红太阳(44509手)、辽通化工(43647手)、三花股份(40878手)、粤宏远A(35161手),其中,深深宝A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报收;非ST类个股有3家跌停报收,卖一量分别为:时代新材(94手)、高新发展(7095手)、天科股份(18620手);S及ST类个股有16家涨停报收,买一量最大的前5家分别为:S*ST重实(124597手)、SST轻骑(47237手)、ST寰岛(25745手)、S深宝安A(23522手)、ST天龙(22523手);S及ST类个股有18家跌停报收,卖一量最小的前5家分别为:*ST天保(32手)、*ST惠天(48手)、ST雅砻(96手)、*ST方兴(284手)、S三星(1486手)。

  大单减仓886家

  周四A股大单增仓400家,大单减仓886家,主动买单成交量高于卖单的有369家。大单增仓率超过1%的有40家,其中大单增仓率前5位分别为:天康生物(10.453%)、联华合纤(7.551%)、辽通化工(6.746%)、S*ST秋林(4.796%)、ST天龙(4.491%);大单减仓率超过1%有18家,大单减仓率前5位分别为:广陆数测(-4.505%)、ST寰岛(-4.243%)、江特电机(-2.983%)、汇源通信(-2.345%)、兔宝宝(-1.856%)。大单增仓超过1%的个股家数较减仓个股高122.22%,主力多方占优势。

  千万大单362笔

  周四最大单笔成交金额为农产品早盘第一笔7362.95万元大单。周四出现单笔成交金额超过百万元的个股有823家,百万大单共出现25582笔,较周三缩减0.08%。百万元大单出现超过640笔的个股有5家,分别为:中国神华(1826笔)、中国石化(1279笔)、中国联通(731笔)、五粮液(729笔)、中信证券(647笔);周四单笔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63家,其中千万大单成交超过20笔的分别为:中国神华(54笔)、中国石化(42笔)、中信证券(35笔)、中国联通(24笔)。

  行业30类下跌

  周四板块监测显示各行业总流通市值较周三30类上涨1类下跌,上涨行业是医药,涨幅为0.12%;跌幅最大的两类行业是煤炭石油和有色金属,跌幅分别为:5.42%和4.76%。各行业个股总成交额较周三有11类增长20类缩减,总成交金额增长率最高的两类行业是教育传媒和商业连锁,增长率分别为:43.50%和32.72%;总成交额缩减率最高的两类行业是券商和交通设施,缩减率分别为:27.76%和23.69%。(子 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