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上攻动能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短期上攻动能减弱

  □航空证券 陈少丹

  近期走势强劲的大秦铁路中国联通长江电力昨日纷纷冲高回落,我们由此认为,市场虽然存在继续创新高的可能,但短期上涨动能已经明显减弱。

  占据绝对权重的核心蓝筹股是推动沪指突破6000点大关的主要力量。节后的市场特征主要表现为“二八”或“一九”现象,市场资金大规模地集中到少数几只“中”字头的大盘股中,价值相对低估以及整体上市预期是这些航母级大盘股得到资金关照的主要因素。但资金的过度堆积必然造成股价过度上涨。由于权重股的拉抬,两市平均市盈率在短短的时间内已经由60倍向70倍接近。显然,市场对蓝筹股的参与也渐渐由相对理性向投机炒作过度。

  此外,随着追逐权重股热情的降温,两极分化现象有所缓解,非主流热点逐步铺开。从

化工板块、
高速公路
板块以及预增板块的行情看,资金进一步向价值洼地转移,上涨个股比例也明显加大。但是,这些个股的上涨主要表现为个股的补涨及下跌后的反弹行情,没有明显的板块特征,其持续性值得怀疑。因此,热点虽有扩散,但难以形成推动大盘的新动力。

  流动性过剩是本轮上涨行情的最主要支撑因素之一,因此任何可能造成资金面变化的消息都将引发市场的震荡。昨日,在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和定向央票发行之后,央行向部分存款类金融机构重启特种存款,这一举措的目的仍在于缓解流动性过剩局面。另外,本应于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可能推迟至20日以后出台,市场对9月份的CPI数据依然不乐观,继续刷新上月高点的可能性很大,加息预期由此强烈。而在时间节点上,特种存款的办理时间为10月23日,恰好与25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缴款、CPI数据公布、中石油A股预计在月底发行等事件“撞车”,因此市场资金面极可能在月底经历一次较大的考验。而紧缩政策的累积作用加上高高在上的股指,可能加剧利空的放大效应,成为阻碍市场上涨的压力。

  因此,6000点上方的操作更应趋于谨慎,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部分阶段性热点,如军工、农业、节能环保等板块目前都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中,其中的龙头品种值得短线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