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首证:缩量阴星 增添短线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7:02 新浪财经

北京首证:缩量阴星增添短线变数

  北京首证

  两市周三意外地低开后均出现明显的震荡整理态势,大盘由此形成一颗较标准的阴十字星,涨跌家数显示空方短线稍占上风,而成交额则约为2014亿元,较前进一步缩减326亿元或14%左右。

  以下信息值得留意:一是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6日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现场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据悉,将QFII投资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是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截至2006年底,已有5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持有A股的总市值达到971亿元。二是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定向央票发行之后,央行又使出了新的招数缓解流动性过剩。据悉,央行已向部分存款类金融机构发出通知,拟吸收部分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资金作为特种存款,存款期限为3个月和1年期。所谓特种存款,也是一种存款形式,金融机构将资金存放在央行,由央行支付利息,在流动性比较充裕的背景下,这是一种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方式。1987年和1988年,央行曾两次向农村信用社和央行广东分行等机构开办各50亿元特种存款,均有调整信贷结构的目的。时隔近20年后重启这一业务,央行调控信贷投放的目标仍显而易见。

  大盘蓝筹龙头板块整体陷入短线整理态势中,这对大盘股指和市场人气势必会产生相当大的冲击,两市短线整理因此也就在所难免。例如,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证券等为代表的金融板块龙头品种纷纷出现回调走势,而地产板块龙头股即万科、泛海建设招商地产金融街保利地产北辰实业陆家嘴金地集团中华企业等也相继出现震荡整理走势;再如,近期表现相当强劲煤炭石油、有色金属板块也出现整体回调,兖州煤业恒源煤电开滦股份国阳新能潞安环能大同煤业煤气化神火股份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中钨高新等颇具板块影响力的个股相继出现冲高整理走势,对市场影响较大的"钢铁+汽车"这对孪生热点的情形也大致相同,龙头股即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太钢不锈上海汽车一汽轿车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均有所回调。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蓝筹龙头如中国石化上港集团华能国际等逆势上扬,中兴通讯更是高开高走并放量涨停,而作为一个十分特殊的庞大的群体,蓝筹板块整体回调的时间往往都较为短暂,这在相当大程度上就会增添近日的变数。

  在大盘低开并呈现震荡整理态势之际,两市共有780余只个股即市场总量的57%以上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调,其中近200家的短线跌幅还达到3%或以上,但非ST或S类个股却无一跌停,而跌停的ST或S类个股也不过仅有2家,且市场中还有570只个股相继逆势上扬,其中非ST或S类个股涨停的就有37家,而短线强于大盘股指的则约占市场总量的一半即多达680家左右。由此可见,个股分化现象在大盘整理时虽进一步加剧,但市场的做多热情并未因此彻底消退,两股势力综合作用的结果,很可能就是两市短期内出现相对强势的震荡整理局面。

  从股指运行看,两市周三低开后均出现明显的整理态势,沪市周二的缺口已被完全封闭,周内三天的成交额出现持续缩减态势,且缩减幅度均在13%或14%,较大程度说明市场参与热情仍在进一步降低,加之周边市场近日普遍下调,两市近日转入整理态势的可能大大增加;不过,两市大盘下探低点恰位于5日均线处,且均线系统多头排列构成层层支撑,短线回探空间势必会因此大大受限,而十字星本身的变数往往也相对更大些,即多空双方近日围绕5日均线很可能仍有一番争夺,或短期整理仍将不失强势特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