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按行业复苏路线图寻找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0:26 东方早报

按行业复苏路线图寻找黑马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上证指数在近期持续震荡走高,昨日一度上穿6100点,这显示出多头仍有较强的调控盘面的能力,但市场操作难度明显加大,难以形成整齐划一的领涨板块。不过,行业复苏股是永恒的投资主题,有望成为6000点上方新的投资机会。

  行业复苏造就黑马

  行业复苏带来投资机会,这主要有两个因素:

  一是行业复苏往往会带来盈利能力的巨大改观,较为典型的有化纤、氨纶等,行业复苏特征非常明显,今年以来产品价格也持续走高。不但这样,由于行业复苏后,下游需求的旺盛,产能利用率迅速提升,这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出现暴增,推动相关个股的股价出现积极的回应。山东海龙、澳洋科技、舒卡股份华峰氨纶等品种成为今年的黑马。

  二是行业复苏切合当前市场的投资主题———趋势投资。由于经过两年多的牛市之后,国内资本市场的静态市盈率已相对高企,因此各路资金纷纷抛出动态市盈率的估值溢价预期数据。而行业复苏往往会带来上市公司业绩质的变化,华峰氨纶以及广济药业、鑫富药业等品种均如此。此类个股的未来动态市盈率将大幅降低,从而带来趋势性投资的巨大做多动能。

  两大动力推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实际操作中要想抓住行业复苏的投资机会,其实关键在于抓住行业复苏的动力。

  就目前来看,行业复苏的推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行业集中度的持续提升到一个临界点。比如说广济药业、鑫富药业等化学原料药在前些年惨烈的价格竞争中,行业内其他企业纷纷因成本高企等因素而退出市场,从而使得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甚至70%。鑫富药业的催化剂是收购竞争对手,广济药业是下游需求提升导致产品供给缺口扩大。

  二是产业政策的推动。近期我国加大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节能减排意味着高污染的行业内将出现大量不具备高要求排污能力的小型企业将被关闭,从而腾出更多的市场空间供行业内优质企业驰骋。较为典型有天药股份原料的皂素、浙江龙盛的印染产品等。

  两类个股潜力大

  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产业政策推动下的高污染行业的复苏投资机会,主要包括印染行业的浙江龙盛、德美化工;农药化工行业的江山股份、华星化工;化学原药料行业的天药股份、新和成、京新药业等。另外,也可以关注反倾销调查带来投资机会的凯恩股份等。

  二是主导产品需求旺盛,产品集中度有所提升的个股,主要有家电产业链的*ST东方A、*STTCL等品种。

  ◇实战出击

  昆明制药(600422):

  医保概念补涨欲强

  昆明制药(600422)具备医保概念,同时有着产品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目前仅7元多的股价涨幅明显偏低,后市存在着极为强烈的补涨要求。

  技术上,该股的KDI技术指标低位两次向上交叉,已发出买入信号,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