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00关口 银行板块和封基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3:42  新浪财经

6000关口银行板块和封基成为焦点


  华泰证券 陈慧琴

  今日两市在昨天收盘价上方强势振荡,热点有所转换,蓝筹指标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有所改变,但是银行股在三季度业绩超增长的预期下,板块整体强势,300金融指数上涨2.77%,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深发展涨幅居前,9月25日上市的建设银行,10月16日正式计入上综指,今日盘中表现不俗。今日盘面显示,在折价和分红预期下封基表现抢眼,基金指数大涨4.69%,其中积极汉兴、同盛、久嘉、裕阳和泰和涨幅居前,影响封基价格走势的主要有业绩、分红和折价,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基金久嘉、开元、同盛和裕阳等。盘面显示近期跌幅较大的重组股和题材股有所超跌反弹。

  节后我们看到基金等主流机构集中火力大盘蓝筹股上强势做多。优质大盘蓝筹特别是中字头的股票如中石化、中国远洋中国神华身轻如燕,盘中轻松涨停。由于挤出效应也使得个股二八想象演绎到极致。上周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集中在有色、准金融、银行板块、H股和601板块,300指数净流入较大股有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周一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下市场高开振荡上行,盘中将高开的缺口完全回补后再度上扬,沪指在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和长江电力等指标龙头股的带领下,继续高歌突破6000点大关,指标股的飙升造成“二八现象”继续强化。我们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前市场二八格局仍会延续,随着内地居民投资理财的热情,大量资金通过QDII进入香港,而港股直通车的预期也推动香港市场,尤其与内地有着较大差价的国企股的一路走高,而港股的强劲走势,又为A股提供新动力,H股上涨,A股溢价减少,继续上涨。近期香港和内地部分先期参与港股炒作的在中移动、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国石化等H股权证上强势炒作,关键的原因还是这些红筹股由于加速回归A股的刺激,杠杆效应明显。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之前,市场仍会维持振荡上行的态势,

  由于A股新发基金的暂停,使得基金对市场其他炒作题材的兴趣大为减少,但是QDII的资金目前正源源不断的进入港股,目前QDII规模已经超过QFII之时,关键是目前已经获发的QDII基金公司均是目前国内一线基金公司,他们的投资行为直接引领市场。再加上从A股市场撤退的QFII资金和5.30后严重踏空的私幕基金纷纷转投H股,再者随着拥有巨额储蓄的内地居民投资意识逐渐觉醒,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香港市场。面对这一轮史无前例的H股集中回归热潮,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极为深远。一方面,H股回归将极大地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结构。节后港股市场依然大热,金融股、资源股的表现出众,对于A股的相关品种形成了倒逼的效应,A股的上扬又和H股形成联动效应,这使得相关品种的上涨幅度进一步放大。我们看到,上周中国远洋和海螺水泥H股涨幅远大于A股,本周一中石化H股大涨14%。相对A股而言,港股市场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如中国石化H股的市盈率仅仅18倍,因此,QDII的开放、中石油的回归,将使其A股和H股的低估值的品种如中国石化价值发现。

  近期,A+H股等主流核心股的机会明显增多大盘蓝筹股仍是做多的主要标的,主流机构博弈资金攻击的目标一方面是A+H股的海归蓝筹股如中国神华和中国建行,另外则是对老蓝筹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同时对部分核心重仓蓝筹股如贵州茅台五粮液中联重科进行护盘。为此,投资者应顺应这种投资理念的变化,顺势而为,追随主流资金,优化持仓结构。

  在高估值的市场背景下,投资者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外延式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而这种机会除了资产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存量方式外,更多地通过优质企业发行上市这种增量方式来实现。“十七大”结束后关于央企整合与整体上市的思路可能重新提上议程,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包括大型央企整体上市、央企资产注入和央企重组。这种整合有望带来利润的超常规增长,从行业整合动向看,电网电力、汽车板块、航天军工、医药上市交通运输和铁路、公司比较分散缺少集团上市公司,未来整合的空间较大,是关注的对象,如中化国际五矿发展国电电力桂冠电力、深能源和上海汽车等。

  10月份,A-H联动、三季度业绩会成为推动市场的主要支持动力。而三季报在10月份对A股的影响当然明显,业绩的预增和披露在剩下的11个交易日中必须完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三季报的集中亮相,必然会形成季报的放大效应,我们认为业绩大幅增长的券商概念股、有色和化工板块中的错杀品种值得关注。另外部分调整充分的重组股如通化金马太行水泥也可波段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