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重因素催生农业板块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多重因素催生农业板块机会

  武汉新兰德余凯

  本周一是十七大开幕的日子,市场对于十七大之后新的农业政策带来的机遇普遍充满预期,所以农业板块再次成为各路资金积极关注的品种。当然,由于农产品持续涨价,农业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也有明显的提升。因此,操作上建议关注农业板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政策打开想象空间

  由于每次国内的大型会议,都会或多或少地涉及农业方面的政策以及发展问题,所以十七大的召开,也无疑为农业板块提供了表现的绝佳机会。

  同时,农业板块也确实具有可以让我们想像的地方。具体如,十七大后新的农业政策带来的机遇,尤其是

农业产业化、农产品商业化、农村城镇化所带来的商机。党的十六大后,怎样减轻农民负担成为党的工作与政策重心。2007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调整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的通知》,根据新的核定,农林牧渔业应税所得率为3%-10%,此前,它属于“其他行业”项,应税所得率为10%-30%。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也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工作。

  从2004年起,“三农”问题连续4年入选中央“一号文件”。预计在十七大会议上,“三农”问题毫无悬念地将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一系列重农、惠农政策的出台,无不在传达着这样的一个强烈信号,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正在进一步深化。在此背景下,十七大的召开也令市场对农业板块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农产品涨价惠及农业股

  近期关于农产品涨价的信息,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以往的经验已充分显示,主导产品涨价,往往会迅速激发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尤其是今年以来,广济药业鑫富药业等品种就是在主导产品涨价浪潮中实现牛市主升浪的走势。所以,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就成为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2007年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8.8%,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1%、4.5%、15.8%和3.3%。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2%。其中,粮食价格上涨6.4%、油脂价格上涨34.6%、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9.0%、鲜蛋价格上涨23.6%、水产品价格上涨6.2%、鲜菜价格上涨22.5%、鲜果价格下降3.3%、调味品价格上涨4.4%。粮食及各类农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将提升农业类上市公司业绩,吸引市场对于农业股的炒作。

  我们认为,中国虽然土地辽阔,产出也比较丰富,但人口多,所以,当人们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购买力强了以后,就会拉动农产品的价格上涨。日本、韩国农产品价格就是这样,相对于他们的需求来讲,土地的产出非常有限,产品的价格一定是高的,这是由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决定的。

  从长期的眼光来看,廉价农产品的时代正在走向终结,消费者的好日子结束了。全球人口的增长、耕地资源的稀缺、以及石油价格的上涨,使农产品进入了全面的牛市。作为投资者来说,要深刻理解这种变化趋势,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能源发展催生发展机会

  全球生物能源的发展,对世界和中国的农业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存量不断减少,能源价格呈现长期波动上升的趋势是一个不可改变的铁律。很多人看到,未来农业的作用正在发生变化,许多农产品不仅满足人们消费的需求,还将为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价格会跟着石油等能源市场的价格波动而波动,但农产品价格对能源价格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能源市场永远大于农产品市场。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全球的粮食生产没有下降,而玉米的产量在提高的同时,其价格出现明显上升的原因。这同美国开始大力发展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紧密相关,过去一年,美国玉米的产量在增产的同时,价格还提高了75%。

  所以我们可以明显发现,农业产品在后续的日子里将进入生物能源这一广阔的发展空间里。农业再不是单纯的食品行业,而更具备了能源这个战略性物资的意义。当我们明白这个道理之后,农业板块每每在大会期间出现的波段机会也就不再陌生,因为一旦国家要积极发展生物能源,农业这棵老树将开出新花。

  阶段性机会明显 未来分化难免

  鉴于以上的分析,因此,操作上我们建议关注农业板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由于农业板块的子行业众多,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也是良莠不齐,尤为重要的是,不同农业品价格的表现也呈现明显不同步的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业板块个股的分化在所难免。

  我们认为:新农村建设加快中国农村的发展,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农业工业化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因此,种业公司、饲料公司将是最先受益的行业。而农产品价格的强劲增长,将推动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明显提升。显然,粮价上涨对于种植业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最为直接而且积极的,典型的如北大荒、金健米业等。另外,林权改革也将会成就一批林业企业。随着牛市行情的深入,估值过低的农业龙头上市公司将会逐步向国际化估值标准靠拢,甚至有享受新经济实体的溢价估值待遇,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