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流动性过剩PK估值水平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43 证券日报

  资金流动性过剩PK估值水平偏高

  结构性分化将延续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尽管受到上周末央行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但周一市场强势不改,延续上周的格局,场内外资金继续围绕权重股和新近回归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股展开,钢铁、有色金属、石化、电力等板块几乎是全线启动,其中的龙头品种如宝钢股份驰宏锌锗中国石化长江电力等更是大放异彩,成为股指突破的核心动力;值得关注的是,在沪指率先完成历史性跨越的同时,部分题材股、绩差股等边缘化品种继续逆市回落,而房地产板块受到政策面的打压而出现集体下挫,上实发展苏宁环球等跌幅巨大,成为市场中的重灾区。

  历史性跨越

  伴随着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的高增长、资本市场制度性变革、人民币持续升值等众多牛市基础的共同作用下,国内的A股市场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走过了1000至6000点的辉煌之旅。而在“人口红利”和“消费升级”共同作用下,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十年以上的持续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具备可持续性,其长期投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在
人民币升值
和通胀预期的背景下,“流动性过剩”和中国居民资产的持续转换进程使得A股市场的资金供应将一直保持充裕。可以预期的是,未来的A股市场还将不断创出新高。

  上证指数成功跨越六千点大关,一方面来自于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格局,但另一方面,和权重股的大象群舞密切相关。无论是股指期货预期下的指标股权重效应;还是因国企H股的密集回归引发的A+H股联动,即使是价值洼地的轮动表现,资金始终围绕着这些大象股作积极的配置。事实上,由于2007年基金在A股市场上有着良好的表现,这会导致基金投资人的热情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延续,大量场外资金进场会对市场走势有着明显的积极意义。据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机构投资者已经占据了较大比重,基金、保险、券商等大机构持有流通市值已经接近50%,显然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实力的进一步扩大更加有助于蓝筹股行情的活跃。因此大象股的活跃所引发的指数繁荣仍有进一步强化的态势。

  结构性分化短期仍将延续

  按照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部A股2006年平均静态市盈率已经高达68倍,横向比较远远高于等周边市场的估值水平,而纵向比较该市盈率水平也已经超越了上一轮牛市高点的估值,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低。市场的较高估值引发了投资者的投资心态的忐忑,从目前市场大幅震荡就可见一斑。客观说,就目前的点位和市场估值而言可以说是偏高的,但2007年宏观经济的强劲增长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仍然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业绩增长总体上超出了市场预期。投资者信心将会进一步得到巩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股市仍然呈现资金流动性充沛与估值水平偏高并存的特征。在近期央行连续出台加息、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等宏观紧缩政策后,股指仍顽强上涨并创出历史新高,说明股市的增量资金较为充沛。在这样的背景下,估值压力并不能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局部泡沫通过时间和未来业绩增长能得以消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市场内部的结构分化当中,那些业绩持续高增长以及通过外延式增长而使得公司基本面发生重大改变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关注政策面推动的行业

  就目前的基本面而言,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依然坚实而有力,经过了前期的宽幅震荡后,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格局仍将延续。就短期看,尽管股指震荡仍会是未来市场运行的常态,但其并没有对大盘产生大的负面影响,相反,充分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化部分上涨的压力,进而提升市场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更多的资金还会陆续介入参与,推动大盘上行。

  由于权重板块作为突破6000点大关的主线,其未来表现仍然会主导大盘的走势,因此挖掘那些涨幅不大的相关品种仍然是短期的投资之道。另外,在十七大召开期间,一些受惠于政策面推动的行业板块有望脱颖而出,典型的如上周五表现强劲的农业板块;而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和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背景下,节能环保板块个股的投资机会也需要引起高度的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