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热度不减 6000之上谁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6:58 新浪财经

市场热度不减6000之上谁领风骚

  广州万隆

  提要:尽管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将从10月25日起今年第八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历史高位13%,但紧缩政策并未削弱市场高涨的投资热情,深沪大盘继续保持强势运行的格局。从安全边际的角度看,作为行业龙头或具有央企背景的代表性品种一方面具有相对估值优势,另一方面其业绩增长预期也比较明确,加上良好的资产注入预期,因此在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中将继续成为主力机构重点出击的战略性目标。

  今日市况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将从10月25日起今年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3%,但周一深沪大盘继续保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成功突破6000点整数关口阻力,创出6039.04点的行情新高,两市合计成交约2729.33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934.77点开盘并一度回探5日均线寻求支撑,此后在铁路运输、钢铁以及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等热点带动下稳步震荡上攻,并成功突破6000点整数大关,报收6030.09点。深成指走势相对逊色,基本维持高位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涨跌几乎各半,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31:333,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99:448。涨幅榜方面,宝钢股份、西宁钢铁、中国软件西藏天路中水渔业、美菱电器、深深宝A等52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资产重组、资产注入题材尤其是具备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如中核科技、宝钢股份、中化国际五矿发展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其中包括铁路运输的三家上市公司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也有活跃表现。总体来看,市场投资热情保持高涨,预计强势运行格局有望进一步延续。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以5934.77点开盘,最高6039.04点,最低5866.13点,收盘6030.09点,上涨126.837点,涨幅2.15%,成交1952.97亿;深成指开盘19084.83点,最高19199.35点,最低18745.68点,收盘19088.65点,下跌46.55点,跌幅0.24%,成交776.3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在会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胡锦涛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财政部将分别于11月2日、11月16日和12月14日,分三期向市场发行近千亿元特别国债,它们的期限分别为10年、15年和10年”,“2007年第四季度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显示,特别国债都将按半年付息,但发行计划中并未公布三期特别国债的具体发行规模。按照发行计划,将有2000亿元特别国债面向市场发行,其中1000亿元在9月发行,而剩下的1000亿元安排在第四季度发行。

  3.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9个月,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856.5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1775亿美元的顺差水平。其中,9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239.14亿美元,较上月回落10.6亿美元。

  4.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将从10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达到历史高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后市简评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13日宣布将从10月25日起今年第八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历史高位13%,但紧缩政策并未削弱市场高涨的投资热情,深沪大盘继续保持强势运行的格局,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成功地突破了6000点整数关口阻力,并刷新了6039.04点行情新高。笔者在上周五的文章中已经明确指出,从目前市场所处的运行环境来看,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的超预期增长将继续对牛市运行趋势构成有力支撑;同时,当前流动性充裕的局面也为行情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前提,而短期股指的大幅震荡将更有利于巩固由核心资产主导行情发展的市场运行格局。

  而在市场核心资产主导行情发展的当前阶段,投资者应积极主动地去适应市场运行格局的变化,迎合主流资金的动向并踏准行情节奏。

  从周一的热点表现来看,钢铁、铁路运输等表现十分活跃。笔者反复强调,钢铁板块走强主要有两个重要的支撑因素:一是钢铁板块相对估值优势比较突出;二是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机会。按照钢铁产业规划,到2010年,通过联合重组,将形成两到三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达到50%以上。钢铁行业的整合重组有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有利于钢铁龙头企业的发展。而在铁路运输行业方面,目前三家铁路类A股上市公司(大秦铁路、铁龙物流、广深铁路)都是铁路行业优先发展的对象(煤炭运输系统、集装箱运输系统和客运专线)。在2007年铁路工作会议上,

铁道部明确表示要推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三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继续推进新的股份制改造项目。笔者认为,随着铁路改革的深入进行、铁路投融资体制的多样化以及铁路资产的分步上市,铁路运输类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进一步跟踪关注。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资产重组、资产注入题材尤其是具备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国资委已经明确,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重组,具备条件的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暂不具备条件的则优先做强上市公司。而根据国有资产调整的指导意见,国有资本将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中保持绝对的控制力,因此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

化工、铁路等支柱行业将成为密集发生央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行业,笔者多次强调并建议投资者从中积极挖掘投资机会。实际上,随着指数的持续攀升,主力机构对于投资品种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大多是行业的龙头品种或具有代表性的品种,在8月中旬笔者就提到,如果从安全边际的角度看,作为行业龙头或具有央企背景的代表性品种一方面具有相对估值优势,另一方面其业绩增长预期也比较明确,加上良好的资产注入预期,因此在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中将继续成为主力机构重点出击的战略性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