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大戏 还得大象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27 华商晨报

  “大象股”成为主宰是一个必然趋势

  分析

  “二八现象”的结果必然是二成股票上涨,领先大盘,八成股票落后大盘

  操作

  预计大盘可能会在月底出现调整,中小投资者近期应该注重结构性减仓

  行家访谈

  -本期嘉宾

  杨凯: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分析师,从业13年,是一名执业证券分析师,曾任职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2000年加入中信建投证券,从事投资咨询。凭借今年推出的一只股票,其参加了沈阳电视台举办的“2007年沈阳十大分析师荐股擂台赛”,该只股票五个月以来涨幅已超过400%。

  本报记者 郭蕾

  以“大象”为主角的股市大戏近期热播,杨凯认为这是由于演员本身有不俗的实力,投资后回报也可靠。不过,他也说:“‘其他演员’可就危险了。”

  台前:众多“大象”跳得欢

  幕后:价值投资和安全性高推动

  华商晨报:随着上证综指突破5900点大关,中字头的国企大盘股表演了一番“大象跳舞”的壮观景象,此种现象是否能够代表股市真正的价值增长,有什么象征意义?

  杨凯:市场走到目前的高度,是有宏观基本面的支持,同时

人民币升值,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等因素综合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

  “5·30”以来,大盘蓝筹股的再度崛起,已引领指数不断冲关夺隘,市场气氛一路高涨。而“二八”现象更逐渐明显,“大象”跳舞的局面也渐形成。

  实际上,蓝筹股的市盈率也在越来越高,投资大师罗杰斯曾表示,蓝筹股的泡沫正在形成中。

  华商晨报:是什么力量推动国企大盘股的持续上涨?

  杨凯:国企大盘股的上涨,实际上是机构资金在指数高位寻求避风港的一种操作方式。

  指数从千点位置启动,上涨几倍之后,那些题材股及绩差股也上涨了数倍,再寻找具有价值洼地特征的股票越来越难了。相对来讲,大盘的国企股涨得还不是太离谱。

  因而,这些股票成为资金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机构以及新入市的大资金的共同选择,这种选择也造成了该类股票的持续上涨。当然,这与H股的上涨挤推作用也不无关系。

  华商晨报:这种主流资金推动主力蓝筹股的现象意味着什么,与之前的行情有何不同?

  杨凯:对比来看,“5·30”可以理解为累积过高的获利盘在突发利空的诱因下,出现的一次集中宣泄,是兑现局部利润的一次极端行情,并非是牛市的终结。

  而目前市场的走势是越来越高,却很少有像样的调整,人们不免担心出现急速深调,这也是情理之中。不过,市场应该一直就是资金推动型的,主流资金不撤离,市场就不会转势。

  因此,“5·30”后,主流资金主打大盘蓝筹股,推动指数节节攀高,主要也是蓝筹股的投资价值相对高一些,安全性好一些,这也是以基金为主的主流资金大举介入该类股票的主要原因。

  大盘:戏剧化特征明显

  现实:终有人印证是其魅力所在

  华商晨报:很多股民已感觉到,现在的股市变化有点戏剧化,当绝大多数投资者认定调整将至时,股指表现却很坚挺;往往觉得应该赚钱的时候股民反而赚不到钱;而一个不留神,常常被大调整震得一塌糊涂。在牛市,是否具有戏剧化这一特点?

  杨凯:股票市场的吸引力就在于总是给人以无限的希望。无论“牛”“熊”,总有人觉得能够战胜市场,而牛市中的赚钱效应,更是让股市人见人爱。所谓风水轮流转,牛市中很少有一直不涨的股票,好与差只是涨多涨少的区别。

  股市中的戏剧性变化,可能就是大涨之后大跌,然后再大涨。这种戏剧性应该说总会有现实版,只是有些幸运的人或是高明的人会提早退出而已。

  而全球股市过往经验告诉我们,一轮牛市结束之后,最终实现赢利的投资者并不是大多数人。

  华商晨报:“大象跳舞”的同时,指数虚化的说法越来越多地被提到,这也是股市戏剧化特点之一吗?

  杨凯:指数虚化的问题由来已久,自打新的大盘股只在沪上市,而深市仅仅上中小板股票时起,沪指虚化就已存在。今年以来,几次明显的虚化主要是指大盘股集中地高调上市,比如9月份的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的上市。

  而未来还会有相似因素,还会产生指数虚高。反之,如果大盘蓝筹股上市走低也会对指数产生负面影响。

  市场:主角永远是少数

  现象:“大象股”成主宰是趋势

  华商晨报:“大象跳舞”和“二八现象”总是连带出现。这正常吗,未来有何变化?

  杨凯:“二八现象”应该是正常的现象,这在好多领域中都存在,即股市中百分之二十的股票主导市场的方向,世界上20%的富人占有80%的财富,一个行业的收入绝大部分由行业的前几十名完成(接近“二八”),这已经成为一种经济现象。

  虽然这种现象在股市并非常态,但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股市还不成熟,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这种现象将成为一种常态,因为一个成熟的市场,人们将是越来越重视投资,投机的气氛会越来越少。

  分析“二八现象”,与沪综指以及其他的一些成分指数是正相关的作用,而与深市的综指关联性不大,深市的综指则具有历史的可比性。

  “二八现象”是主流资金逐波推动的结果,这种上涨有理性的成分。不过,随着不断高涨的热情,短期内也有可能推演为非理性的行情。

  华商晨报:既然这样,占二成左右的“大象股”行情是否会被更加看好,股民应如何应对?

  杨凯:整体来看,大盘的戏剧性变化还将产生,“二八现象”的结果必然是二成的股票上涨,领先大盘,八成股票落后大盘。

  这种现象就是主流资金作用的结果,而非主流资金在一定时期内也会在市场掀起一些波澜的,比如今年“5·30”以前的行情,垃圾股等“鸡犬升天”。而目前股市的全面上涨,有宏观基本面的支撑,也有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同时也是流动性泛滥导致的一个结果。

  但最终针对指数而言,“大象股”成为主宰是一个必然趋势。

  中小投资者方面,具体操作时更要小心风险,因为常常是中小投资者手中不握有这些“大象股”。正因为不持有这些蓝筹股,因而中小投资者近期的操作应该注重结构性减仓。预计大盘可能会在月底出现调整,尤其是八成个股的跌幅将会较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