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操作风格致股指失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9:48 新浪财经

机构操作风格致股指失真

  投资者疯狂抢购权重股,股指再次被大幅拉升。上证指数收盘报5913.23点,涨141.77点,涨幅为2.46%。深证成指收报19344.15点,涨80.12点,涨幅为0.42%。今天大盘的走势和前几天的走势非常类似,资金又单边倒向权重股。成交量指标显示,今天上海市场的成交量为1795亿,较昨天增加了100亿。成交量温和放大,显示市场流动性风险不大。从盘面的变化来看,股指的上扬摆脱局部热点的特征,直接奔向“主题”——疯狂抢购权重股,股本大小成为资金流向的标准。今天几乎所有权重股都大幅上涨,中国石化今天涨停,中国国航长江电力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铝业贵州茅台五粮液的涨幅都超过5%。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涨幅也都超过2%。

  机构操作风格

  如何理解最近市场变化?我们得从最近机构操作风格的变化来看。在市场全面高估的情况下,负利率不断促使场外资金进入市场,贸易顺差短期内很难纠正,不断流入国内的增量资金可能会流入

证券市场。另外注意到,中国神华上市之后,短期内没有股本较大权重股再来A股上市,所以最近一级市场资金回流二级市场的资金非常显著。从盘面的变化来看,巨量资金在短时间内集中在极少数的权重股身上,盘面信息显示,今天成交量在10亿元以上的有20只个股,大部分为权重股。资金如此密集的涌向权重股,体现机构投资者把权重股作为介入的重点。正如我们昨天分析的那样,目前选择权重股作为投资标的,原因大概有3条:1.股指期货套利需要。2.目前投资的安全标准的变化,选择流动性高的投资品种得到机构认同。3.优质成长性大盘蓝筹掩盖高估事实。

  以上原因就决定了近期机构操作的风格,虽然股指飙升给广大投资者带来震撼和恐惧以外,但是从机构资金的相对稳定性来看,短期内大幅撤出权重股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股指可能继续不断创出新高,投资者必须适应这样的市场变化。我们认为,单看股指的上涨会给我们带来深深的担忧,目前失真的股指会影响我们判断市场的情绪。

   局部热点

  200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覆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今天铁路建设和机车制造相关的上市公司获得大幅上涨,晋西车轴今天涨停。铁路相关资产上市一直都是市场预期较为强烈的行业,虽然中铁集团否认整体上市中铁二局,但是我们认为铁路相关资产(铁路建设、铁路线和运营部门),未来铁路资产盈利稳定以后,逐渐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非常大,我们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政策风险值得警惕

  尽管我们认为股指的上涨已经背离大多数个股的走势,不值得我们过度担忧,但是管理层的总量管理可能会注意到股指的变化,我们目前无法预测管理层会不会出台类似5.30的调整措施。政策市给我们判断市场走势添加了更多的干扰,这样的突如其来的干扰只能凭借我们的感觉和预防措施防范,从这方面讲,中小投资者面临更大的风险。

  股市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