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狂拉 郁闷格局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8:52 新浪财经

权重股狂拉郁闷格局再现

  权重股狂拉 “郁闷”格局再现

  陈周杰

  指数的走高没有带来实际收益的上升,相反有71%左右的股票节后股价表现没有超过上证综指4%的涨幅,有35%的股票股价还出现下跌。而在涨幅居前的个股中频繁出现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远洋中国人寿中国铝业等标志性的面孔。

  通过9月份高密度的红筹股回归,市值结构短期发生较为显著的变化,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都占据各自行业的新龙头地位。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是,机构投资者无论在单一基金还是在基金整体规模上都出现大扩容。因此,无论是新发基金的主动配置需求,还是老基金的被动资产配置需求,都对权重股产生旺盛的需求动力。根据近期

开放式基金的净值表现与权重股的股价表现进行对应分析可以发现,基金对权重股的增仓直接导致节后权重股的大幅上扬,进而推动指数的连创新高。当然我们也可以假设为机构投资者为备战股指期货做的仓位准备,在市场对股指期货预期有所升温的背景下,增持权重股仓位以便在未来的期货市场上占据主动权同样也是一种投资需要。因此,权重股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行情是一种投资需要的行情。尽管不会远远摆脱基本面因素,但也绝非是纯粹的价值投资。在此过程中战略意义大于即时的赚钱动力。

  目前市场总体上呈现的仍然是结构性牛市特点,与此同时其他多数个股仍然是调整走势,甚至是一些老牌的蓝筹绩优股,不断震荡,不断调整,在一个相对短期的阶段内,在资金不能够有效放大的背景下,存量资金仍将继续流入权重蓝筹股身上,尤其是具有安全性价值的行业板块中。而一批弱势

股票则可能进一步调整,市场整体震荡也可能加剧。去年的大盘股行情之后爆发的低价股革命,在新的形势下,将可能不再重演。

  “十七大”结束后关于央企整合与整体上市的思路可能重新提上议程,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包括大型央企整体上市、央企资产注入和央企重组。这种整合有望带来利润的超常规增长,目前行业整合预期比较明确的行业主要有钢铁、水泥、造纸、电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