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口红利时代到来将是谁的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8:05 新浪财经

人口红利时代到来将是谁的红利

  东方证券 刘军

  “人口红利”时代到来将是谁的“红利“?

  尽管大盘指数再创历史新高,但是市场升的家数远远少于跌的家数,“二八”现象非常严重,因而如果不能紧跟热点,选准个股最近就极有可能赚了指数亏了钱。

  热点方面,十一节后,最值得关注的是以食品、饮料为主的消费概念股异军突起,持续走强,其持续走强背后是否暗藏着某种基本面的背景呢?答案应该是显然的。

  因为从我国人口的结构来看,上世纪60年代曾是我国人口的出生高峰期,之后人口出生率有所下降,再到1980年左右再次迎来了一个小高峰期。今时今日,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群基本上完成了原始积累,不少进入了中产富裕阶层,消费能力相对较强,而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新一代,也逐步踏上工作岗位,并逐步进入婚育期,刚性消费需求较大,而且这一代人在消费理念上偏重于个人的享受,这无疑将刺激消费品市场的急剧膨胀。正因这两个年代高消费群的形成,有专家认为,我国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到来!

  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方面生育率迅速下降使少儿抚养比例迅速下降,另一方面总人口中劳动适龄人口比重的上升,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少儿与老年抚养负担均相对较轻,对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黄金时期。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在1946-1964年期间出生的人口超过7500万人,占全部人口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一,这庞大群体在后来进步“人口红利”后,对消费市场的需求曾经成就了一大批消费零售企业巨头,如

可口可乐、微软和宝洁公司等等。而且按照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将触发国内社会消费升级。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26847.05亿美元,人均GDP首次超过了2000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000美元,显然,我国目前已经进入消费升级时代。加上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群,人均消费量的任何微小提高反映到总量上都是一个可观的数字,正因如此,有专家认为,未来10-15年将是中国消费发展的黄金时期,发展空间巨大!这或许是消费概念股持续走强的原因,及消费概念股(如茅台和五浪液等)屡次诞生百元贵族和大黑马的基石。因此,后市对于包括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药和旅游等消费概念股应作中长线的战略关注。而在食品饮料股近期强势走势之后,后市建议重点关注旅游概念股的表现,因为它是最能分享“人口红利”时代的板块之一,并深得国际投资者大师罗杰斯的青睐!

  罗杰斯曾经预言,未来的20年中国旅游业将是最快的增长行业之一,因为在中国过去的30-40年中,人们都没怎么旅游,但现时情况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中国已经是全球旅游大国和游客输出大国。 罗杰斯曾举例指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的旅游者蜂拥世界,而日本只有 1.25亿人口,这么一个小国,他们的旅游者却占据了世界。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旅游者涌出国门,对世界的经济都产生较大的影响。而且根据“十一五”旅游规划,到2010年,我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将达6880万人次,国内旅游人数将达17.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000万人次。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届时游客市场总量可达30亿人次左右,中国居民人均出游可达2次,旅游业总收入2万亿人民币左右,因此,我国的旅游业发展前景极大!更不可忽视的是,2008年奥运对我国旅游业的促进,因为奥运旅游业是奥运经济中的重头戏,奥运会的举办将为举办国的旅游业带来积极的影响。因此,后市不妨重点关注旅游板块中,一些有潜力的个股,如西安旅游(000610)等。因为该公司位于千年古都西安,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控股股东西安旅游集团去年曾承诺:拟通过资产注入、置换、出售、购买、委托经营等方式整合西安旅游、西安饮食的业务与资产,使其各自的主营业务更加突出。而资产整合和优势资产注入是近期最大的热点,比较典型的是,天威保变因中国兵装集团的间接入主引起市场对未来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注入预期而连续6个涨停。此外,公司还大举介入

商业地产的投资,其投资开发“西安小寨 西旅国际中心”项目总投资33643万元。它6月份还公告,拟出资人民币5380万元,购买陕西晟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局广场招商局大厦裙楼建筑面积11570.89平方米的房产,因而其商业地产概念在人民币持续升值下也值得深入挖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