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效应扩散 重视行情新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58 新浪财经

期指效应扩散重视行情新特征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随着机构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权重蓝筹指标股由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而受到主力资金大力追捧,特别是未来推出股指期货后,主力资金为掌握市场话语权,必然将进一步加大对权重蓝筹品种的资产配置。近日市场运行的特征已经表明,期指效应正逐步扩散,投资者对于这种市场新的运行格局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今日市况]

  在权重蓝筹指标股全线走强的推动下,周四深沪大盘继续展开强势上攻的态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成功突破5900点整数大关,最高冲高至5914.77点,两市合计成交约2552.1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5798.39点开盘后受个股走势分化拖累一度回探至5755.99点,此后大盘在权重蓝筹股全线走强的带动下稳步上攻,并以接近全天高位5913.23点报收。深成指走势相对逊色,全天维持高位横盘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90:486,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14:644。涨幅榜方面,三峡新材海鸟发展美都控股人福科技中国石化山大华特等30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酿酒等消费行业个股表现活跃,如古井贡酒、五粮液张裕A贵州茅台等。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消息刺激,铁路建设及相关个股表现活跃,如时代新材晋亿实业晋西车轴等。此外,银行板块继续走强,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大幅上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也继续走强。除了银行板块之外,其它的权重蓝筹指标股如中国石化、长江电力中国远洋中国人寿也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主要动力。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5798.39点开盘,最高5914.77点,最低5755.99点,收盘5913.23点,上涨141.77点,涨幅2.46%,成交1794.14亿;深成指开盘19273.98点,最高19428.53点,最低19127.33点,收盘19344.15点,上涨80.11点,涨幅0.42%,成交758.01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一家证券公司有关人士昨日透露,大盘股首发时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做法已被叫停。这样,可以增加股票供给,并遏制“寻租”行为。在今年的招股活动中,中国远洋之后发行的西部矿业、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大盘股,均未向战略投资者配售。

  2.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9月份商品价格监测报告,猪肉价格出现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一些专家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洪峰即将过去,这意味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在9、10月份见顶回落。

  3.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就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公布后企业如何适用税收法律问题首次明确,这一款“实施细则”规定,2007年3月16日前经工商等登记管理机关登记成立的企业才能享受过渡期税收优惠。

  4.央行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今日将发行两期央行票据,均为明日缴款、起息。其中,第一百零八期央票为3年期,最高发行量1500亿元,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利率招标;第一百零九期央票为3个月期,最高发行量为20亿元,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9月份,央行曾连续3周停发3年期央票。

  5.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终于完成了其开工前的最后一项关键审批,将进入实质推进状态。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200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多位铁路专家昨日表示,铁路建设、机械制造等行业有望从中直接受益。

  [后市简评]

  在金融及权重蓝筹指标股等市场核心资产强势上攻的推动下,国庆长假后上证综合指数一路高歌挺进,继日前突破5700点和5800点整数关口之后,周四再度强势突破了5900点整数大关,并刷新了5914.77点的行情新高,市场此前预期的6000点整数关口近在咫尺。值得进一步关注的是,在核心资产持续走强的同时,盘面个股走势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笔者认为,在权重指标股主导行情发展的当前阶段,投资者应主动适应市场运行格局的变化,迎合主流资金的动向,踏准行情节奏。

  笔者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在当前流动性充裕和市场静态估值水平相对偏高市场环境下,无论是金融地产,还是能源煤炭、消费行业,抑或其它具备优质资产注入的品种,相关的优质筹码必将会继续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观察周四的盘面表现来看,随着四季度消费旺季的到来,酿酒食品等消费行业个股再度活跃。此前提到,消费旺季的到来将给消费行业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酿酒食品等消费行业中可重点关注具有品牌优势的行业龙头以及存在资产注入题材的品种。同时注意到,银行板块近日持续走强成为推动大盘上攻的主要动力。笔者反复提到,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投资者应坚定看好未来几年银行业的发展前景。而支撑银行板块向好的因素还包括,国内银行业的综合性经营趋势和明年即将实施的内外资所得税的并轨。

  更应引起重视的是,随着机构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权重蓝筹指标股由于具有良好的流动性而受到主力资金大力追捧,特别是未来推出股指期货后,主力资金为掌握市场话语权,必然将进一步加大对权重蓝筹品种的资产配置。实际上,观察长假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一批影响沪深300指数的权重个股走势相当活跃。可以肯定的是,由于股指期货具有套利、套期保值、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的功能,因此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增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流动性。近日市场运行的特征已经表明,期指效应正逐步扩散,投资者对于这种市场新的运行格局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