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权重新贵改变市场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权重新贵改变市场格局

  华泰证券陈金仁

  周二,又一只权重蓝筹股中国神华登陆A股市场。周三该股即以巨单封住涨停,同时次新权重股中国铝业也以涨停报收。不过,在权重股带动股指连创新高的同时,个股的下跌家数却明显增加。周三沪市上涨家数274家,下跌家数达到564家;深市上涨家数201家,下跌家数达到444家。可见,在中国神华、中海油服、建设银行等权重新贵不断上市的同时,A股的个股结构性调整正加速展开。可以预期,随着中石油即将登陆A股市场,一大批权重新贵的出现,将改变市场的股价结构和运行格局。

  一是将优化上市公司行业结构。在中国神华上市之前,银行股在整个市场中占有的权重接近40%,而中国神华、中石油等上市后将优化上市公司行业结构,有望形成金融、

能源等行业并立的格局,改变银行股在指数权重中的独大地位。

  二是指数运行的稳定性将进一步增强。随着大盘股的不断上市,A股市场的总市值以及流通市值均大为增加。目前A股市场的总市值已经超过27万亿元,同时随着非流通股不断流通,通过权重股撬动指数所需要的资金也大大增加。而在长期牛市的背景下,股指走出平稳上行走势的概率也大大增加。

  三是降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随着大盘蓝筹股的不断上市,上市公司总利润也得以明显增加,这样,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将趋于下降,有助于整个市场估值水平的降低。同时,大盘蓝筹股的迅速增加,也大大提升了股市的国民经济晴雨表功能,而回归的蓝筹新贵还能让投资者更多地分享巨型国企的成长收益。

  四是对部分公司具有挤出效应。中国神华上市后,煤炭类

股票均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中国神华对于煤炭股的挤出效应极为明显。此外,随着大盘蓝筹股的不断上市,机构资金也不断流向这些新出现的估值洼地,导致其它估值水平较高的公司股价出现结构性调整。

  总体来说,权重新贵的出现,使得市场格局发生深远变化,资金有向优质大盘蓝筹股集中的趋势,而随之而来的挤出效应将使个股的股价结构重新排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