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新兰德: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德: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武汉新兰德余凯

  受到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低市盈率板块联袂大幅走强的带动,周三大盘一度强劲突破5800点关口,最高上行至5860点。但日益加剧的恐高情绪,以及两极分化的个股表现,最终大盘未能再上新台阶,临近尾市两市股指出现快速跳水,沪指一度回落至5730点一线才获得支撑。尽管收盘报收在5771点,沪指再度收出小阳线,但盘中超过130点剧烈震荡仍令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市场参与者面对5800点上方,分歧进一步加大。

  恐高情绪加剧

  上证综指在短短的3个月内,从3500点左右一路上涨至5800点之上,其强劲的涨势令人惊叹。由于目前股指已经运行到接近6000点的高位,大盘连续快速上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高企,从估值角度和市场整体角度看,目前A股市场积累了一定的投资风险,阶段性高估较为明显。尽管从2007年半年报来看,总共1503家上市公司共创造净利润3262亿元。在剔除缺少2006年半年报可比的公司后,149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70.5%。但经过8、9月份的大幅上涨后,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在股价上也有了较为充分反映。统计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2007年、2008年的动态PE值,已经从3季度初的27.9倍、21.9倍提升到了38.4倍、29.1倍。事实上,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明显高于国际市场。虽然在实体经济未出现明显的放缓迹象之前,市场依然有望在资金推动的背景下续创新高,但明显的估值压力,决定了市场在5800点的上方不大可能一帆风顺。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二八现象带来的个股结构性分化再度显现。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强劲、货币信贷与投资增长过快、银行流动性过多、通胀压力上升的格局依然未变,金融、保险业以及资源行业等将从中受益。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保险、资源股明显得到了增量资金的关照,它们的走势极为强劲,对股指的拉动作用也十分显著;但另一方面,一些绩差股和前期大幅超高的题材股边缘化特征持续演绎。在短期赚钱效应递减的情况下,投资者的恐高情绪则不断加剧。

  长期牛市格局仍将延续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我国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连续数月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场内资金流动性过剩十分明显。事实上,虽然经过了央行多次加息,但实际负利率仍未改变,而渐进式的人民币升值步伐,只会导致热钱的持续流入,进一步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与此同时,储蓄资产的分流效应仍在持续。据统计报告显示,9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在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两只超级大盘股发行的情况下,依然顽强增长1700亿元,至1.47万亿规模,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流动性充裕的局面,由此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能够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也为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提供了很好的宏观环境。而随着2007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全面展开,绩优预增、行业景气且通过国际比较和行业比较,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仍将得到市场认可。而从长期看,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市场的运行基础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A股市场也走出多年来与宏观经济背离的走势,开始真正体现多年来经济不断增长发展的成果。目前,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并没有改变,消费需求和外需都非常强劲,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内生和外生性增长的带动下,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仍将延续。

  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由于大盘经过连续冲高,短期累积的涨幅也比较大,市场有内在休整的需要。而且A股市场在资金推动下进入高估值时代,波动性增大成为市场的重要特征,市场结构性调整态势明显。与此同时,随着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个股的分化态势日益明显。未来公司选择的逻辑依据,将围绕业绩大幅增长、人民币升值和新会计制度下股权投资和资产重估带来的价值提升来展开。近期大幅走强的银行、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板块则是其中的代表。

  另外,国家鼓励发展的新能源、环保、新型材料等产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是未来长期投资的重点。目前操作上,我们建议关注吉林化纤等三季报业绩预增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