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华怒拔长阳 煤炭板块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8:05 新浪财经

神华怒拔长阳煤炭板块联动

  政策力挺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煤炭经营企业“十一五”结构调整与合理布局规划》,在本则规划中政府提出了推进煤炭经营企业结构调整与合理布局指导思想,就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煤炭需求为中心,以调控总量、优化布局、改善结构、提高素质为主线,努力构筑总量适度、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煤炭经营主体体系,以此推动形成供给保障可靠、市场流通有序、资源配置高效、交易成本低廉、环境保护良好的煤炭经营流通体系,规划在今后的逐步实施显然有利于煤炭行业的优化升级。本则规划业透露了政府对于该行业的政策导向,那就是行业整合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大中型煤炭类上市公司受益更加明显。

  行业高景气

  前8个月煤炭产量增速低于销量增速、供需基本平衡,下游行业产量增速略为放缓在预期之中,但不改全年煤炭需求的增长趋势,用煤四大行业即电力、建材、冶金、

化工约占煤炭总需求的88.77%,对于原煤的需求增长达到12%。在价格方面,三季度末国内各煤种煤价纷纷上涨,这种趋势有望保持到四季度。同时,国际市场上在原油和煤价均创新高的背景下,等热值原油与煤炭价差也接近历史高点。国际权威机构认为煤炭将是未来二十多年全球不可再生能源中消费增速最快的能源来源,全球可能进入能源高价时代,所以中长期来看国内外煤价还将保持上涨的趋势。

  需求依旧旺盛

  各主要煤炭消费行业的高速发展,导致了煤炭市场的旺盛需求。1-8月份,由于火力发电、冶金、建材、焦炭等行业的增长仍然保持了较快水平,同比增幅都在15%以上,远高于同期煤炭产量的增幅,因而,对于煤炭的价格走势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而由于今年以来煤炭的运输能力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因此煤炭的供应紧张局面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好转。

  全年业绩预期良好

  半年报煤炭行业毛利率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有西山煤电金牛能源,大部分上市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的下降体现了煤炭板块受成本增加的影响较大。虽然各上市公司均受到了不同程度成本上升的影响,但业绩基本保持稳定的增长,随着煤价的持续高涨可基本抵消开采成本的增加,预计三季度乃至全年的毛利率有望回暖。建议关注煤炭板块。

  德邦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